胡、温政府 是人治而非法治

作者: 吴亚山 发表:2003-09-16 0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北京发出关于“三个不能谈”的文件,明令学术界及舆论界不可公开讨论政治改革,修宪及“六四”话题,再一次证明了中共专制独裁的文字狱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起因是最近两个月来学术界和民间智库出现了一股论政浪潮,有的学院还设定课题公开讨论政改,并建议重新评价“六四”事件。而 SARS 事件亦引发媒体对政府透明度及政府责任的探讨。这些现象使一党专政的中共非常不悦,才下令禁止“三个不能谈”。

 其实胡锦涛不是政治体制改革者,他没有这个魄力和胆量,他只是继承巩固共党一党专政政权的接班人。凡中共官员不管你从那里来,还是工农兵学商,还是从基层爬到高层的干部,无一不是镇压人民有功就是唯命是从者,就是指鹿为马,也绝不怀疑共党是一贯伟大光荣正确的。坚决执行党的路线和一切方针政策,听党的话,否则绝不可能爬上去,何况要爬到中共高层权力中心,也不容易啊!胡锦涛是邓小平看中的,原因是胡锦涛在西藏当第一把手时镇压藏独分子有功。

 胡锦涛下“三不”禁令是违反宪法的,中共宪法明文规定人民有言论结社自由,为什么人民不能谈论政改修宪和重估“六四”问题呢?此事显见中共政策仍是领导的意志决定一切。

 远的不说,前些时候电视剧“走向共和”禁播一事就足以证明中共不是法治国家,而是人治国家。就凭江泽民提出三条意见就禁播了。关于“共”剧孙中山的扮演者马少骅和袁世凯的扮演者孙淳,他们俩都是笔者学生,我也为他们打抱不平,他们两人为演好这两个角色,付出了很大的代价。马少骅为使形象更像孙中山,三次开刀整容,吃尽苦头。孙淳为了形象更接近袁世凯,必须增肥,为此花了几个月时间过着填鸭式的生活,他们容易吗!

 不管是江泽民“三条”意见,还是胡锦涛“三不”能谈,都说明一个问题,中国是人治而非法治国家。

  陈思:收回拳头为出拳

  作为新一届政府,而且是在江泽民的阴影下成立的政府,胡、温本身既没有雄厚的政治背景,也没有强有力的组织关系(中央政治局中多为江系人马),因此,他们不能按照中共传统的方式,实施从上至下的改革。

 胡、温政府希望能够借群众舆论来加强自己的影响力,从民众中寻找支持。胡温试图以此方式实施一场从下至上的“政治革命”。尤其是从SARS以来,新一届政府威望急剧上升,胡、温希望以此对江施加压力,让其明白新一届政府是“民心所向”,警告其不要违背民意,与民为敌。因此,今年上半年中共对言论自由的控制一度有所松动,大陆一度出现一股前所未有的论政浪潮。大陆的学术界和民间智库对修宪、政改、言论自由、“六四”以及SARS后政府透明度和信任度等“敏感”话题进行了探讨。这样的讨论在政府的默许下逐渐从暗转明。曹思源甚至公开地举行关于修宪的学术讲座会。这样的情况在从前是绝不可能的。8月26日,温家宝在视察中央电视台时进一步强调,“……电视台要更多地对准群众,电视台要更多地反映广大群众的意愿……”这与中共中央对中央电视台的传统定义--“党的喉舌”,有本质上的不同。胡温政府利用民众,利用舆论来稳固政权的企图是显而易见的。

 同时,胡温也深谙政府斗争的策略,深知对江不能逼得太急,毕竟其是中央军委主席,控制着259万的军队。而且无论中央和地方,都有因各种原因而不愿江泽民垮台的各级官员,其中的关系盘根错节。因此,中共中央发出有关“三个不能谈”的文件,明令不能谈政治改革、不能谈修宪、不能谈“六四”。这三个话题都从根本上与江有关。因此可以说,这样做是放缓对江的“进攻”,在十六届三中全会前将矛盾暂时的缓和,以免江做出“狗急跳墙”的事情,从而争取在会上的主动权。笔者以为,胡温把拳头收回来,不是退缩,而是为了狠狠的出拳!

  周乔奇:欲速则不达

 胡温新领导体制自今年3月领政以来,以其务实、亲民、勤政和清廉的新形象,获得了国内外普遍的好评和期许。

 然而,在“七一”中共党庆报告中,胡以阐述“三个代表”思想为主要内容的讲话,已颇令人感到失望;旋即又传来胡对“舆论导引”的“祸福论”,使人们感到中共在宣传舆论上又将进行收缩。日前,中共官方更以文件形式明令“三个不能谈”(即政改、修宪和“六四”均属禁谈),更使大陆重新陷入言论箝制的境地。

 大陆这种乍暖还寒、似晴又雨的政治气候,大大出乎一些政治观察家的意料,因而对胡温新领导执政方向和施政风格的评论,也深感左右进退失却依据,难以判断。

 但依笔者看来,胡温的这种变化其来有自,最根本的因素是由中共党领导的执政性质所决定的。中共历届执政的最高领导自政治强人毛泽东以降,不管他们的政治经历、知识学养和性格作风如何有所不同,最主要的一条就是如何保住已有的政治领导和统治地位,凡是不利于(或有可能动摇)其政治领导和统治地位的言论和行为,都将予以压制或封杀。

 胡耀邦于1986年同情知识份子和学生的自由化倾向,结果自己被赶下台;1989年赵紫阳同情知识份子和学生的民运理念,结果也被赶下台。历史的教训不能不使胡温新领导在政治改革和社会宣传舆论问题上特别小心谨慎,稍一不慎,即会授人(党内太上皇及其亲信)以柄,导致壮志未酬已下台,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悲惨下场。

 其次,胡温在政治改革和社会宣传舆论问题上所以严加控制,步步为营,不敢轻易越雷池一步,恐怕也有与前朝领导人江氏及其派系势力斗争策略需要的一面。毕竟江泽民现在还是党和国家的军委主席,还掌握军权,尚有左右党内高层决策的影响力。

 前不久有报导说,江之所以继续留任党和国家的军委主席,实际上正是出于胡温的主动挽留,以求一方面满足江的恋栈思想,另一方面也确实是出于不使江太过难堪,以稳定中国的社会大局。

 这些,都可以看作是胡温在政治上既有“主心骨”,又有忍辱负重、能屈能伸、以退为进的涵养的高超表现。所以,类似现在这样,采取表面隐忍,引而不发,不露山水,韬光养晦,而实际上有谋划、有所作为的策略,也许正是一种最好的策略。

 实际上,仅在经济改革方面(如深化国企改革、深化农村经济改革、深化市场经济体系、解决贫富两极分化、加强反腐肃贪力度、转变政府职能等等)就已有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等待胡温新领导去一一解决。人们是不是也应体谅他们暂时不去碰触政治改革这类棘手和敏感问题的苦衷。

 所以,对于大陆的政治改革前景,笔者认为至少在三、五年内不应存以过大的奢望,但是,也不必过于悲观,因为这毕竟是当今世界浩荡的历史潮流,政治人物欲逆其潮流而动,不管其能量多大,充其量只能稍稍延缓其奔腾速度,但却无法阻挡其前进。

(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