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昭寺的新门票

作者:王力雄 发表:2003-09-16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7月开始,拉萨大昭寺的门票从过去的纸门票换成一种“多媒体光碟门票”。票价也从35元变成了70元。

这不是大昭寺的僧人与时俱进,紧跟新技术发展。而是由西藏一个名为“创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划和操办的。其中的关键当然是利益,70元的门票归大昭寺61元,拉萨市政府的民族宗教事务局拿2元,还有7元归提供门票的“创迹公司”。

一张门票的成本是7元的十分之一甚至更低,“创迹公司”可谓是暴利。那么这宗 “生意”背后有着什么内幕呢?

了解情况的拉萨朋友告诉我,原来“创迹公司”跟全国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郎杰活佛的女儿有关。这位女儿长期在尼泊尔经商,前两年回到西藏,立刻当上了西藏自治区政协常委。2002年她主动找上大昭寺,提出承包门票的计划,表示她能让大昭寺提高门票价格,寺院也得利。但是遭到了大昭寺拒绝。她则表示大昭寺不答应她也能做到。

大昭寺过去门票定价35元。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此前曾按程序多次申请提高门票价格,一直未得到批复。但是帕巴拉的女儿去办却是一切畅通--结果当然要和她的承包门票捆绑在一起。大昭寺起初力图抗拒,最终在自治区政府分管旅游的副主席和拉萨市民宗局几个局长的压力下,不得不签署了同意“创迹公司”承包十年寺院门票的合同。

目前正值西藏旅游旺季,大昭寺的游客有时日达三千多人。两个月内“创迹公司”拿走的门票提成已达五十多万元,最多一天可拿两万元。这样算下来,十年收入将是多少?

帕巴拉女儿那只揽钱的巧手不仅伸向大昭寺,拉萨最大的两座寺院--哲蚌寺和色拉寺也和大昭寺一样被“创迹公司”承包了门票。听说小昭寺和帕廓街的阿尼仓宫寺很快也要如法炮制。

僧人对此普遍不满,虽说寺院也提高了收入,但等于是参与了对每个参观、朝圣者的欺骗和敲诈,成为僧人心理上的长期折磨。有僧人对此公开批评,却遭到政府官员警告,说是影响稳定。的确,在“稳定”的旗号下,中国有很多这种巧取豪夺之事都在稳定地大行其道。

(原载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