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决口警讯无人理睬 13个自然村受灾

发表:2003-09-18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5日20时30分左右,黄河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大河湾段决口。此次黄河决口有13个自然村受灾,受灾人口6000多人,数千间房屋倒塌。


  昨天,来自新华社的消息说,在抗洪一线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次决口除黄河来水量增大、水位超过设计标准等客观原因外,还有不可推卸的人为责任。


  羊倌张成万曾告诉防汛指挥车上的负责人大堤有隐患


  9月8日下午,在乌拉特前旗先锋乡红卫村沙圪旦自然村的第二道防洪坝附近,等待搬运物资的村民们七嘴八舌地对记者说,决口当天,羊倌张成万已告诉旗防汛部门有关人员,决口处堤防质量有问题,要当心那个地方决口,但防汛部门没有当回事。


  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张成万老汉,71岁的张成万经常在黄河大堤边放羊。他说:“9月5日早上8时左右我到了大坝上,坝上聚有20来个村民。有辆防汛指挥车过来停到我们身边,当时我就告诉车上下来的负责人,这个地方最危险,因为这个地方是一次担土垒成的大坝,土虚不结实。这个人听完什么话也没说,瞅了我一眼就上车走了。”


  张成万说:“这个坝上有一个防汛部门专门看坝的,我们村的人管他叫大张,决口前一天我说‘大张,你好好看好这段坝,要不小心你脑袋搬家’,大张说‘没事,不咋’,第二天口子开了后我问他‘大张,这回咋不咋’,他不说话了。”


  村民郝光荣决口处大坝吃水不到两天就开了


  此次决口的黄河大坝外还有一道围堰,围堰围着村民的河滩地,这道围堰被村民们称为“生产坝”。付家圪堵自然村村民郝光荣说:“我们在乡干部带领下在生产坝防了20多天洪,生产坝是9月4日决口的,然后大坝才开始吃水。也就是说,决口处大坝吃水不到两天就开了,可以想见工程质量有多差劲。”按道理,生产坝决口后应立即加强大坝巡护,但很多村民反映,决口那天防汛办既没有增加巡堤人员,也没有组织村民护堤抢险。


  自治区副主席雷·额尔德尼要严肃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从连日来综合采访的情况看,人们并不否认此次黄河乌拉特前旗大河湾段决口,确有南岸鄂尔多斯市毛不拉“孔兑”(季节河)来沙淤塞黄河主河道、黄河防洪大堤外农田围堰太多、黄河防洪大堤投入不足等原因。但不能容忍的是,对于不止一人提醒过决口处是危险工段这样一个重要的“警讯”,竟无人理睬。


  一直在现场指挥防洪救灾工作的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雷·额尔德尼告诉记者,这几日当务之急是堵决口、排水和安置灾民,同时要查清决口的原因,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旗水务局副局长王万良离村民远没有听到报警


  16日,巴彦淖尔盟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同志前往乌拉特前旗调查此次决口的原因。再次见到付家圪堵自然村的张成万老人时,老人显得精神压力很大,在记者和纪检人员的安慰下,老人才说:“我说的完全属实,决口那天早上车停下后我提醒了坐防汛车来的旗水务局副局长王万良。”


  记者调阅乌拉特前旗纪检委与王万良的谈话笔录时看到,王万良说他离村民远没有听到,如果要听到的话,一定会注意的。当纪检人员询问如果防洪人员到位能否避免此次事故时,他说:“这个问题不好讲,因为这次涨水较猛、较快。”但黄河乌拉特前旗大河湾段决口处当天的水位记录显示,从9月5日1时到20时水位只涨了0.11米。


  护堤员“大张”前两年曾向领导提过这段堤危险


  村民们提到的护堤员“大张”叫张二挨,从1986年就开始当护堤员的大张是防汛部门雇用的工作人员。他说,前两年他向领导提过这段堤危险,但从没有引起过重视,后来就懒得说了。


  村民们村民郭连生和郭盘良最先发现大坝决口


  记者与纪检部门询问了许多村民,他们都说村民郭连生和他儿子郭盘良是最先发现大坝决口的人。据郭盘良讲,那天不到20时10分,他和他父亲上大坝听见水声响,一看从坝底穿开一个水桶粗的窟窿。当时从东往西有辆车,下来两个人。郭盘良说坝开了,我回去通知村里人来打坝。这两人去坝前看了后,就打手机。


  决口黄河管理段段长刘国强决口是段里的护堤员最先发现的


  但黄河乌拉特前旗大河湾管理段段长刘国强坚持说,决口是他们段里的护堤员田二亮和雷云坤最先在20时25分左右看到的。田二亮说那时窟窿只有10厘米左右,是他和雷云坤骑摩托路过时发现的,当时坝上没有发现村民,是他们打电话给段里的。


  记者问刘国强,护堤人员决口之前是否认真巡查大坝,他说是一小时一报水位。但记者与纪检人员单独询问张二挨时,张二挨说决口那天他上了三四次坝,一个小时根本走不了一个来回。张二挨还说,9月5日上午旗防汛办的车来回跑,王万良和旗里另一位领导王富贵路过他管的那段坝,只是隔着窗户和他打招呼,并未停下车来检查。


  据刘国强讲,决口前防汛物资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段里的会计兼出纳祁朵说,她来了3年,没有接收过防汛办的防汛物资,今年9月份也没有接收过防汛物资,库里可能有旧的防汛物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