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中国大学研究生院排名

发表:2003-09-18 1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9月18日讯:《科学时报 • 大学周刊》最近特别刊发了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学研究所推出的《2003中国大学研究生院排名》,有17所研究生院入选中国一流研究生院。

* 中国一流研究生院评判标准

中国一流研究生院代表中国最高学术水平。本评价的中国一流研究生院的标准是:在中国研究生院评价中,获得工学前7名、理学前4名、医学前3名,农学前2名、管理学前3名、文学前3名、经济学前2名、法学前2名、历史学、教育学、哲学第1名的研究生院。中国一流研究生院各学科的入选数量根据各学科门的博士生导师数量和开设该学科的院校数量确定。

按照以上标准,在中国413所大学、244个科研单位,共计657个研究生培养单位(不含军事院校、不含主要为军事工程服务的科研单位)中,有17所研究生院入选中国一流研究生院,其中科研单位3个,大学13个,还有1个既是科研单位又是大学,这就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又名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 2003中国一流研究生院名单(共17所)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理学第一名、工学第二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经济学第一名、哲学第一名、历史学第一名、文学第二名、法学第二名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 工学第一名、管理学第三名
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生院 医学第一名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 农学第一名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法学第一名、文学第一名、理学第二名、医学第二名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管理学第一名、工学第七名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教育学第一名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农学第二名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管理学第二名、工学第三名
南京大学研究生院 理学第三名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 经济学第二名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 医学第三名、文学第三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 理学第四名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工学第四名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工学第五名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工学第六名

* 各一流研究生院的一级学科

另外还列出了各个一流研究生院的一级学科。各学科的实力分A、B、C、D、E5等共11级,A++为最高级别。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理学、地质学、生物学、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等12个一级学科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明显的优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等8个一级学科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明显的优势。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作物学、植物保护学、畜牧学、兽医学等4个一级学科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明显的优势。

清华大学在41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力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艺术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22个一级学科为A++级。

北京大学在42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数学、化学、地理学、大气科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公共管理学等21个一级学科为A++级。

浙江大学在61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数学、生物学、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农业工程、园艺学、农业资源利用学、植物保护学、畜牧学、中国语言文学、农林经济管理学等12个一级学科为A++级。

复旦大学在32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西医结合医学、理论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公共管理学等9个一级学科为A++级。

南京大学在38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理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工商管理学等10个一级学科为A++级。

华中科技大学在43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4个一级学科为A++级。

上海交通大学在48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工商管理学等8个一级学科为A++级。

西安交通大学在39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等5个一级学科为A++级。

哈尔滨工业大学在30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4个一级学科为A++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33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球物理学、科学技术史等5个一级学科为A++级。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在7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等4个一级学科为A++级。

北京师范大学在30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系统科学、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艺术学、历史学、公共管理学等7个一级学科为A++级。

中国农业大学在28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农业工程、作物学、农业资源利用学、植物保护学、畜牧学、兽医学等6个一级学科为A++级。

中国人民大学在20个一级学科有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其中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工商管理学等6个一级学科为A++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