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女模深圳遭禁锢 电邮求救

发表:2003-09-18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22岁德国女模特儿应香港某模特儿公司之邀,来港作时装表演,她报称抵港后被骗到深圳工作兼被拿走机票,软禁达一星期。事主最后靠偷发电邮返国求救,才获一国际私人拯救队把她救走并安全送返德国。她正考虑向领事馆投诉,德国驻港总领事馆昨对事件表示关注。

今年已救四五名港人

救出女模特儿的私人拯救队“Curlewis & Associates”称,今年已在内地拯救或护送过四五名港人返港,多数事主都是与内地生意拍档有钱银纠纷致被软禁或感到危险,故花上高达日薪2000美元(约1万5600港元)聘用他们以求安全,但今次是首次出动拯救女模特儿,他们强调行动中没带武器,亦符合内地法例。

牵涉事件的模特儿公司的发言人王先生,昨日强调事件不涉禁锢或强迫该模特儿,但承认或有处理不善的地方。

女事主为德国模特儿Arnika Kirsch(22岁)。近月红磡一间新开业的模特儿公司,透过瑞士某模特儿公司邀Kirsch来港做时装表演,来港的数千元机票及住宿费由香港先垫支,但日后要从收入中扣回,香港公司抽佣四成。

机票遭扣起 出入被跟踪

Kirsch称来港工作时对方声称只要申请旅游签证即可,原已令她觉得奇怪,抵港后一两天她被带到深圳转交给另一内地模特儿公司照顾,并遭扣起机票,她与另外两巴西模特儿同房。虽然她可出入单位,但被人跟踪,令她担心及失眠。Kirsch称在深圳住了5天也未有工作,开始担心,因同房一巴西少女指虽然做了数个时装表演,但离开前公司薪酬不足填补机票及住宿费,故模特儿不单没人工,还要补钱才可获发机票离开。

网吧偷发电邮返瑞士公司

她其后到网吧偷发电邮向瑞士公司求救。瑞士公司聘用Curlewis & Associates,派出5人拯救队寻得Kirsch所住的单位,并带她返港然后再回德国。

模特儿公司指毁约

拯救队的负责人高菲力(曾任内地军警)形容,Kirsch被救出时明显受惊。

香港的模特儿公司发言人王先生则说出另一版本,他承认女事主曾因担心而哭,但他坚持合约上已写明事主可能要到内地工作,故没有骗她,而与公司合作的内地模特儿公司亦没有禁锢她。他指出事主涉毁约擅自离开,亦令公司蒙受损失。

入境处轰不可能

聘请德国女模特儿来港及内地工作约5星期的模特儿公司,其发言人王先生承认并无要求对方申请有效工作签证,但他认为模特儿以游客身分抵港并找到时装表演工作后,才向入境处补办工作签证申请也不迟。

但入境处昨回应时,强烈批评模特儿公司说法不尽不实,因为入境处不一定会批准抵港旅客在港工作,即使申请获批,也往往需时4至6个星期。

应先签证后起程

入境处强调,倘有公司未正式取得入境处批准,便聘用抵港旅客从事任何工作(包括模特儿时装表演),即属聘用“黑工”,最高可判监禁2年及罚款5万元。

入境处认为,模特儿公司正确的做法,应该要求外国模特儿在来港前,向本港表明打算来港工作并申请工作签证,然后等候本港入境处批出工作签证,才乘飞机来港。

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