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SARS的爆发早了3年的警告

发表:2003-09-19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洛杉矶时报》今年5月3日曾刊登一篇题为“SARS也许仅仅是开始”的文章。文中称:“SARS也许只是其他某种更危险的病毒随时爆发的一次序幕。……这个祸害到底会是什么,它将在何时何地出现,一切都是未知数。”


  这个观点得到了科学界的认可。美国医学研究所在今年5月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新增疾病约30种,导致数以千万计的人死亡;业已被遗忘的传染病也死灰复燃,爆发频率令人心忧,“传染性疾病将不断出现”。


  7月中旬,当世界上最后一个地区被从世界卫生组织的疫区名单上剔除后,英国《自然》杂志和美国《科学》杂志均隆重推出专题文章,对这一震撼世界的重大事件作了回顾和反思。《自然》杂志更是代表忧心忡忡的科学界向整个世界发问:“面对下一次病毒的威胁,我们准备好了吗?”文中称,假如SARS病毒的传染性更强的话,现在可能已经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死亡。而这种梦魇出现的条件并不苛刻,并不需要有全新的病毒,只要一种新类型的流感病毒可能就足够了。


  《自然》杂志在社论中尖锐地指出:人类在目前根本难以对付一种具有像SARS一样的病死率、像流感一样的传染力的疾病。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令人恐惧的事实”。


  面对未来可能爆发的新传染病,黄建始说:“在传染病防治方面,我们现在做的是今天甚至昨天的事,而我们还应该做明天甚至后天的事。”所谓做明天的事,是指应对目前尚未出现的传染病的威胁。


  科学界其实早就对传染病的潜在威胁发出过警告。至少在2000年,美国疾病防治中心全国传染病中心主任詹姆斯·休斯博士就认为,大规模的流行病有可能爆发。当时休斯博士说:“目前,传染病是全球死亡的首要原因。我们将会看到,抗菌药的抗药性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在食物供应全球化已经到来的情况下,在地区、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有可能爆发大规模由食物滋生的疾病。我们还必须注意一些动物传染给人的疾病。”


  这个警告比SARS的爆发早了3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