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顿调查暴露BBC新闻报导品质问题

发表:2003-09-19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广播公司 (BBC)的一则争议性报导,引发BBC与英国政府之间前所未见的冲突,并导致武器专家凯利博士自杀身亡。这则受到BBC理事会发表声明全力支持的报导,在赫顿勋爵第二阶段调查的交叉质问过程中,竟然经不起检验,暴露出BBC的新闻处理确实出了问题。

引发争议的中心人物BBC记者季里根,于第二次出席调查庭接受代表各方的律师交叉质问时,承认自己五月二十九日在BBC第五号电台以现场连线方式所作的报导犯了一连串错误。这则报导是根据五月二十二日他与凯利的访谈而来,报导中并未提到凯利的姓名。

在代表英国政府、凯利家属、赫顿调查庭以及BBC各方的律师分别对他进行交叉质问过程中,季里根承认,他不该在报导中说,他的消息来源指称,英国政府在去年九月的伊拉克武器报告中,虽然明知其可能错误,却仍然加入海珊政权可于四十五分钟部署生化武器的内容。季里根表示,凯利并未如此说,这是他自己根据访谈所做的推论。他表示,此一错误不是故意的,而是报导时一时失言。

他承认,他所犯的第二个错误是,声称消息来源为一位负责撰写伊拉克武器报告的情报官员。季里根否认这样说是为了增加报导的可信度,他表示这只是另一次不小心失言。他说,新闻报导中经常会发生这样的事。

季里根所犯的第三个错误是在报导中说,消息来源告诉他,唐宁街十号“下令”找更多材料加入伊拉克的武器报告中,以便让报告“更有看头”、更刺激。他承认,凯利并未使用“下令”这样的字眼,这只是他自己的解说。

另外,他在报导中指称,伊拉克可于四十五分钟动用生化武器的说法并未纳入去年九月伊拉克武器报告的草稿中,原因是这项情报只有单一消息来源。然而,真正的原因是获得此项情报的时间较晚。

这位BBC记者在发出此则具有严重指控的报导前,并未向国防部查证,也未给国防部足够的时间回应。虽然他坚称曾经打过电话给国防部相关官员,表示即将播出这则报导,但是接听电话的官员说,季里根当时所谈的是另一个不相关的话题。

季里根以自由投稿人身份为一家报纸撰写的文章说,他的消息来源指出,是布莱尔首相的新闻主管康贝尔下令在伊拉克武器报告中添加不实内容,以夸张伊拉克的武器威胁,达到争取国会支持对伊拉克动武的目的。

他声称是凯利主动对他提到康贝尔的名字,并表示他的报导所依据的是访问后第二天补写的手抄笔记,但他却拿不出笔记,只推说已经遗失了。但是根据一位凯利的女同事先前作证表示,凯利曾对她说,季里根在访问中和他玩姓名游戏,是季里根先提出康贝尔的名字。

季里根所犯的另一个严重错误是,他在凯利即将到国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接受调查前,用电子函向委员会的三位成员透露,凯利是另一位BBC记者苏珊.瓦兹(Watts)所发报导的消息来源,并建议他们对凯利提问的内容。他在赫顿调查庭的交叉质问中承认,他这样做非常不当,但是表示当时他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头脑的思考已经不清楚。

其实,季里根在发出第一则报导后,就已察觉到部分用词不当,并在随后的报导中悄悄换上程度较为软化的用语。他也知道,将凯利称为情报官员是错误的,但是却一直没有更正。BBC新闻部主任桑布鲁克后来也知道凯利并非情报官员,但是也未采取行动更正,甚至连BBC董事会发表声明,全力支持季里根的报导时,仍旧说,消息来源是一位情报官员。

对于英国政府而言,由具有品牌形象的BBC所作的报导,引述负责撰写伊拉克武器报告情报官员所说的话,指控英国政府在情报报告中说谎造假,这是何其严重的指控!布莱尔首相曾说,如果此一指控属实,他只有辞职下台。这也是为何他的新闻主管康贝尔态度强硬,坚持要求BBC承认错误并道歉的原因。

季里根的报导明明有这许多错误,而且所作的指控又是如此严重,为何新闻节目的审核机制未能事先察觉?这主要是因为节目形态采取没有底稿的现场播报方式,记者要说些什么,节目主持人完全无法控制。BBC现在已开始亡羊补牢,加强对新闻的审核,尽量避免没有底稿的报导方式。

至于后来BBC新闻部主管、总编辑、董事会全体成员为何一再声明强烈支持季里根的报导?这和BBC从不认错、道歉的文化显然有关。

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新闻机构不须对外透露匿名消息来源,即使报导中有一些错误,只要坚持对新闻来源保密,争议的另一方也无从查证,最后的结果通常是不了了之。然而,这次BBC报导中的指控杀伤力太大,英国政府自然不能善罢甘休。

即使到了凯利主动向英国国防部承认曾接受季里根访问后,BBC仍加以否认,并表示BBC报导中的消息来源不在国防部工作。凯利向国防部表示,季里根的报导中所引述的话不像是他说的,因此判断消息来源可能另有其人。这更增加了国防部藉凯利查明真相的决心,因为如果凯利不是BBC的消息来源,暴露他的姓名对他根本没有影响;如果他是消息来源,正好可由他亲口证明,BBC报导中的指控是错误的。

凯利在姓名曝光后,接受国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的调查,承受了极大的压力,受到一位在野党国会议员无情的羞辱。

另一方面,从季里根给委员会三位成员的电子函来看,他显然认为凯利也是BBC记者瓦兹的一则类似报导的消息来源。他鼓励国会议员在听证会中问凯利有关情报界对于去年九月伊拉克武器报告的看法,因为这样做可以证明,他在报导中所作的指控是真实的。

凯利在国会委员会作证后三天,在住家附近的一处树林内割腕自杀身亡。他的一位国防部同事透露,凯利曾说在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接受调查时,突然有议员念出BBC女记者瓦兹所作报导的内容,并问他是否消息来源,让他感到意外,并承受了极大的压力。这位同事又说,凯利表示他原先对外界的压力都能应付裕如,直到他的妻子因他而精神崩溃为止。凯利的妻子则说,国防部泄露凯利的身分,使他觉得被人出卖。

赫顿勋爵的调查未必能找出凯利走上绝路的确切原因,但显而易见的是,最初因错误连连而引发争议的BBC报导,以及BBC各层级主管坚持不认错,不向政府道歉的作法,和凯利的死难脱关系。BBC如果适时更正报导中的错误,它和英国政府间的冲突应该早就圆满落幕,凯利自杀的悲剧也不会发生。BBC一向坚持新闻独立自主权,不容任何人侵犯,这自然是无可厚非的事,但是新闻的正确与客观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则。多位BBC的主管已表示,他们从这次的事件中学到了不少教训。当务之急是要建立健全的内部新闻核稿机制,如果仍旧出现错误,则需要展现道德勇气坦然面对,还给当事人一个公道。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