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指令“三不能提”内幕

发表:2003-09-23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六届三中全会将届,中共正处于各派政治力量关于修宪、政改和对历史已有结论的三大事件的争议之中。中南海为了避免争议、分歧过大而影响政治稳定,甚至造成党内分裂,故提出“三不能提”。

近日,海外和香港传媒纷纷报道:大陆的新闻单位、大学和研究机构已接获通知,中央明确规定不能进行关于修宪的讨论,同时也规定不能提政治改革和六四事件,即所谓“三不能提”

这到底是怎么一 回事?

中央的“三不要”指今

所谓“三不能提”,是在八月十八日,中宣部、中组部在全国宣传、理论、新闻工作电话内务会议上下达的“三不要”指令:一不要对正在修订宪法部分搞公开争议;二不要对政治体制改革进程、方向搞公开宣传,三不要对已有结论的历史性事件决议搞争论

九月五日二中央书记处又召开了有关当前宣传工作中心部署的电话会议。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会上强调:中央、地方宣传、理论工作要紧紧围绕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主旋律。在党内理论界、宣传新闻系统、学术研究机构,不宜就有关修订宪法序言、某些条文,不宜就政治体制改革有关制度性,不宜就中央已有结论、决议的事件搞公开化争议、辩论,把争论分歧、焦点升级、扩大化,是危害到政治、社会稳定,危害到党的中心工作展开,危害到当前极其有利的发展机遇。

刘云山强调:有关部门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定,从最符合国家发展、人民利益出发!对党内搞有关修订宪法争议、搞政治体制改革争议、搞对历史结论问题争议情况,要劝阻、停止,以组织性、纪律性来约束,对蓄意的、借题搞公开化宣传、搞公开争议的,干扰社会形势、干扰即将召开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主题的,要果断采取组织措施,下达行政命令。

据知,已有五家省级党校、十五家地市级党校、九家省级社科研究所、二十多家官方喉舌,受到批评,或受警告:不能再搞三方面的宣传、争议。

“三不能提”出台的背景

自“七一”中共诞生八十二周年前夕,至八月上旬,即中央工作务虚会议后,北京政界涌现出多股政治势力,围绕三个问题“举旗”、宪法修订和政治改革方向,进行了较量。

其中一股政治势力,可称之为“遗老遗少派”,由中共第一代元老和个别遗孀牵头,有四十多名元老子女联署致信胡锦涛、中央政治局,要求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旗帜,走社会主义道路;要求恢复马列主义刊物的声誉并复刊,要求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理论指导,整顿、建设党的队伍。

对此,有来自党内、地方党内近四十多封联署信,约二千多名党员、干部签名,表示声援。

三中全会前的几股政治势力

此外,还有一股支持胡温新政派,由新当选部委的中央委员、人大常委,在已退下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的支持下,也联署致函中央委员会,表示支持树立宪法权威,以法治国、以法治政,支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共产党领导执政的基柱,以此来抵制、否定“树个人权威”和三个代表思想论。

还有一股可称之为“新民主主义派”,由各民主党派领导层、中年民主党派学术界,坚持确立宪法法制权威,提出适合国情和发展的新民主主义社会,即多党合作、一党制或多党合作领导制,亦即“分权”领导制。他们强调:对宪法的修改、增订,不宜轻率,宪法的政治性指导,不宜过多或重叠矛盾。

再有一股可称之为“在野派”,由在野派的(指在党内外未担任公职或荣誉头衔)学者、自由派人士、闲职的党员干部等,主张搞权力再分配,即中国特色的多党制政治体制。但这些人在社会上受政治气候、政治资源等的局限,力量较为分散。

关于不能提修宪

“三不能提”中关于不能提修宪,是因为对修宪的争议焦点,主要是三个代表思想入宪,适宜不适宜,合不合国情,其中关系到国家和政党之间的关系,国家宪法和政党党章的从属关系。

中共中央国家宪法修改领导小组组长吴邦国,就党内外对修宪的争议,曾以中央的立场表了态。他说:修宪争议如继续,要影响大局、影响党内团结,涉及到对第三代领导集体的结论,关系到党十六大通过的决议,也就是要不要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的问题。这绝不是一般性的问题、政策性的争议。

不能提历史已有结论的三件事

“三不能提”中的不能提历史已有结论的事件,并非只是指“六四”,而是已有历史结论的三件事。

其一是对毛泽东一生的评价。

早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邓小平就代表中央政治局,在预备会议上说:现阶段对毛泽东功过七三开的评价,党内外是有较多反对意见的,包括在座的。(这个问题)建议留给下一代再作全面、科学的评价。我们这一代上 是多少要搞唯心的,过不了这关。再过十五年、二十年,终能解决好的,这是政治局的共识、决定,记录在案。

九八年秋,万里、乔石等曾提出对毛泽东一生,成立调查组,以一九六五年时的党章和国家宪法为准则,进行对照评核;再交党代表大会审议。但当年却遭到了江泽民的拒绝,江说:这个担子要把我压扁。

其二是八七年初对胡耀邦的批判和处理。

近年来,党内的万里、乔石、李瑞环和胡锦涛,都曾主张对党在解放思想、拨乱反正、改革开放、党的建设、党群关系等方面上月定胡耀邦所起的重要作用和贡献的历史地位。乔石、李瑞环指出:小平同志的理论中也包括耀邦同志的思想、认识和实践的总结。人民怀念耀邦,广大知识界人士、民主党派、宗教界人士怀念耀邦,是对胡耀邦的最好肯定。胡耀邦对国家振兴的贡献,是继小平同志之后的代表,这种评价是不过份的。知识学术界、宗教界、民主党派对胡耀邦的评价,始终是和周恩来分享一、二位的。在全国各阶层中的历史评价,胡耀邦也始终是和周恩来、刘少奇、彭德怀、邓小平并列的。

其三是对八九年春夏政治风波的处理和定性。

党内学界、民主党派的主流意见认为:事件已经过去十四年了,善后工作要补救一下,有利于更广泛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其中一项要做的,是让学生、学者和其他参加过八九政治活动的人士,自由回国探亲、工作、定居等,对他们不作任何追究。

对此,胡锦涛于三月下旬会见各民主党派人士时,曾作出过承诺(详情见《争呜》六月号与本刊五月号合刊有关报道)。

胡锦涛强调不搞争议

近日,各省、部级党委正在传达胡锦涛关于筹备召开三中全会的讲话,其中涉及到了“三不能提”的内容,胡说:坚持不搞争议、辩论,因为有过历史的沉痛教训。把精力、时间都没完没了地消耗在无结果的争议上,这是对人民的信任、委托的背叛。当前很多工作、问题,等着我们去做,去解决。坚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马克思主义的真谛。共产党执政合不合格,合不合法,其准则就是看是不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法治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