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我还是想对你说再见

作者:北 极 发表:2003-09-23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当我看到手里的中国护照,几年前万里换照的事情就浮现在眼前,一个旅居 俄国的中国侨民,护照到期竟然需万里迢迢回中国换照,可谓天下奇闻。

  我是十年前移居莫斯科的,娶了一个本地妻子,并有了孩子。我拥有一个颇具 规模的公司,由于妻子是本地人,娘家里又有一定的社会地位,所以外面方方面面 的事均摆得平,公司经营得比较顺利,收入水平别说在俄罗斯,就是在美国也算中 上阶层,房子汽车自不在话下,与在俄国的大部分华人相比我算境况较优越的一个 。因为生活在俄国人圈中,较少机会同中国人往来,连大使馆也没有去过,但我是 中国人,大使馆始终对我来说是一个能产生亲切感的地方,好比嫁出去的媳妇对娘 家人的情结。

  一日,我发现护照快到期了,探得大使馆领事部负责证照事宜,便带着妻子开 车去使馆领事部。我的这本护照也该换换了,因为多年的磨损,护照的塑封边缘已 经开始脱胶,有一次被中国边防站怀疑是伪照,查了半天才放行。另外,就在护照 到期前的一个星期,我还要去香港参加一个国际博览会,若在旅行途中护照到期作 废,想必会有许多麻烦。

  领事部接待室是一个十几平方的小屋,已经挤满了近二十来号人,开了三个像 火车站售票处的小窗口接待客人,因为隔着玻璃窗,外面的人生怕里面听不见,都 大声地喊,有些明摆着是个人隐私,却要在众目睽睽之下大声道来,那情景很是滑 稽。在一个窗口,使馆办事员问:“你有什么事?”一个男子大声说:“我想问结 婚的事!”屋里很多人朝他望去。你说,天底下有这么谈婚事的吗?反正中国人隐 私观念普遍不强,放在美国,要上法院了吧?

  排到我了,我把证件递上,说想换护照。接待我的小姑娘看了我的签证,问:
“你有打工卡吗?”

  “我不是打工身份,是婚姻身份,家在莫斯科。”

  “那定居证明呢?”

  “这签证就是,我在地方签证局每三个月延一次,已经很多年了。”

  “这不是长期居住,我们不给办,要换照回国内公安局换。”

  “怎么不是长期居住,我这种签证是地方签证局专为有婚姻关系的外国人发的 ,只要不离婚,可以无限期延下去的。”有婚姻必然有家,只要不傻都可以明白这 样的特殊签证当然是长期性质的,我很惊讶领事部的无知。

  “我们没有办过这样的,你只有回国办。”

  “那延期行不行?”我只好退而求其次了。

  “不行。”

  “那我想和你们负责人谈谈。”

  这时来了一个中年女人,好象是他们的头儿,问了一遍情况,立马说不行,我 想据理力争,那女人一扭身,走了。办事员眼睛朝上,一脸冷漠地说:“下一个。 ”我被后面的人挤到了一边。

  妻子眼睛睁得大大的,她不明白究竟我们有什么过错,我们完全按照俄罗斯联 邦的法律规定办理的结婚居住手续,完全合法,现在却连一个持打工卡的打工仔都 不如(据我了解,在俄罗斯持打工卡的华人百分之九十的是花几百美元买的,严格 地说都是非法的)。再说我是中国公民,只要我身份合法,大使馆有责任替我更换 护照,凭什么让我回国?我是有点钱,若换了一个经济条件较差的同胞,难道你使 馆付差旅费吗?

  他们说的居住证明我知道是个什么东西,就是有婚姻关系的外国人可以向中央 签证局申请居留证,封皮是绿色的,我们也叫做绿卡。中央签证局的一位大校是我 们的好朋友,他听了这事很是不解:“领不领绿卡是你的自由,是否批给你绿卡是 政府的自由,但这不影响你在俄国长期居住的权利,地方签证局给你3个月签一次 ,这也是长期居留的一种形式,我不明白,中国使馆为什么要干涉你的自由和我们 俄国政府的自由?我们如何管理外国侨民是我们的事情,我们3天还是3年给你签 一次,或者给你发绿卡,这和中国使馆给你换照有什么关系?护照只不过是证明你 是中国公民的身份而已。”

  我倒不是不能申办绿卡,主要是一旦拿到绿卡,每次回国都需向俄方申办回国 签证,审批时间最少一个月,万一你有什么急事临时根本走不掉,这对我来说极不 方便。再说申办绿卡手续多,时间长,我工作很忙,心想这事以后再说,反正现在 的身份合法就行。

  现在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把我一下弄懵了,堂堂一个大国的外交机构就是如此的 业务水平,太让人痛心失望了,但转念一想,这没什么奇怪,你远走他乡的原由是 什么,不就是要逃避那个不尊重人权、无法无天的社会吗?

  这事说给周围的人听,没有一个不感到惊讶的,说给一个和使馆常打交道的中 国朋友听,他就说:“嗨,找使馆那帮人办事得有关系,否则脸难看着呢。”我平 生最痛恨中国人办事不讲原则,不通人性,什么事情都得拉关系走后门的德性,可 离国八千公里本想着可眼不见为净,却仍没有逃出如来佛的手心。

  我决定给当时的中国大使李枫林写信,信写好了,我那位中国朋友说了:你还 是持的中国护照,别把事情搞僵,将来万一有什么事情可能还会跟使馆打交道,到 时还不给你穿小鞋?左思右想,还是把已经贴上邮票的信塞进了抽屉,心想反正去 香港开完会,去大陆弯一趟,权当回乡度假吧,再说如果护照真的过期,我就成了 黑户,你说我这么多年是怎么混的,一不留神成非法居民了!

  谁知我抵达香港机场时,被海关拦下了,海关官员说,持中国护照过境,一般 给七天时间,而你的护照还有几天就要到期,我们只能签一天,否则你只能回去。 天哪!扣除去旅馆及睡觉的时间只剩两三个小时,还参加什么国际博览会?会展展 厅走一遍都不够!经我好说歹说,关员算是开恩给签了两天。

  这哪里是来开会的,简直是赶飞机!会自然没有开好,无论怎么赶,还是超了 几个小时离境,被海关留了记录不说,还被罚了款。事情没有谈完,只有把人带到 深圳谈了两天。

  从深圳回到故乡,在出入境管理处办理了换照手续,还算顺利,没打坝,让我 一个星期来取。

  我在一个四星酒店住下,一个星期后去取照。拿到手一看,只是做了延期,没 有换新照,询问原由,原来是经办人疏忽,把换照申请当延期办了,结果又等了一 个星期,新照总算拿到手了。摸着这本深红色的中国护照,我有一种心痛的感觉, 如果我不是正好去香港公干,这本护照的代价也太大了,往返机票酒店吃住怎么也 得几千美元啊,虽然这点钱对我并不算什么,但却让我感到做为一个中国人的悲哀


  现在我绿卡早已经拿到,正准备换俄国国籍,尽管俄国现在是那么地不堪,中 国,我还是想对你说再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