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专家:北京11月SARS易爆发

发表:2003-09-24 0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12月、香港12月中是危险期

全球正注视“沙士”在冬季会否卷土重来,有上海专家发现,摄氏十七至二十八度的气温、干燥、大风和阳光紫外线减弱,都是有利沙士爆发的气候条件,并推断北京爆发疫症的时段最有可能是下月底至十一月中旬;上海则为十一月底至十二月中旬;香港与广州等地更晚些,相信是十二中旬之后。

气候干燥 发病率高

北京“人民网”报道,上海市城市环境气象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今年五月展开“气象因素对SARS爆发和流行程度影响”研究,针对广州、香港、太原和北京四个城市的沙士发病情况和气象因素变化,发现九成半以上的沙士病例,集中在平均温度十七至二十八度间出现,温度剧烈变化也可导致大规模爆发。

研究又发现,风速愈大、病例愈多,显示大风有利病毒传播。相对湿度方面,内地三个城市都是气候愈干燥、发病率愈高。本港则出现紫外线指数愈弱,愈有利沙士传播的现象。研究人员透过有关数据,从而推断京、沪、穗、港的沙士重临时间。

低温有利病毒生存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助理教授潘烈文指出,本港研究显示低温有利沙士病毒生存,在摄氏四度病毒可生存数星期。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昨提醒市民,十月至三月期间须加倍防范沙士。

另方面,世卫专家已完成新加坡最新一宗沙士个案的调查,相信该名博士研究生是在其工作的实验室内感染,因实验室程序出错,加上事主训练不足,致受到西尼罗河病毒及沙士病毒的交叉感染。

万人抽血 验隐形沙士

中大抗炎大行动 邀全港市民参与

今年春夏间“沙士”爆发时,你曾否出现轻微发烧等沙士病征,但很快又痊愈?如是,你可能是“隐形”沙士感染者。中文大学医学院昨展开“全港誓师抗炎七cc”行动,邀请五万户市民参与,透过抽取每人七毫升的血液,测试是否含沙士抗体,以推断全港隐形沙士感染者的人数,希望在冬季沙士可能重临前,为防治疫症作准备。记者:倪清江、梁洵瑜、陈沛敏

中大医学院新成立的防疫研究中心,昨宣布进行本港历来最大型的抽血普查,目标是收集逾一万名市民的血液样本作沙士抗体测试,以调查没有发病的沙士感染者比例及感染沙士的危险因素,预期最快本年底有报告。

负责该普查的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教授陈家亮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相信社区上有一批人受到沙士病毒感染,但没有发病,普查目的是要找出这类隐形感染者,从而推断他们在全港六百多万人口中所占的比率;调查并会探究他们受感染原因、没有发病原因及是否已有免疫能力。

每户抽一成员验血

该中心由即日起至下月底,将会向经随机抽样选中的五万个住户寄出邀请信,希望可有一万户以上愿意参与普查;该中心会从每户抽出一名家庭成员进行验血。陈家亮表示,研究中心会先以简称“ELISA”的抗体测试剂,筛选出含有病毒抗体的血液样本;然后再用一种专测试沙士抗体的萤光剂,以确定有关样本含有沙士抗体,从而反证该样本来源者曾受沙士病毒感染。

中心只会抽取参与者七毫升(c.c.)血液作测试,陈家亮形容约相等于一汤匙份量,“我们唔系要市民上来放血畀我们做研究。”为吸引市民参与,该中心获两大药厂提供赞助,免费为部份参与者进行血糖、胆固醇及乙型肝炎测试。

涵盖5至80岁人士

至于为何会有隐形感染者,中大医学院署理院长兼防疫研究中心主任沈祖尧举例说,如一名沙士患者在地铁内咳嗽,车厢内乘客可能会吸入少量病毒,出现轻微“头晕身□”,虽没发病,但其体内会产生抗体对付病毒。陈家亮补充,的确曾有年幼学童在病愈后才证实曾受感染,所以这次普查会涵盖五至八十岁人士。

中大微生物学系副教授陈基湘透露,中大在今年四及五月曾为威院约六百名医护人员验血,发现其中三人有沙士抗体但没发病。

此外,中大医学院副院长(研究)卢煜明表示,正研制有短暂效用的沙士预防疫苗,至今已有进展,研究人员从沙士康复者的血液中抽取生产抗体的淋巴细胞,成功令它可不断制造沙士抗体;下一阶段会将抗体注入动物做实验,如果有效及安全,将推展至人体临床试验,希望可研制出约有四个月效用的沙士疫苗,供医护人员及有需要人士注射,以度过可能出现的沙士爆发期。

加强私院防疫应变

另一方面,卫生署顾问医生曾浩辉表示,该署会加强与私家医院及私家医生合作,以制订预防沙士的应变机制,包括免费替私家医院化验怀疑沙士病人的样本、与医学会商讨制订私家医生感染控制指引、要求私家医院在四、五周内制订防沙士应变机制,及已实施的私家医院每天汇报员工染病报告等。该署亦会加强巡视私家医院的防感染措施及运作情况,尤会在预备明年续牌时的巡查行动,注意各院的感染控制能力。

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昨巡视罗湖边境管制站时表示,为避免十.一黄金周旅客带入沙士病毒,卫生署将在港澳码头、沙头角及文锦渡加装共二十八部红外线体温探测仪,令各口岸的探测仪总数增至近三百三十部,同时会增聘六十人为旅客量度体温。

(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