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称沪比星落后十五年 调升中央的“上海帮”日子不好过

发表:2003-09-25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九月(动向)报道,温家宝八月底到上海考察三天,掀起了一阵 “温家宝旋风”,盛况空前。温对上海要建设国际大都市,作了指示。在温抵沪之前,吴邦国也到了上海,他对上海的“自家人”讲了“私房话”,并承认中央的“上海帮”日子不好过。

上海掀起“温家宝旋风”

八月底,温家宝到上海考察三天,刮起了一阵“温家宝旋风”,盛况空前,出现了近十多年来少见的“三多”现象:有一百七十多家科研单位、大学,邀请温家宝总理到访;有一万七千多封信函和问候卡致送温家宝表达敬意、问候、祝福;有近二百件来自各阶层的举报、请愿信函送交温家宝。

八月三十日至九月二日,网络上有近三十张帖子,表达对温的好评,对上海市委领导人给予批评、讽刺。其中二条:一是“市委书记、市长:上海没有书记、市长,哪会有卖馄饨的百亿超级富豪周正毅!”一是“昔日租界洋人达官豪宅,今日高干亲属私有别墅。”

市委市政府汇报会上冷场五分钟

八月三十日晚上,温家宝听取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汇报后,提出了二点意见:能不能简单讲一讲,社会上对市委、市政府工作较多、较集中的意见和要求?市委、市政府领导成员到人民中间,听到了什么意见、要求,包括对我和国务院的?

据悉,在座五十多名市委、市政府和各局、区、县的高干,都低下头,沉默不语,冷场近五分钟。

温:上海要有危机感和忧患意识

温家宝说,听了汇报,中央到上海考察、调研各界反映,结合新的形势,提出几点意见:上海要有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中央是不提倡什么“中国的曼哈顿”、“东方纽约”、“中国巴黎、东京”等口号式的宣扬的。上海有其他城市、地区难有的条件、地理位置、交通方便、工业和科技基础,还有高比例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上海有二百五十万大学毕业的专业人才)二十多年改革开放发展,上海是取得了
较大、较显著的改变的,这有中央政策,有兄弟省市地区的协作,这二条很重要。上海有条件,也有视野,为继续加快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保持东部地区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势头是有所作为的。

温提出上海应注意的几个重要问题

温家宝接着说:上海要建立成国际级大都市,有几个很重要的问题:(一)如何处理好对市委、市政府的监察、监督;(二)如何在实际中体现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三)如何体现在市场经济和改革深化中,行政科学化,行政民主化;(四)如何在经济建设、发展中,能革除“地方主义”、“大上海主义”、“什么都第一”的盲目性。

温家宝说:上海人民是最有资格对市委、市政府工作和领导班子作风评分的,也是最客观的,这反映在“执政为民”中。

吴邦国到上海对自家人说“私房话”

七月中旬、八月中旬,吴邦国曾两次到上海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吴邦国在会上说:他是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决定,到上海来吹吹风,打打气,头脑要清醒些,要有危机感。

吴说:周正毅问题不是单一的,他凭什么能在金融机构、在政府部门通天?金融机构坏账这么严重!(上海市金融机构坏账仅次于广东省,达四千五百亿元,上海市人均摊分到三万四千多元,相当于上海市民人均二年收入)土地开发、工程项目投标,都是一堆糊涂账,能说市委、市政府是实践了三个代表思想,能说市委、市政府内部没有“鬼”吗?我也不敢相信。

吴又说:上海有今天的成绩,说实在的,不是我们有什么超人的管理才干。当然,江老、朱老远比我们强多了,就不提了。外地的省部级干部就不服上海,说谁去管都能出成绩,有中央政策、人事靠山;也对上海调到中央的干部不服气,有看法。就我个人认识,不能指别人的意见是错的。

承认上海落后星加坡十五年

吴邦国就上海要建设国际大都市,进入国际大都市之列,发表看法,他说:现阶段还是先踏实些、求实些、认真些,适应新形势做好工作。上海要进入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文化大都市,有很艰巨的工作,很艰险的路要走。上海在城市建设规划管理上,在经济、金融管理上,在人才培养上、公务员素质上,社会精神文明、文化修养上,和国际差距很大,少说十五年至二十年。别忘了一点,国际公认的大都市,也都在提升、改革中进步。

吴又说:就拿科学管理、法制完善、公务员队伍素质、城市规范,和星加坡城市国家比较,要落后十五年,可能还不止。这不是凭什么口号或宣传,就能使国际社会接受的。

承认中央的“上海帮”日子不好过

吴邦国在上海市委常委会上还承认:上海到中央工作的领导干部,在党内、社会上都受到多方面客观因素的影响,工作开展有阻力,民望很低。吴又以自己为例,说他到中央工作九年才扭转了党内、社会上的看法。吴还说:黄菊、陈至立在“两会”后,情绪曾经很低落,也多次要求调任或转变一下环境(所谓转变一下环境,实际就是要求在适当时机藉口“健康”原因退下)

吴邦国还承认:江老、朱老对上海干部调中央而产生的政治影响、党内和社会上的反响、领导干部队伍的团结和战斗力、领导集体威望等,也作了反思、总结,确实是造成了消极、有较深远影响的后果,在一段时期内难以消除。

据悉,朱熔基对此也承认:这是很坏,但又没有去避免政治上、组织上的错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