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百处“濒危遗址”:中国5处上榜

发表:2003-09-26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世界古遗迹基金会24日公布了2004年度全球100处最濒危遗址名单。中国的万里长城和遭到恐怖袭击的纽约下曼哈顿区均榜上有名。

  濒危遗址囊括七大洲   世界古遗迹基金会成立于1965年,是一家非营利团体,其宗旨是维修、保护全球重要的历史古迹、考古区以及艺术品。世界最濒危遗址名单每两年公布一次,迄今已是第五次。

  世界古遗迹基金会发言人在宣布名单时说,该名单是由10名国际专家从几百处世界各地推荐的遗址中选出的。今年名单上的100处遗址首次囊括了包括南极洲在内的全球七大洲,其中有80处是首次被列入这一名单。

  世界古遗迹基金会副主席约翰·斯塔布斯说,该基金会在记录世界古遗迹保存状况方面的工作堪称“近于完美”,因此凡是未被列入名单的古遗迹都可以认为已受到良好的保护。

  中国有5处被列入名单   在本次世界最濒危遗址名单上,欧洲有33处,美洲31处,中东非洲地区18处,亚洲16处,大洋洲和南极洲各1处。从国家来看,美国和墨西哥最多,各有6处,中国和土耳其各有5处,印度、秘鲁和英国各有4处。

  入选今年名单的,最有名的当数中国的万里长城和美国纽约的下曼哈顿区。长城因自然破坏以及游客过多、破损严重而入选,纽约下曼哈顿区则是因为位于该区的世贸大楼遭飞机撞击坍塌而被列入名单。

  据斯塔布斯介绍,纽约下曼哈顿区在世贸大楼遭恐怖袭击后立即被列入名单,目的是希望在重建这一建筑时能够更多地从修复原址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不是简单地建一处新建筑。“下曼哈顿区是整个新大陆历史遗迹最密集地区之一,我们必须确保(重建世贸大楼时)尊重这一事实,以理智的方式开展(重建工作),”他说。

  此外,名单上较有名的遗址还有英国探险家欧内斯特·谢尔顿1908年试图登陆南极时在南极洲搭建的小棚屋、英国伦敦的巴特希火电厂、位于澳大利亚西北部的丹皮尔岩画群、巴拉圭的整套蒸汽火车铁路系统以及马里多贡人的茅草屋村落等。

  战争最具破坏力   斯塔布斯指出,这些古遗迹受到的威胁既有自然灾害,也有各种人为原因。由于人类疏忽造成的保护力度不够、过度开发、过多游客光顾、政府不恰当的政策以及战争等因素,使得这些宝贵的人类财产破坏严重,岌岌可危。

  “在一些地方,我们实在无法开展工作。要去(遗址)那里(工作),无论对国际专家还是对可能参与工作的当地人来说都有危险,”斯塔布斯说。尽管已开始为保护伊拉克遗址制定行动计划,但“伊拉克目前秩序仍太混乱,还无法开展具体的(遗址)修复和保护工作。”


北京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