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早期核废料贮存罐出现渗露问题严重

发表:2003-09-29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二十八日电)中国大陆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也有核能电厂,但是据北京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与辐射环境管理司司长李干杰披露,大陆的核安全防护设施多因陋就简,一些早期的放射性废液贮存罐已经出现渗露,对民众健康和环境构成很大威胁。

李干杰对中新社指出,中国大陆为研究核武器,建立了完整的核工业体系,但为了加快国防建设,却在安全防护方面因陋就简,目前许多设施已经停产,危险却未消除,最突出的问题是,“一些早期的放射性废液贮罐已经出现泄漏,而且处于江河上游,对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因此,有关核工业遗留问题的补救,设施退役和放射性废物的处置,成为放射环境管理的重要问题,亟需法律约束。

至于在和平利用核能过程中,放射性污染主要发生在核电厂等核设施营运、放射性同位素和放射线装置应用等过程。管理严格、设计良好的核电厂在正常运行时,产生的放射性污染很小。但是,核电厂等核设施从建设、营运及退役整个过程,都存在潜在的放射性危害,如果不加强管理,核能电厂在任何环节发生事故的话,都会造成严重的放射性污染,威胁民众健康。

同时,中国大陆工、农、科、医和文化教育各个领域,如今都在运用核能,使得用户分散,事故不断发生,形成局部环境污染。

此外,对伴生放射性矿物资源开发利用加强管理,防止二次污染,也已成为中国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任务。李干杰说,中国大陆是稀土大国,贮量和产量均占世界第一,稀土矿总是伴有较高的天然放射性物质,采矿时放射性物质随矿体从地下上升地面进入人的生活环境,影响人的健康。对这些资源的开发利用,如不立法明确规定防治污染的措施,会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损害环境质量和公众健康。

李干杰说,目前中国大陆的核能和核技术应用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共有十一个核电机组正在建造、调试和营运,有几十座不同类型的反应炉、核燃料元件生产线及核废物处理和处置设施。中国大陆每年都要生产和进口数以千计的放射源,Χ光机和CT,用于医疗诊断。根据二00二年中国环保总局, 卫生部和公安部的不完全统计,全大陆使用放射源单位多达八千三百多家,放射源总数六万至七万枚,安全问题和放射性污染防治问题越来越突出。

他强调,中国大陆已产生了大量的放射性废物,包括核能电厂每年产生的放射性固体废物、乏燃料、设施退役产生的放射性废物,核燃料循环设施和核技术应用产生的放射性废物,以及核军工遗留的放射性废物等,这些放射性废物对环境和民众健康构成潜在威胁。如果再加上近年来所发现的多起放射性污染物越境转移进入中国案件,放射性污染问题更趋复杂。中国大陆将于十月一日起实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 这将结束中国在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方面无法可依的历史。不过,是否能就此有效防治放射性污染的问题,还在未定之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