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真与江青在“文革”前夕的斗争

发表:2003-10-02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青锁定《海瑞罢官》


1964年7月,为了在全国文化战线上深入开展社会主义革命,负责规范和领导当前开展的学术批判,中共中央成立了以彭真为组长的中共中央文化革命五人小组。


彭真刚就任五人小组组长,江青便找上门来,要彭真组织批判《海瑞罢官》,还向彭真提供了一些包括吴晗在内的所谓“坏人”的名单,要一块批。


从1965年2月至11月,江青频繁活动于北京上海之间,目的就是秘密组织批判《海瑞罢官》的文章,炮打北京市委,给彭真来个措手不及。


江青要搞的批判文章是想让读者明白,吴晗1959年写有关海瑞的文章时,就“未卜先知”,要为发生在1961年的“单干风”和1962年的“翻案风”喊冤叫屈.


文章署名姚文元,是因为他当时不过是“青年文艺评论家”,尚未显赫,便于持不同政见者跟他“讨论”;至于为什么不在中共上海市委的机关报《解放日报》上发表,是因为《文汇报》历来有“民间报纸”的身份,也便于“讨论”。


就这样,江青等人历时八个月,十易其稿,精心炮制的“重磅炸弹”-----《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以下简称《评》),于1965年11月10日在上海“基地”发射,直轰北京。


《评》一发表,立即掀起轩然大波,先是华东六省一市,尔后是全国其他省市的党报纷纷转载。十天后,又被印成单行本。思想文化界陷入空前混乱之中。


彭真出台《二月提纲》


彭真凭着正义和良知,一面拒《评》于京门之外,一面安慰已被巨大压力搞得神情恍惚的吴晗。


北京各报顽强对抗至第十八天,彭真突然接到周恩来的电话,要求北京各大报刊立即转载姚文元的文章!原来,毛泽东见《评》文公开发表后北京各报毫无动静,十分震怒,便下令出单行本,全国发行。


1965年11月29日、30日,北京各大报纸先后转载了姚文元的文章。


27日,在巨大的压力和彭真的劝说下,吴晗违心地写了《关于〈海瑞罢官〉的自我批评》,刊登在《北京日报》显著位置上。江青发射的“重磅炸弹”终于在北京“全面开花”。


1965年12月22日,毛泽东向前来杭州汇报工作的彭真揭了“秘”:


“姚文元的文章,好处是点了名,但是没有打中要害。要害是‘罢官’。嘉靖皇帝罢了海瑞的官,1959年我们罢了彭德怀的官。彭德怀也是海瑞。”


彭真感到事态越来越严重,他郑重地对毛泽东说,根据调查,吴晗同彭德怀没有联系,《海瑞罢官》同庐山会议没有联系。毛泽东说,吴晗的问题两个月以后再作结论。


1965年2月3日,彭真根据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的意见,在北京召集了文化革命五人小组会议。会上,彭真不顾康生的反对,要求今后的学术批判不要提庐山会议,不要谈《海瑞罢官》的政治问题,学术批判不要过头,要慎重。彭真的意见得到了其他同志的一致赞同。会议形成了《文化革命五人小组关于当前学术讨论的汇报提纲》(亦称《二月提纲》)。2月5日,在京的政治局常委审议并同意将《汇报提纲》上报毛泽东。


2月8日,彭真率五人小组全体成员到武汉向毛泽东请示。毛泽东看了《二月提纲》后没有表示不同意见。2月12日,经在京的政治局常委讨论通过,《二月提纲》就以中央的名义下发全党。《二月提纲》是想将这场大批判尽量加以限制,以避免发展成为严重的政治斗争,避免引起更大的社会混乱。


密会当代“海瑞”


1966年2月中旬,彭真出现在成都永兴巷7号。这里住着已被“罢官”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彭德怀。


彭真向他介绍了吴晗的情况,然后郑重其事地对彭德怀说:“现在不是吴晗一个人的问题,也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而是牵扯到一大批人。所以我这次来是想请你配合一下。”


“我?我能配合你什么?”彭德怀瞪大了眼睛。


彭真盯着彭德怀说:“第一、建议你辞去三线副总指挥的职务,从此埋头一些室内的研究工作,不再出头露面,这样可以减小目标,少引起别人的注意;第二、我劝你向毛主席再写封信,收回你的申诉书,把自己的功过是非留待后人去说,你服从党的决议就是了;第三、你向中央写个报告,实事求是地说清楚你和吴晗的关系,帮助我们解脱你和他的关系。”


听完彭真的建议,彭德怀厚实的胸膛急剧地起伏着,他一边喘着粗气,一边激动地说:“彭书记,我是准备忍辱负重的,也准备委曲求全。但我这个人你知道的,宁可让别人把我打倒,自己绝不倒下。第三条我可以照办,我不能让吴晗同志无辜受牵连。第一、第二条我坚持立场!”


彭真这才明白他和毛泽东之间的历史误会有多深!


彭真下台引发“文革”


1966年3月6日,忧心忡忡的彭真回到北京,立即拨通毛泽东在武汉住所的电话,可一接通马上就被掐断,反复多次都是如此,这在以前还从没发生过。彭真仿佛突挨一记闷棍,痛,又说不出话来。


4月16日,毛泽东在杭州召开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讨论了彭真的问题,决定撤消原来的“文化革命五人小组”,重新设立文化革命小组。


4月28日、29日,毛泽东再次对彭真和北京市委进行了严厉批评。


他说:北京市委一根针也插不进去,一滴水也泼不进去,彭真要按他的世界观来改造党,事物走向反面,他已为自己准备了垮台的条件,对他的错误要彻底进攻!


在1966年天安门的“五一”庆典上,往年主持庆典的彭真消失了。


江青却春风得意,一路高歌猛进。


1966年5月4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在中共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会议对彭真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批判,还将他和原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因所谓“窃听器”事件蒙冤)、刚挨批判不久的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中宣部部长陆定一捆在一起批判,打了个“彭罗陆杨反党集团”。这次会议最具标志性的“成果”就是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即著名的《五一六通知》。该《通知》是由陈伯达、康生、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等十人组成的文件起草小组起草,毛泽东亲自定稿的。


《通知》向全党全国宣布:中国共产党要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通知》下达之后,彭真被停职,三个月后被撤职。被解职后的彭真身陷囹圄13载,直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1979年1月才得以恢复人身自由。


摘自《党史文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