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女谍悲剧人生

发表:2003-10-07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玛塔·哈里是谁?她是一战期间的女间谍,1917年在巴黎被处决。她的名字在间谍小说中已经成为以美貌勾引男子、刺探军事秘密的女间谍的代名词。有关她的传闻充满阴谋、淫欲。荷兰北部小城吕伐登是她的家乡,不久前因为给她建博物馆引起很多争议。玛塔·哈里天生淫荡、阴险吗?她充满悲剧的传奇人生发人深思……

  惊艳巴黎的印度舞娘本是荷兰人


  1903年,一位专门跳印度婆罗门神婆舞蹈的舞娘玛塔·哈里出现在巴黎,在这个欧洲享乐天堂中引起不小轰动。“玛塔·哈里”在爪哇语中意为“清晨的明眸”。这位东方舞娘的身世很离奇:她出生在印度南部马拉巴尔角,是一位印度活佛与神庙中的舞娘所生。一出生,母亲就死了,她被几名神庙祭司收养。从会走路起,就被强迫学习祭祀神舞。


  玛塔·哈里身世富有东方传奇色彩,而且舞姿性感、撩人,这一切使她在巴黎迅速走红。同时,凭借独到的奉承男人的本领,她很快成为巴黎社交界红得发紫的高级交际花。姣好的容貌,机敏的头脑,无数男人都拜倒在玛塔·哈里的石榴裙下。


  事实上,玛塔·哈里不是什么印度活佛与神庙中的舞娘的女儿,她出生于默默无闻的荷兰北部吕伐登小城,父亲是一家帽子店老板,她本名叫玛格丽特·格特鲁德·范泽勒。这个未来名震欧洲的交际花直到15岁之前,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然而,15岁时,家道中落,最疼爱她的母亲病死,父亲很快再婚。玛格丽特被送入师范寄宿学校。美好的少女生活结束了,她人生的噩梦就此开始。


  天真少女踏入危险婚姻


  15岁的玛格丽特已经出落成远近闻名的美人。道貌岸然的校长强暴了她,后来她也成了教师们的玩物。玛格丽特无法忍受屈辱的生活,急于摆脱困境。1895年1月一个寒冷的清晨,报纸上的一则征婚启示引起了她的注意。启示中写道:鲁道夫·麦克·里奥德,39岁,诚实、善良,荷兰驻印度部队上尉……当时18岁的她涉世未深又渴望家庭的温暖,当即提笔回复了里奥德上尉。天真的姑娘不知道里奥德上尉是个彻头彻尾的赌棍、酒鬼和好色之徒。一无所知的玛格丽特嫁给了里奥德,从此走入了地狱般的婚姻。1896年她随丈夫来到印尼爪哇岛的一个小村驻防。1899年6月26日,年仅3岁的儿子诺曼被土著人保姆用砒霜毒死。原因是保姆的丈夫---一个印尼士兵被诺曼的父亲里奥德毒打。玛格丽特肝肠寸断,与丈夫的关系更加恶化。


  一天晚上,玛格丽特随丈夫参加了爪哇岛的一次节日聚会。聚会上,一名印度舞娘扭动着身体跳舞,妖娆的舞姿令她目瞪口呆。她过于全神贯注,没有听到丈夫在叫自己。里奥德粗暴地当众把她推倒在地,狠狠地抽了20鞭子,还威胁要杀死她。玛格丽特担心丈夫有一天会杀了她。表面上她依旧对丈夫惟命是从,私下却开始秘密学习那种令她着迷的印度神婆舞蹈,为日后离开丈夫独立生活做准备。1902年8月,她与丈夫正式离婚,只身独闯巴黎,并化名“玛塔·哈里”。


  周旋于各国上流社会,成为德国间谍


  玛塔·哈里神秘的东方舞蹈使她获得了巨大成功并开始到各国巡演。在德国演出期间,她结识了许多高级德国军官。他们不断向她透露国家机密。起初,他们是在酒精的作用下吐露真言,后来出于好奇玛塔·哈里开始主动套取重要情报,她意识到自己手中掌握的这些情报价值连城。


  1915年,玛塔·哈里正式成为德国情报机关的间谍,她受命以巡演为掩护,到西班牙搜集情报。她的到来,令西班牙人痴狂,据说甚至有情侣因为她反目成仇。她与社会名流们打得火热,有关西班牙各方面的情报被源源不断发往柏林。可是不久,玛塔·哈里在西班牙的行动被英国情报部门的密探跟踪,她与德国间谍机构的联系被英国情报部门通报给法国反间谍机构。


  被法国以间谍罪处死


  此时,玛塔·哈里心中已经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她回到法国并设法与法国间谍头目拉杜见了面。她告诉拉杜自己可以为他搞到德国的机密情报。不过,拉杜似乎并不相信她。他表面上欣然同意了玛塔·哈里的提议,不过建议她,为避免引起怀疑,还是先到中立国西班牙去。此时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拉杜的目的是通过玛塔·哈里将假情报输送给德国。


  玛塔·哈里在西班牙焦急地等待着拉杜给她指示,就在此时法国情报部门截获了一份马德里与柏林间的密码电报,电报中写道:


  “通知H21速回巴黎待命。克雷默(德国一战期间间谍)将付给其15000法郎的支票。”综合有关情报,法国情报部门认为H21就是玛塔·哈里,她极有可能为德国方面提供了大量情报。1917年2月13日,玛塔·哈里刚刚抵达法国边境,就被以间谍罪逮捕。另一方面,玛塔·哈里的情人参议员埃米利奥·胡诺伊证实,她当时的确接到过一封来自巴黎的电报,不过,胡诺伊认为法国情报部门截获的那封电报纯粹是有人为陷害玛塔·哈里设的局,与她接到的电报是两码事。但法庭无情地驳回了她的律师的申诉,同年7月宣布判处她死刑。


  1917年8月15日,玛塔·哈里被带出巴黎女子监狱执行枪决。这一天,她刻意打扮了一番,戴上了一顶宽檐黑帽。临死前,玛塔·哈里拒绝被蒙上双眼。她说想看着那些杀死她的男人的眼睛。枪手扣动扳机前,她向他们送去了最后的飞吻。也许,对于她


  来讲,死亡是最后的解脱,是她对男人最大的嘲笑。


  玛塔·哈里死后,有人猜测说,是她的情人西班牙作家恩里克·戈麦斯向当局告密害死了她。也有人认为是他的妻子因为妒忌玛塔·哈里勾引了自己的丈夫,而设局陷害了她。颇具讽刺意味的是,1999年英国情报部门公开的20世纪初的情报档案显示,当年英国情报机构并没有掌握玛塔·哈里犯有间谍罪的真凭实据。


  玛塔·哈里的头在她死后被保存在巴黎阿纳托密博物馆,经过特殊的技术处理她的头仍保持了她生前的红唇秀发,像活着一样。2000年玛塔·哈里的头颅不翼而飞,估计是被她的崇拜者盗走了。今年玛塔·哈里基金会决定在她的故乡吕伐登为她建造一座博物馆,里面展示大量实物,包括玛塔·哈里充满激情的情书、绚丽多彩的舞台服装,光彩耀目的珠宝首饰,姿态各异的裸体照片和她被捕后写的一份自述。尽管引起争议,但现在博物馆还是建成了。


  玛塔·哈里的一生充满悲剧色彩。无论人们对她如何评价,但可以肯定,她是一位勇敢地面对男权世界,并努力活得精彩的女性,她成功了,赢得了众多男人的青睐,但她也失败了,最后被男人利用而走上不归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