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亲民先道歉──献给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

作者:王尽力(新加坡) 发表:2003-10-09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台以来,屡屡走访基层,城市、农村和革命圣地,态度诚恳谦虚,向普通劳动者问寒问暖,告诫干部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和关心群众的革命传统,呼吁各级领导干部千方百计抓就业和再就业,下大力气抓好农民增收和扶贫开发,以及安全生产等工作,特别在领导防治沙斯中,果断处置了隐瞒真情的卫生部长和北京市长,扭转和打开了局面,取得了成功,博得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和国际卫生组织的肯定。最近,胡锦涛继上任伊始访问建国前夕中共中央所在地河北西柏村之后,又访问江西老区,前往毛泽东、朱德会师的井岗山,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所在地瑞金等地,瞻仰了毛泽东旧居,看望了老红军,老干部和老党员代表,所到之处,反复强调革命传统,宣 传“三个代 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前不久,温家宝总理视察了东北各地之后,于九月十日,中秋节前夕,到国务院参事室和中央文史馆看望参事、馆员,和他们一一握手,许多年逾花甲,甚至古稀的老人以微笑和期待的目光投向政府总理,后者吟颂唐朝诗人白居易的“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名句,令在场的众人感动不已,接着对大家说:“只有接受人民的批评,政府才不敢懈怠;只有加强民主监督,才不会人亡政息。”等等,也许主要因为这些,许多媒体和某些学者说,胡锦涛、温家宝作为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在全国人民中已经树立了自己的风格,其最大特点就是亲民。

但是,对于胡温来说,这些做法和说法,虽然很必要,但多半还是属于外在的形象,而真正亲民,先要解决一个无法回避的大问题,就是必须向半个多世纪来数以百万千万计的被“革命”和“批判”伤害的人及其家属正式道歉。这个问题,是非解决不可的,早一点比晚一点好,主动比被动好。这是亲民的起码条件。一个党和其领袖人物,真正亲民,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必须对自己做过的错事,特别是不利于普通老百姓的事,对不起后代子孙的事,不能遮遮盖盖,以“宜粗不宜细”的借口,轻描淡写,从历史上抹去,更不能强词夺理,把自己对自己的错误结论硬要人们接受,不容别人疑义,甚至将反对者置于死地,而是相反,应该勇敢地承认错误,推倒歪曲事实的结论,向冤屈者正式平反,赔礼道歉,并适当赔偿。这样做,不仅不会丢面子,反而会恢复失去的信任和威望。
不能否认,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阶段和建国最初几年,还是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多数人出自内心高喊,“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艰苦朴素,勤勤恳恳工作,严格律己,绝少有腐败现象,对刘青山、张子善一类的极少数堕落分子,毫不手软。

但是好景不长。中国共产党很快就走向了反面,推行了一条极左的路线,凭空制造了 “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理论和实践,“阳谋”骗出来的鸣放和反右派斗争,五十五万有本事有才能的知识分子戴上了右派帽子,搞大跃进,穷过度,搞人民公社,刮共产风,导致三年大灾难,饿殍遍地,死鬼千万计,那个臭名昭著的文革,挨整被斗和牵连的上亿人,其中拳脚乱棍和遭屠杀的有二百万之多,八九年春夏几乎所有大中城械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