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一条腿的凳子

作者:吴兴人 发表:2003-10-10 1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庆长假,难得有暇,想好好读一读报纸。但家里所订的五、六份报纸,翻了翻就过去了,原来厚后的一大叠,现在只有几张。有一张中央大报,缩到八版,其中三、四个版还是形象广告;上海的几家报纸,也多缩版,除有几条国际新闻尚可读外,余者可读的新闻不多。互联网上的消息也稀稀拉拉的。这点想法,许多朋友都有同感。
如今,每年有三个“黄金周”,报纸缩版已成一个惯例,读者颇有微词,报纸领导听了,只当未听见。为读者着想,我以为这样做很不妥。
道理并不高深莫测。因为媒体是为读者服务的。它和城市的窗口行业一样,和工交、银行、交警一样,应坚持节日加班(最好有一半以上的记者编辑加班)。报纸在长假里不仅不应缩版,最好扩版,应该比平时办得更好、更有可读性,为读者奉上一道丰盛的、精美的精神大餐。因为读者有需要。我记得在四、五年前,有一位市委领导同志不同意新民晚报在春节期间缩版,强调要比平时办得更好。因为它是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因此,这家报纸的编辑部早在春节前几周,就策划选题、部署采访,许多知名记者和文艺界的名演员一样,宁可放弃休息,以春节写出好报道为荣。但是,这种好传统现已不再。一座文新报业集团大楼,在七天长假里,一片静悄悄的,人气大大不足。大部分记者编辑和市民一样在家休息。报纸翻来翻去,只有那么几碗“大锅菜”,少见的几篇言论,多是言之无物的大话、空话,真是味道缺缺。
有人说,放长假了,大家都在家休息,还发什么新闻。此论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工作性的新闻、会议新闻可能少了,社会新闻则不见得少。新闻还是有的,就看你跑不跑。新民晚报老社长赵超构先生曾说过:“我们记者只要坐一条腿的凳子。--这是海明威的名言。”现在这条名言,很多记者已不记得了,或已淡忘了。“只要坐一条腿的凳子”,强调的是多下去跑,少在办公室里坐着。但我们现在许多记者平时在办公室内坐的是四条腿的椅子,出外采访许多是四个轮子(抓紧时间无可非议),一到放长假,大部分记者编辑都坐在家中的沙发里。不出去跑,那来鲜活新闻?三二编辑,难为无米之炊。即使靠读者、通讯员提供新闻线索,但报纸缩版,场面很小,读者、通讯员也不起劲了。
报纸缩版,从按年度、按月订报的读者这一面来看,也是报社的一种违约行为。以晚报为例,读者是按每天0.70元的报费订阅全年报纸的。现在,每年至少有18天的报纸“短斤少两”,缩版了,既不退回部分报款,也不设法弥补。这是一种对读者的不负责任。
时下,许多报纸都在想尽办法争取读者。依我之见,如果有那家报纸能做到节日期间不缩版,做到人缩我不缩。如果更进一步,化些大力气,争取做到人缩版我扩版,人无我有,那就肯定能在激烈的报业竞争中赢得越来越多的读者。今年春节,试一试如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