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长青血案疑窦重重

发表:2003-10-10 1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3-10-10千龙网讯:

甘肃警方虽然就长青血案的侦破情况向社会做了有限度的披露,但疑窦多多,社会上种种传言仍不胫而走。
  疑窦之一:此案虽然被定性为抢劫杀人宣布告破,
但定案需要翔实的事实依据,而警方并未具体披露杜尧峰所抢财物的数量及去处,为此案留下悬念。

  疑窦之二:杜尧峰在自杀前曾交代了后事,后事中是否牵扯到对自己非法取得财产及合法财产的处分,其内容并未向社会披露。因为杜尧峰为抢劫杀人的罪犯,后事的内容肯定不是单纯的家务事。

  疑窦之三:参加此案侦破的武都警方始终对武都的侦破情况守口如瓶,一些接受审查对象的强制措施还未解除,大多数武都人对杜尧峰其人其事并不知晓。

  疑窦之四:一个身负7条命案的杀手,从最初作案到畏罪自杀延续了7年,那么,和他同床共枕数年的妻子有没有察觉?促使杜尧峰制造多起血案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此案的侦破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此期间,本报记者再下陇南,进行广泛深入地采访,以期最大限度地揭开杜尧峰案件的事实真相。

  杜父:抢劫的财物到哪去了?

  9月23日,记者一行来到武都县城杜尧峰的父母住处,敲门半天无人应声。邻居告诉记者,杜尧峰的父母目前不在此处住,此处好长时间都没人来了。经多方打听,记者才知道杜尧峰的父母已经回了老家--柏林乡指甲山村。

  武都当地有三怪:山比云高、水比城高、路比房高。指甲山就属于典型的第一怪,山尖高耸如云,道路陡峭崎岖,越野车行了一段后上不去,记者在柏林乡一副乡长的带领下,爬了足足两个多小时才到山顶。

  杜尧峰的父亲就在老家,年届古稀的老人显然还没有从这次事件的沉重打击中恢复过来,整个人深陷在沙发里,不停地长叹短吁。老人告诉记者,杜尧峰去兰州好多年了,不常回家,也很少打电话,父子之间的感情一般。他说,杜尧峰在和前妻离婚、和杨某结婚时都没有告诉家里人,杜尧峰的母亲为此很生气。家里人认为,一个人结婚和离婚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件大事,怎么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告诉,母子俩为此还吵了架。

  对于杜尧峰制造的数起血案,杜父至今仍蒙在鼓里,详细情况并不知晓,连公安机关认定杜尧峰是抢劫杀人的结论都不清楚。他说,杜尧峰最后一次回家是出事前四五天,外孙放了暑假后,他和老伴就从县城搬到山上住。外孙参加了今年升初中的考试,8月13日,外孙下山去看成绩怎么样,被分到哪个学校了,恰巧遇到杜尧峰从兰州回来。外孙回到山里告诉他说:她大舅回到县城来了。可是,杜尧峰究竟回来多长时间,谁也不知道。后来,杜尧峰的母亲在电话中问杜尧峰将他的孩子的户口本放在哪里了,准备让孙子上学。报名要户口本,杜尧峰在电话里说再过10多天他就回来了,回来再说户口本的事情。杜尧峰还告诉他的母亲,他在这次回武都之时,专门找了武都县委和土地局的有关负责人,准备回来上班。这次杜尧峰走了三四天,就出事了。

  老人回忆说:出事是8月17日,哪天晚上,警察突然来敲门,说是有公务。开门后,涌进来一大帮警察,对杜尧峰的住所进行了搜查,拿走了些东西。当时我们就觉得有大事发生了,杜尧峰的母亲很焦急,在家里进进出出的走,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一个警察透露了一点口风,说是出了人命了,当时我们不知道是杜尧峰打死了别人,还是被别人打死了。后来才知道杜尧峰打死人后自杀了。过了几天,公安局来人,说是让我去趟兰州。我当时身体不好,考虑了一下,讲了两点意见。我说:如果去兰州是和案件有关,那我病得再重也要去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如果单纯是给杜尧峰收尸,那我就不去了。对此,我有我的看法,从公的方面来讲,我理解不了杜尧峰杀人的动机,在社会生活中,不管有什么事情发生,打官司也是解决的途径,干吗要杀人?可是,他已经酿下命案,最后自杀,我认为这是他罪有应得;从私的方面来讲,他毕竟是我的儿子,我一个白发人不会去送一个黑发人的。后来,警方将情况向省上有关方面反映了,最终同意了我的意见,我就打发一个侄子去兰州。我想,让他们把杜尧峰的骨灰撒到外地算了,他杜尧峰没有脸面再回到故土来,可杜尧峰的母亲不同意,他说毕竟杜尧峰还有孩子,长大以后没法给孩子交代,我总不能和老伴吵架,只好同意将杜尧峰的骨灰带回来。但我有一个要求,杜尧峰绝对不能进祖坟,他没有那个资格,我就让他们随便找个地方埋掉,具体埋在哪里了我也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

  当记者告诉他公安机关的结论是杜尧峰是抢劫杀人时,杜父瞪大了眼睛显得很吃惊,他说,如果说杜尧峰是抢劫杀人,他抢的东西在哪里呢?他告诉了记者一个细节:杜尧峰和他的母亲吵翻后,就讨要为他们老两口装修房子时垫付的1万元钱。当时,杜尧峰显得很缺钱。

  蒙某:杨某肯定不知道杜尧峰负案在身

  蒙某是杜尧峰第二任妻子杨某的姨夫,杨某在10岁时父母就去世了,杨某就是靠大姐和姨夫一家拉扯大的,因此杨某和蒙某一家感情深厚,蒙某一家也将杨某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自从杨某和杜尧峰结婚后,姨夫蒙某的家就是她的娘家。

  经多方打听,记者找到了蒙某,他告诉记者:杜尧峰畏罪自杀后,杨某9月13日从兰州回来了一次,来的目的是给孩子办户口,结果,公安机关说是杜尧峰的案子还没结,暂时不能办,她14日就回兰州了。这次她来武都,和往常一样,就住在我家。我们看杨某的情绪很不好,来之后就到卧室里倒头就睡,什么也没有多说。

  当晚吃晚饭时,我就杜尧峰的有关事情问了几句,我让杨某想想,看平时杜尧峰和别人的交往中有没有出现作案的迹象,杨某说,平时根本就没有看出来。她只说杜尧峰平时爱下棋,出去在棋摊上一坐就是半天。平时在家里,很少和周围的人交往。

  蒙某告诉记者,杜尧峰和他们家也没有来往,在杨某和其谈恋爱时,他就劝过杨某几次,杨某的父母去世的早,我觉得自己作为长辈,应该给杨某出出主意,再说杜尧峰毕竟是离过婚的人,而杨某当时还是个黄花闺女,要考虑好了再决定,后来这话被杜尧峰知道了,就不和我们家来往,结婚的事也没通知我们就结了,以后在路上碰见了杜尧峰,对方都是装着没看见,低着头就走了,因此我们也不了解这个人。但据杨某讲,她平时根本就没注意到杜尧峰有什么不正常的行为。

  杜母:不知道有遗言这回事

  杜尧峰在自杀前曾交代了后事,后事中是否牵扯到对自己非法取得的财产及合法财产的处分,其内容并未向社会披露。好多媒体在报道这起案件中,都用了杜尧峰杀人是受人所雇佣这样的字眼,在社会,对杜尧峰杀人的动机,也有各种各样的说法。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很多人向记者就对此提出疑问。一些法律法规方面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杜尧峰是抢劫杀人的罪犯,后事的内容肯定不是单纯的家务事。揭开这个疑团,可以揭开蒙在这几起血案上的神秘面纱,也会使这起在社会上反响很强烈的案件,有更可靠的事实依据来支持。杜尧峰的母亲对记者说:截至目前,他们并不知道杜尧峰曾对后事有过交代,杜尧峰的妻子也没有向老伴提起过此事。

  武都人:并不知晓杜案的进展

  杜尧峰在武都、兰州制造了数起血案,震惊全国。当各种推测在社会上风行,为以正视听,甘肃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披露了此案的侦破情况。可截至目前,武都警方仍然三缄其口,所以武都的老百姓对杜尧峰制造的血案只是道听途说,并没有一个客观的了解。

  当时,甘肃警方在武都审查的嫌疑人有15万人之众,记者在武都费尽心机,找到了一个叫雷春林的男子,他就是当时受审查的15万人中的一个。

  雷春林是在陇南金矿老板何新林所开的橄榄园中做会计。武都地形气候特殊,适宜于油橄榄的生长,经过多年的开发,油橄榄从种植到开发都已成气候,也成了当地最有价值的经济作物,开金矿的何新林就是看中了这一点,才投资橄榄园的。

  雷春林被聘到何新林的橄榄园后,一直从事会计工作,但在何新林遇害后,连雷春林自己都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公安怀疑到了他的头上。在橄榄园的工作人员中,雷春林是唯一被怀疑的对象,雷春林为此有些想不通,他说最主要是怕别人的眼色,看到公安来找,别人都迅速地避开了,自己感觉都和杀人犯差不多了。朋友们都为此打抱不平,说本本份份的一个人,被人家审来审去的,到底是怎么回事。在国税局局长刘思义被害后,他还曾被公安部门带到兰州审查,在查验了指纹、头发及鞋印后,最终才排除了。

  可是,即使这样,他对杜尧峰制造的血案的侦破情况知道的并不比任何一个武都老百姓多多少。从武都警方没有向社会披露案情的详细情况来看,此案是否还暗藏玄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