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细算过日子 瑞士人到邻国请客

发表:2003-10-10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3万多美元,国库堆满黄金。众多著名的银行、大公司总部、联合国欧洲办事处和200多个政府及非政府组织设在瑞士。许多体育明星、演艺界名人和中东的巨商富贾在瑞士购置房产,把此作为休闲度假之地。

  在外人看来,瑞士人的生活多么令人羡慕,而对于普通瑞士人来说,却带有几分苦涩---瑞士的生活费用太高。高质量的生活属于有闲和有钱的人,绝大多数普通人在精打细算地过日子。

  麻婆豆腐188元一盘

  瑞士家庭购买一篮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开销比近邻法国多支付26%,比西班牙多63%,比保加利亚高81%。欧盟统计局不久前对欧洲31个国家的550种产品价格对比后得出结论,瑞士食品、饮料和香烟3大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平均价格,比欧洲平均水平高36%。换句话说,在瑞士购买1公斤肉类的钱,在欧洲其他国家可以买1.36公斤!

  从1990年参加欧盟的日常生活必需品指标评比以来,瑞士每年都名列“高消费国家”之首。以最新的评比数据为例,瑞士肉类价格比欧洲大陆平均高89%,油料和脂肪类高67%,鱼类高59%,蔬菜高57%,不含酒精的饮料和酒类分别高13%和20%。如果说欧洲平均消费指数为100的话,那么,瑞士的消费指数达136。举个例子来说,在瑞士中餐馆喝一小碗酸辣汤要花费8瑞郎(约合50元人民币),一盘麻婆豆腐30瑞郎(约合188元人民币),如果两人吃顿中餐外加酒水,账单轻而易举地超过100瑞郎(约合626元人民币)。

  跨境购物已成习惯

  日常开销昂贵导致许多瑞士人跨越边境到法、德、意购买日用品,甚至宴请朋友也到邻国餐厅。一次,瑞士朋友请记者吃饭,餐厅选在几公里以外的法国境内。还有一次,记者在朋友家吃饭时得知,吃的食品都是从法国买的。在法国吃饭、购物至少便宜1/3,质量也不差,何乐而不为呢?

  记者每次到法国边境,都会看到小镇伏尔泰和安娜玛斯的大街小巷,停满了挂瑞士日内瓦车牌和CD外交车牌的车辆,周末更是车满为患。为保护本国农业,瑞士对跨境购物作出规定:每人每次通过海关,只能带入半公斤肉类、两公斤禽类、两公斤米面和“可宽容数量”的蔬菜。收获季节还专门对某些蔬菜作出限制。比如,西红柿成熟季节,瑞士海关贴出告示:过境购买西红柿,一次不能超过10公斤。

  记者曾陪刚到日内瓦的中国朋友到法国购物,返回时受到海关检查,购买的大米(1公斤袋装)比规定的多出一袋,结果,所有的大米全部按照瑞士大米的市场价“找齐”。因此,一些人口比较多的家庭,宁愿多跑几次,也不愿超标受罚,否则就失去了“越境购物”的意义。对于一些非急需的商品,如彩电、冰箱、数码相机等高档商品,瑞士人往往等夏季长假和冬季圣诞节的两次大减价期间再购买。

  高物价的原因主要有3个

  造成瑞士高物价的原因主要有3个:瑞士没有任何自然资源,农业可耕地少,绝大部分食品、肉类、蔬菜、水果需要进口;瑞士农业地区还比较保守,就连近在咫尺的欧盟也不愿加入,长期游离于欧盟之外,享受不到自由贸易区的很多便利;二战以来,瑞士成为欧洲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工资和社会福利待遇一直领先欧盟各国,高工资自然也就带来了高物价。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