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李嘉诚利益 揭“维港英雄”底牌

发表:2003-10-11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深港阔的维多利亚港,令香港由一个穷渔村,发展为今天的金融中心。维港璀璨的夜景,令香港成为东方之珠,叫人一看难忘。但这美丽平静的海港,最近波涛汹涌。

  帮新鸿基地产做楼契多年的律师徐嘉慎,近期忽然成了“维港英雄”。他早前出面与政府打官司反对湾仔填海,皆因日后兴建的商厦将阻挡新鸿基物业景观;而以往从无就中环填海出过声的他,上月突然又以保护海港协会名义状告政府,希望叫停中环填海工程,并与名嘴郑经翰联手鼓动市民上街与政府抗衡。

  两位社会活动家双剑合璧,原来只是“唇亡齿寒”的道理。他俩声嘶力竭反对的中环填海项目,牵涉中电与港灯两电联网路线。若然中环填海被阻,李嘉诚旗下的港灯,将不致因联网而每年损失十多亿元收入。而中环填海与否,又与湾仔填海息息相关,缺一不可。

  谁也不愿见到,维港被不断蚕食破坏;但谁又愿意看见,保护维港背后原来还有其他目的。

  由徐嘉慎当主席的保护海港协会,为阻止政府在皇后码头对开进行的中环第三期填海工程,向法院申请暂缓令,高院在本周一宣判保护海港协会败诉,还指该会的理据不足。

  突然被封为“维港英雄”的徐嘉慎,一早已安排好,于法庭宣判后召开记者招待会,会上他以一贯愁眉深锁的神情说:“我对裁判结果好失望!”他表示暂仍未知下一步会怎样做。

  三十分钟的记者会内,徐嘉慎不断说出煽情说话。“下一步我们应该大声同政府讲,唔可以复工,尤其近来经济气氛不大好,政府若坚持填海,逼市民作出强烈反应,只会自食其果……现在法庭帮不到我们,我们更要自己帮自己,更加要站出来,紧张自己个海港!”徐嘉慎的一番说话,能挑起群众情绪,而他也准备召集群众,于十一月九日,举行另一次集会反对填海。

  政府今次虽然赢了官司,但有关的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官员,周一回到政府总部,仍马上召开会议商讨对策,皆因徐嘉慎近月才突然反对中环填海,还与名嘴郑经翰合作,透过电台烽烟节目及报章传媒广泛报导,把事件升华至社会运动,确实令他们措手不及。

郑大班策划行动

  徐嘉慎指出,他与郑大班联手,始于九月初。“我们第一次接触,在未够一个月之前,是他主动联络我,说收到市民投诉。”而他早前联同郑大班、代表地产界的立法会议员石礼谦一起,企在中环华人行门前向市民募捐,也是大班出的主意。“我做了八年(反对填海)都无用过这个战术,但现在发觉法律解决不到这件事……我这八年是失败的,因一个人的力量做唔到的,所以好多谢郑大班,令市民都企出来。”

  早前回加拿大放假的郑经翰,即使早阵子七·一游行,都不见他的踪影,然而与李家关系密切的他,今次咬牙切齿,每天开咪大闹政府,说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一意孤行要填海,等于拆了香港人的祠堂,是千古罪人。连几个月前的小榄爱琴湾烂尾楼事件,他也翻旧账再闹一遍,叫未能保障小业主权益,以及破坏海港的孙明扬快快落台。

  而石礼谦,更是示威稀客。徐、郑、石三人大力反对中环填海,确实令不少政经界人士,摸不着头脑。果然,这幅填海地皮与李嘉诚有关。

联网报告露端倪

  原来,在七月二十八日立法局的经济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披露了有关两电联网的研究报告。报告建议,连接两电的电缆,可由油麻地填海区,经海床由中环填海区上岸,再接驳往湾仔港灯变压站。顾问公司估计,整个联网计划需时约六十个月,更指出联网工程视乎中环及湾仔填海工程进展而定。

  李嘉诚旗下的港灯,向来极力反对联网。但港岛居民及商户,一直希望两电加快联网,到时可自由选择帮衬中电抑或港灯,可对港灯电费构成压力,事关港灯收取的电费较对岸的中电贵。现有五十万用户的港灯,近年利润在逆市中不断上升,去年盈利达六十八亿,竟与有二百多万用户的中电相若。研究两电合并多年的理工大学商业学系副教授林本利估计,两电联网会令港灯每年损失十多亿收入。

  政府于前年委托顾问公司,就两电联网进行技术性研究,如果中区填海工程有任何差池,政府又要再找顾问做报告,可能一拖又两年,对港灯明显有利。徐嘉慎、郑经翰等人出来呼吁群众反填海,变相帮了港灯一把。

  中环填海计划影响李嘉诚利益,连政府高官也始料不及,所以对这项反复谘询了五年多,于去年已获立法会通过拨款的填海计划被翻旧账莫名其妙。

徐嘉慎与郭炳联老友

  “去年中立法会讨论中环三期填海拨款,又唔见佢(徐嘉慎)提出反对,那时候我经常见他出入立法会,不过是代表新地,向议员游说不要起十号干线。”立法会议员陈伟业说。

  徐嘉慎与新地一向关系密切,上月底新地副主席郭炳联,在新地业绩公布会上,也自认与徐嘉慎是“老朋友”,更呼吁政府不要胡乱填海,皆因维港是宝贵资产。但其实新地旗下,在机铁港岛站上兴建的国际金融中心一、二期、对岸九龙站的一百零二层酒店,以至西九龙的升悦居,统统都起在填海得来的土地上。

  自八七年至今,新地有二十七个楼盘,委托徐嘉慎为合伙人的律师事务所为指定律师行。这批楼盘共有三万一千单位,假设四分一单位由徐嘉慎律师事务所承接,每份楼契收费一万元,估计带来八千多万的生意。九十年代初,徐还在新地旗下的葵涌新都会广场,以及沙田新城市中心设立办公室。除了买卖楼契外,新地就连民事诉讼,也曾找徐嘉慎律师行处理。

  去年三月,身兼三号干线公司副主席的徐嘉慎,还披甲替新地做说客,以反对政府兴建十号干线,皆因建议的十号干线,由元朗到机场可绕过大榄隧道,将会抢走新地占五成股权的三号干线(包括大榄隧道)的客源。当时徐嘉慎威胁会控告港府违约,又出席立法会的交通事务委员会,对十号干线提出反对。而他拍档陆恭蕙的思汇政策研究所,也发表报告反对起十号干线。

  此后,徐嘉慎甚少出现立法会。即使去年六月,立法会财委会审批拨款三十六亿元予中环三期的填海工程,他也没任何行动。事实上,整个中环湾仔填海计划,已规划了十四年,并非新鲜热辣的事情。

转向爱惜海港

  政府于八七年聘请茂盛顾问公司,对中区填海进行可行研究,研究报告建议分五阶段填海,整个计划分为中环一、二、三期及湾仔一、二期。中环一期即机铁站部分,于九八年完成;二期即添马舰海军基地,九七年完工;湾仔一期是会展新翼,在九七年回归庆典时启用。剩下的中环三期及湾仔二期,前者主要包括一条接驳中环至湾仔的绕道,后者计划兴建海心公园、会展三期及数幅商业用地。徐嘉慎于八八年至九六年,出任城规会委员期间,中环一、二期及湾仔一期的填海工程,进行得如火如荼,他也没出面反对过。

  “虽然当时填海不用城规会批准,但填海后的土地用途则要城规会通过。城规会委员可用间接方法,例如指这幅地填出来起公园唔系好,建议填少些海,但徐嘉慎无表态过什么。”曾与徐嘉慎在城规会交手,现已退休的一名规划处高官说。

  这名规划处退休高官还指出,通常政府不再委任某人做城规会委员,都会预先几个月通知。徐嘉慎的任期于九六年三月届满,就在届满前三个月,他与前立法局议员陆恭蕙,成立保护海港协会,由他担任主席一职。

  九七年回归前最后一次的立法局会议,他与陆恭蕙以私人草案方式,匆匆把《保护海港条例草案》提交予立法局,并通过成为法律。虽然条例内容粗疏,却成为徐嘉慎以后与政府角力的工具。而湾仔二期的填海工程就是他首个战线。

填海阻新地景观

  去年四月,城规会公布湾仔分区计划大纲草图,图则对新地大为不利。一幅位于新鸿基中心前的综合发展用地(现为湾仔运动场和露天停车场),可建楼高达一百米(约三十三层高)大厦,将遮挡楼高二百一十米的新鸿基中心一半海景。而湾仔二期填海计划,更于新鸿基中心前的海岸位置,填海兴建供展览用途的地皮,估计是会展三期。而铜锣湾避风塘附近,将填出一幅酒店用地,正正位于新地旗下的世贸中心前。

  新地曾去信城规会反对,而徐嘉慎以保护海港协会的身份,同样对这两幅用地的可建高度提出反对。据城规会记录,徐嘉慎认为两者可建的高度太高,要求降低,最终城规会接纳,并把新鸿基中心前的综合发展用地高度限制,由一百米降至六十四米,世贸中心前的酒店用地,高度限制由六十米降至二十五米,徐嘉慎帮了新地一把。

  徐嘉慎一直就湾仔二期填海工程,与政府对着干,更于今年为此与政府打官司,要求停止填海。有关湾仔填海的官司七月审结,保护海港协会胜诉,但政府已申请上诉终审法院,有关案件将于今年十二月九日开审。

  “我们对于上诉其实好有信心,因为徐嘉慎以他那条《保护海港条例》来打官司,但这条例只规定日后填海,要有充分理由,其实好粗疏。”规划处要员说。政府知道在终审法院打官司,往往针对技术性问题,而《保护海港条例》却没有实质内容,例如什么情况下可以填,什么情形不可填海。故此,政府上诉终审法院,对徐较不利。

保中环维港有目的

  “他突然出来反对中环填海,如果成功禁制中环填海或造成舆论压力,对湾仔填海那场官司一定有影响。”政府消息人士估计。

  事实上,中环三期的填海部分,与湾仔二期根本不可分割,皆因政府要填海,就是兴建一条中环湾仔绕道,由现在海外线码头位置,以地底隧道形式,经过中环湾仔,至铜锣湾驳上东区走廊。故此,若徐嘉慎成功禁制中环填海,绝对有助湾仔填海官司。

  记者本周二找徐嘉慎对质,问他为何在城规会委员时不出来反对填海,现在又突然变得那么热心,他强辩说:“我在城规会期间,都算内幕人士,但我都唔知有呢个填海计划,因为这个计划是秘密,直到母亲骂醒我,才到城规会向政府找这个秘密图。”

  他的解释显然与事实不符,政府早已公布填海大计,而且填海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他任城规会委员期间,有关工程已经展开,但他竟说不知道,令人费解。

  香港被称为东方之珠,璀璨的维港夜景,叫人沉醉,有谁会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