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富榜提前泄露!想上的不能上 不想上的上了榜

发表:2003-10-13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7日,备受关注的胡润版《中国富豪榜》将正式亮相在隶属于欧洲货币机构投资旗下的杂志《欧洲货币》特刊上。胡润有意在17日公布他的富豪榜,就是要抢在《福布斯》之前。


  据本报记者调查获悉,在即将公布的2003年度的胡润版《中国富豪榜》中,李兴浩、黄宏生、苏志刚等广东富豪仍将上榜,格兰仕董事长兼总经理梁庆德等将成“新贵”;而受收购“烂壳”诚成文化牵连,去年位列98的广东奥园集团公司董事长郭梓文的身家大幅缩水,今年落榜;五元集团董事长戴庆元也同样落榜。


  17日,备受各界关注的胡润版《中国富豪榜》将正式亮相。


  据胡润助手丁建向《亚太经济时报》记者透露,胡润富豪榜名单将于下周五以特刊形式公之于众。丁健说,这份特刊是胡润为本次打榜向香港政府特别申请出版的,取名为《CHINA MONEY》。它隶属于欧洲货币机构投资旗下的杂志《欧洲货币》。鉴于该刊不能在中国内地直接发行,它将采取直邮的方式邮寄给中国的富豪们。


  据本报记者调查获悉,在即将公布的2003年度的胡润版《中国富豪榜》中,受收购“烂壳”诚成文化牵连,去年位列98的广东奥园集团公司董事长郭梓文的身家大幅缩水,今年落榜;五元集团董事长戴庆元也同样落榜。


  郭梓文:今年落榜与“买壳”有关


  相比于“有人想上而不能上,有人不想上却上了”,在广东的富豪榜中,郭梓文可算是“最唔好彩”的一位。


  这位1965年出生,教育程度大专的广东奥园集团公司董事长,郭曾经以经营开发奥林匹克花园住宅区项目而名噪一时。特别是在中国申奥成功之后,他分别建设了番禺金业别墅花园、广州奥林匹克花园、番禺奥林匹克花园、上海奥林匹克花园、广东奥林匹克花园、南沙狮子洋国际中心。郭梓文用“复合地产”或“复合概念地产”这把钥匙真正打开了房地产业的大门。此前所有积累只能说是在清扫通往这扇大门的道路。而当他用体育概念、健康概念、奥林匹克文化概念成功与住宅小区结合,无疑使钢筋水泥般冷峻的房地产业找到了“运动就在家门口”这一流动的灵魂。


  正是由于郭梓文这种跳跃式的发展,使他迅速从番禺名人跃升入《福布斯中国100富人榜》。在2002年福布斯中国富人榜中,福布斯测算其个人资产达0.85亿美元,列第98位。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与去年相比,中国富豪榜中的郭梓文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除了年龄今年发生变化外,最大的变化在上市一栏,今年2月,郭梓文的奥园公司从湖南出版集团手中收购股权,成为奥园发展(原名诚成文化)最大的股东,借壳上市成功。而本报获悉今年郭梓文从胡润的富豪榜下榜,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就出在借壳上市。


  郭梓文实际占有奥远置业集团41.02%股份。而奥园置业集团占有上市公司奥园发展(600681)12.45%的股份,如此计算,则郭梓文间接控制奥园发展5.1%的股份。


  根据奥园发展9月26日披露的重大诉讼公告,该公司为前任刘波买单的项目粗略统计有3项,共计金额约3亿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诉讼案可能使奥园发展蒙受重大的损失。


  当然,如果按照郭梓文间接持有的奥园发展股份来看,直接损失只是1500万元,但事实却远非这么简单。


  根据奥园发展的中报来看,该公司2001年、2002年的财务费用分别是1748万元、2023万元,按照现行约5%的企业年贷款利率来计算,大概折合4亿元人民币贷款。但据其他媒体了解到的情况,刘波贷款金额高达40亿元,而如果这些贷款全是刘波用诚成文化的名义进行,那么奥园发展将深受其害,麻烦事无穷无尽。不但可能影响到上市公司的运作,也会对奥园集团造成不小的影响。


  据胡润助手丁建透露,下周四出炉的2003年胡润版《中国富豪榜》的门槛将由去年的约7亿元人民币提高到约9亿元人民币。郭梓文去年的身家仅仅是7亿元,受收购“烂壳”诚成文化牵连,现在肯定大幅缩水,所以今年必定落榜。更关键的是,在胡润本次排名更注重财富品质的情况下,刘波的阴影也直接导致郭梓文的下榜。


  目前,奥园在清查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正积极准备开发新项目。郭梓文虽然此次落榜,但无疑仍是广东最具实力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


  戴庆元:“若有时间要告胡润”


  陪同郭梓文下榜的广东富豪还有戴庆元。记者在第一时间未能联系上戴庆元本人,但他的秘书告诉记者,7月胡润找过他们,要求提供关于资产的相关数据。但戴庆元没有回应他们,他们不愿意提供任何东西。“戴庆元不想上榜,只想忙于工作,对这些东西不感兴趣。胡润去年公布的关于戴庆元的个人资产并不准确,通过别的途径了解到的情况是不负责任的。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们还会通过法律途径追究胡润他们的责任。”


  由此可见,戴庆元对自己去年上榜一事,曾经感到愤怒。不知对今日落榜,将作何感想?戴庆元,五元集团董事长,今年56岁,出生在广东南海,高中文化,主要经营房地产。2002年福布斯富豪榜中,其资产为0.95亿美元,排名第77位。


  不过有一点值得商榷的是,2002年,胡润在他的调查数据中称:这些年五元公司平稳发展,在南海民营企业的实力可谓首屈一指。但据本报记者了解,五元集团近几年的状况一直不如人意,位于南海里水占地40亩的五元花园、与位于广州上下九的五元雅居两大房地产项目至今都仍处于停工状态,原因就是五元集团的资金链极度紧张。去年戴庆元上了榜,并排名第77位,处在李兴浩、黄宏生前面。


  广东四富豪身家膨胀齐齐上榜


  据本报记者调查获悉,在即将公布的2003年度的胡润版《中国富豪榜》中,李兴浩、黄宏生、苏志刚等广东富豪仍将上榜,格兰仕董事长兼总经理梁庆德等将成“新贵”。


  李兴浩:我20年不会下榜


  获悉广东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再度上榜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他。再度上榜,李兴浩显得很平静,“两个月前胡润找过我,在我们公司作过调查,对于今年的资产额,我现在也不知道,公布多少就是多少,我不肯定也不否认。我肯定上榜,去年排名第89位,今年名次只会前进不会退后,我有信心,我20年不会下榜。我上榜也是中国9亿农民的骄傲,其实富豪榜上也有不少农民出身,但是他们发迹后都移民到了国外,我到现在还是地道的农民,我的厂还在农村,我还是农村户口,我要做中国最富有的农民。”


  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1964年出生在一个贫农家庭,1982年起从事小生意,1989年开了一个空调维修店,1992年与台湾人合资成立志高空调。他一步一步地把一个小作坊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家用空调生产商之一,去年志高空调的销量达80万台,销售收入达2.2亿美元。去年,福布斯测算其个人资产为0.9亿美元,因而位列第89名。


  黄宏生:上不上榜都无所谓


  创维集团董事长黄宏生也是再次上榜。由于黄宏生身在香港,记者没有联系上他,但其品牌经理告诉记者,黄宏生本人很低调,上不上榜他都不关心,他也不希望记者宣传。


  黄宏生,创维集团董事长。1989年,黄宏生在香港注册成立遥控器厂,取名创维;2001年,创维彩电销售额突破70亿元大关,跻身中国彩电业前三名。在福布斯2002中国百富榜中,黄宏生排第95位,资产为0.87亿美元。


  苏志刚:央求胡润别让他上榜


  去年排名第48位的苏志刚一再央求胡润不要再把自己排上榜。


  苏志刚通过秘书告诉记者,去年他就不想上,结果被排名48位。今年胡润打了不少电话,发了不少传真给他们,要求提供数据。他们没有理会,还在电话一再请求胡润不要排上他们。但胡润告诉他不想上榜不是苏志刚能决定的。


  苏志刚,长隆集团董事长。今年45岁,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他于1997年投资了3500万美元建造了一个野生动物园,后投资了夜间动物园、鳄鱼养殖基地和两个五星级酒店。他在2002年福布斯富豪榜排名为第48位,资产1.45亿美元。


  梁庆德:“德叔”今年成上榜新贵


  1936年出生的梁庆德,人称“德叔”,格兰仕董事长兼总经理。


  “‘德叔’的身价一直不低,因‘德叔’很低调,胡润以前没有拿到他的资料,所以一直没上榜,估计今年的排名不会靠后。”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20多年前,在顺德一片荒芜人烟的河滩旁,梁庆德带领十几个人从做鸡毛掸子的手工作坊开始创业,带出了一个全球闻名的家电企业--格兰仕集团。


  格兰仕现有员工13000多人,微波炉国内市场占有率70%,国际市场占有率35%,销量稳居全球第一。


  选择《欧洲货币》胡润玩残《福布斯》


  对于胡润而言,做中国富豪榜已经从一项兴趣逐渐变成一个变得相对正式的职业。


  1999年,29岁的英国人胡润与其助手编出首个“中国大陆首富企业家排行榜”时,完全是出于个人的兴趣。当时的他是上海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一名会计师。


  由于美国《福布斯》的品牌与“富豪排行榜”这一新奇事物对中国的冲击,胡润赚足了“眼球”。直到被《福布斯》解聘时,已经做出了4个《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排行榜。


  17日抢闸出炉


  失去工作的胡润,曾到处找媒体(包括一些广州媒体)合作继续做富豪榜,最终被《欧洲货币》罗致旗下。胡润表示,《欧洲货币》在亚洲有近200多人的研发队伍,分析能力十分强大,通过与他们的合作会使榜单越来越精确。“新的中国富豪榜是胡润与‘欧洲货币机构投资’共同推出,榜单将刊登在17日的《欧洲货币》特刊上。胡润专门为本次打榜向香港特区政府特别申请出版的这份特刊,取名为《CHINA MONEY》。”


  “经过一些曲折,胡润开始变得谨慎了,此次新富豪榜的推出,也更加商业化。”胡润的助手丁建表示,此次富豪榜的变动情况较大,预计将有40位新的富豪上榜。

亚太经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