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届三中全会和保护私产

发表:2003-10-16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若思报导) 中国共产党16届三中全会本星期在北京闭幕。许多国际媒体指出,保护私有财产和提高私营公司的地位是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 香港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星期三刊登的发自北京的报导的大标题是:《党发誓要保护私营企业。》南华早报注意到,会议同意继续支持国有企业,同时也鼓励私营公司进入以前不对它们开放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报导引述与会代表的话说,“非国有公司在筹款、投资、土地使用、税收和外贸方面,将享有和其他企业一样的待遇。”

南华早报还指出,会议通过了两个重要的决定,一个是关于改善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系,另一个是关于修改国家宪法的提议。虽然两项决定的具体内容目前还没有公布,不过南华早报说,一般认为修改宪法指的是把保护私有财产和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理论写进宪法。

*允许农民敛聚大量土地?*

华盛顿邮报星期三发表了北京分社社长潘文的题为《北京支持拥有财产和敛聚农业资产的权利》的报导。报导指出,星期二结束的中国领导人会议承诺要保护私有财产,允许农民敛聚大量的土地。华盛顿邮报的报导说,中国政府目前正在好几个省进行试验,允许农民移交使用土地的权利,允许他们敛聚土地。

报导援引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农业经济专家的话说,这是因为中国政府担心加入世贸组织会加剧来自外国农产品的竞争,大型农场的兴起可以提高农业领域的效率。不过报导也表示,这种做法可能导致其他一些问题。比如,农村的失业人口将会迅速增加。中国农民的收入已经连续五年没有出现增长。

*提高私营公司地位*

华尔街日报星期三发自北京的报导的标题是《中国提高私营公司的地位》。报导注意到,中共中央委员会表示,私营公司将可以得到贷款和土地,并被允许进入基础设施和其他公用项目。过去,只有国营公司才能享受这种待遇。中共中央还表示,与此同时,各级政府将出售他们在大部份国营企业中的股权,只保留对这些企业最小程度的控制。这样,国有企业将需要向其他方面寻找资金。同时,包括邮政和铁路在内的国家垄断的行业也要进行改组。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说,中国共产党的精英批准了推动中国向自由市场迈进的政策框架,不过对于如何跨越长期存在的障碍发出了互相矛盾的信号。

*专家:报导模糊因为有争论*

卡特中心的副主任刘亚伟说,他的总的感觉是,这次会议给经济改革开了绿灯,政治改革缓行。他同时指出,目前中国官方媒体对会议决议的内容报得不是很明确,比较含糊,说明党内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分歧。他说:“我觉得整个报导都比较模糊,低调,我想肯定是因为意见不统一。争论的比较激烈。与其把这些事都说出来,不如在后面继续协调,继续把各种意见都提出来,看最后能不能统一思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