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篇日记见证男孩痛苦 11个绰号引校园悲剧

发表:2003-10-16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满15岁的云阳初三学生潘树林,因大半个面部布满了黑色的胎记,自从懂事起,一个又一个的绰号便伴随着他的成长。生理上的缺陷,使他养成了内向孤僻的性格。他憎恨同龄人互相取绰号,但他偏偏成了绰号最多的人。终于,不幸的事情发生了:9月15日,当班上一名曾与他发生过纠纷的同学当面叫他“黑熊猫”时,他拔刀将对方捅成了重伤……

  绰号引发校园血案


  9月15日晚上九点半左右,云阳县一·一九中学的校园内传出几声撕心裂肺的惨叫,该校初三学生邹刚(化名)在厕所里被人捅成重伤。当该班班主任冉红碧等人闻声赶到现场时,倒在血泊中的邹仅说了句“是花脸娃杀的我”便昏迷过去。


  事发后,邹刚被师生紧急送往云阳县医院抢救。经诊断,凶手的尖刀捅进邹强左腹腔,致胃穿孔、动脉血管断裂……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县医院立即向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求援。在有关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昏迷了三天三夜后,邹刚才醒了过来。在医院,邹母愁容满面,为邹刚治疗,现已花了4万多元……


  “花脸娃”是谁?师生们很自然地想起了一个人:邹刚的同班同学潘树林。因他脸上布满黑色的胎记,“花脸娃”是他众多绰号中的一个。


  当晚,云阳警方在校园内展开了调查,有学生证明说,前不久,邹刚因一小事与潘树林发生矛盾,邹叫他“黑熊猫”,为此,两人还打了一架。


  警方欲找潘树林了解情况,却发现在事发当天晚上,他已神秘失踪。


  潘树林捅伤邹刚后,没有回家,而是独自一人跑到距学校约10多公里的一个山梁上蹲了两天两夜。两天后被父亲和亲友在山梁上将其找到。


  潘父潘昌明说,当他和亲友于9月17日早晨在山梁上找到儿子时,只见儿子仰躺在山梁的一块石板上,眼睛呆呆地望着天空。周围散落着数百个烟头,石板上被儿子用“石笔”在上面划出了成千上万道直杠杠。


  跟父亲下了山,在山脚的一个餐馆,潘树林狼吞虎咽地吃了三大碗饭。待儿子吃饱了,潘昌明用颤抖的手拨通了云阳县公安局的电话:我的儿子找到了,我们马上送他来自首……


  在去公安局的路上,潘树林一步三回头。半途,他突然问父亲:“我进了公安局,还能出来吗?”潘昌明忍住眼泪,鼓励儿子:“好好认罪,会的……”


  潘昌明说,到了公安局,他儿子被民警带走时,眼里满是泪水……


  到公安局后,潘树林对自己捅伤邹强的事实供认不讳。他交待了自己的作案动机:这学期开学不久,因邹刚乱叫其绰号,并指责其“骚扰”过他在班上结拜的“干妹妹”,他认为自己遭到歧视,遂怀恨在心,买来一把弹簧刀,于9月15日在学校厕所狠狠捅了邹一刀……


  当天,潘被云阳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11绰号伴随孤僻学生


  “潘是学校绰号最多的人”。在潘树林就读过的江口中学,不少师生这样说。


  知道潘树林捅伤了叫自己绰号的同学而被刑拘的消息,曾与潘树林是同学的江口中学初三的学生感到十分内疚。一位周姓学生说,他与潘从小学到初二年级一直是同班同学。因潘脸颊两边全是黑色胎记,看上去不怎么顺眼,他也常拿他的这一生理缺陷取绰号取乐。他曾叫他“潘麻子”、“黑熊猫”、“黑子”、“青面兽”、“黑狗”等。潘平时很少发脾气,但唯独别人叫他绰号时他易生气,为此,他们也曾打过架。潘另一名伯姓同学说,初二时,他曾作了一个“统计”,同学们一共给潘取了11个绰号,其中“潘色鬼”是他取的。伯称没想到这些绰号给了潘这么大的伤害,并使他为此犯了罪,现在想起来,真不应该。


  潘树林在江口中学读书时的班主任李老师说,从初中三册开始,感觉潘树林有点自暴自弃的倾向,抽烟很凶,“这个娃儿本质不坏,可能因为父母长期在城里打工,管的比较少,因此孤僻,有点封闭自己,也跟他谈过心,他说感觉自己比别人低一等”。记者问李老师,潘树林当时感觉“低人一等”是否因为他脸上有胎记,李老师长久没有作答。


  转学后绰号阴魂不散


  一·一九中学校长杨友军对在自己的学校里出现因绰号引发的伤害案感到十分痛心。他介绍说,潘树林原在云阳江口中学读书,是9月初才转到该校来就读的,没想到转过来只十余天,就出了事。


  潘树林老实巴交的父亲说,在江口中学读书时,一些调皮的学生乱给潘取了许多绰号,潘对此很伤心。这次转学到一·一九中学是在他的强烈要求下转的。他的理由是“感到压抑,想换个环境”。他们拗不过他,便同意了。没想到转过来,依然有人拿他的生理缺陷取绰号,并因此出了事。


  “这个娃儿面部特征太明显,如果作了案,很容易抓到。”谈及对潘树林的印象,一·一九中学杨友军校长说,他的性格内向,不善言辞,不太合群。目光总给人忧郁、阴沉的感觉。“我也是从学生叫他的绰号知道这个学生的”。由于才到新学校,很多同学还记不住他的名字,包括受害者邹刚。


  杨友军称,事发后,他和学校的一些老师分析了他的作案动机,不少老师认为,潘树林因自身生理缺陷,本来就有自卑感,拿他的生理缺陷取“绰号”,无疑在他“伤口”上撒盐。其捅伤同学的行为,完全有可能是其长期压抑的心理的一次“极端释放”。


  潘树林的班主任冉老师表示,因为潘树林才转学到班上不久,详细情况还不怎么了解,只是感觉他很内向,很忧虑,还发现他抽烟,批评了他,潘树林写了检讨,保证再抽烟就离开学校。“没发现有人叫他绰号。”


  但一些同学表示,有同学叫潘树林绰号时,班主任还曾经批评过这些同学。但悲剧仍然发生了。

重庆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