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庆获释后首次接受媒体受访 全面反思人生 (1)

发表:2003-10-18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年前,中国影后刘晓庆在自己的书中写过一段话:我陡然发现自己的人生是一次次的危机和一次次的灾难所构造的。这是她的感言,也像是个预言。2002年的6月开始,刘晓庆经历了她人生当中最大的一次危机,因为税务案件,她被拘留审查了422天。刘晓庆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中心。

  究竟她经历过什么?她现在生活得又如何?

  吴小莉:是瘦了一些,还是又胖回来了?


  刘晓庆:本来是瘦了一些,现在又胖回来了。


  吴小莉:胖了多少?


  刘晓庆:胖了3公斤吧,至少。


  吴小莉:你现在都在做些什么?


  刘晓庆:一方面在休整,一方面去感谢很多很多帮我的朋友,还有另外一点,是恢复一定的体力和状态。现在觉得时间不够用,打羽毛球,一个星期只能够打一次,而且时间非常短。过去最长可以打到五个小时,现在就只能打十分钟,第一次去打了十分钟就像一条鱼一样在喘气,特别特别的辛苦,所以还要有一段时间的恢复。


  吴小莉:其实很多朋友特别想知道你现在的状态,精神状态,身体状态,还有心理状态是怎么样?


  刘晓庆:挺好的。因为主要是有很多朋友和亲人在关心,而且我比较早就知道他们在关心我,在爱我,所以就使得我心态很快就调整得比较好了。


  吴小莉:这一个多月都在感谢朋友,用什么方式感谢他们?


  刘晓庆:聚会呀,通电话呀。


  我所有原来的号码已经全部停机了,他们能够找到我很难很难,所以好多都是我打给我的朋友,因为朋友特别特别多,也不可能每一个人都去打电话。


  400多天有足够的时间反省 一个网友的文章给了我很大信心


  吴小莉:现在偶尔心里静下来,会不会也回想起那400多天的日子?


  刘晓庆:还没有静下来过,一直都有很多事情要安排。百废待兴,要做的事情特别多,所以现在还不能够太静下心来想。但我觉得我已经有足够的时间来反省自己,所以出来以后可以比较坚定地按照我原来的想法做。


  吴小莉:我知道你特别喜欢念书,这段时间有没有时间看看书?


  刘晓庆:在这400多天当中,我觉得时间是比较充裕的,过去我觉得在我的一生中最欠缺的就是时间,突然一下时间变得特别多,然后带了一些英文的书在里面,就是学这种哑巴英语,在看的方面可能有一定的长进,在说和听的方面恐怕还是不行。


  吴小莉:我记得你说过,你的律师曾经给你看了一封网上的文章,给你特别大的触动?


  刘晓庆:对,我的律师告诉我,在这个事件当中,全世界的观众朋友对我很关心,在报纸上的文章和网上的信息加起来大概超过20万条以上,所以我真的很感谢。在我情绪不是很好的时候,他们就告诉我说,在网上有一个网友,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他说在英国国家的船舶博物馆收藏了一条船,这条船自从下水以后,138次遭遇冰山,116次触礁,27次被风暴折断桅杆,13次起火,但是它一直没有沉没。这个故事给我特别特别大的信心。实际上没有不受伤的船。


  刚出来一直不想吃饭,基本上不睡觉 现在特别特别想和我的亲人每分每秒都在一起,一点都不分开。


  吴小莉:你出来之后,你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刘晓庆:第一件事就是跟朋友一起吃饭,他们有一个欢迎宴会,大家在一起都特别地开心。那时候头都是昏的,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大家都一起说话,就觉得好像面前有一层膜,有点云里雾里的感觉,都没怎么睡觉,我觉得这个状态很像我们家原来养的小狗。


  我原来养了一只小狗,在这个事件之前,这个小狗刚刚到我们家来才两个月,一直是我在喂它。后来我想它会不会不认识我,等我回来的时候,我把手伸给它,它这样闻闻,一边在想,想了好久,我觉得很长很长,它突然认出我来了,然后就一直在跳跳跳,拼命地跳,然后从此它就不跟我分开了,整整十天,一点东西都不吃。这种状态跟我差不多,我也是一直不怎么想吃饭,基本上就不睡觉,睡觉也很难睡着,是一种特别的感觉。


  吴小莉:你记不记得第一次和朋友聚会的时候,是他们说得多,还是你说得多?


  刘晓庆:忘记了,我们还录了像,大家都在说,抢着说话。因为时间很长,要说的话太多了,我想根本就没有说完,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说完。


  吴小莉:这400多天有没有特别想做的事情,你出来了之后真的把它做了,特别高兴。


  刘晓庆:我特别特别想做的事情就是想和我的朋友,和我的亲人每分每秒都在一起,一点都不分开。


  吴小莉:现在做到了吗?


  刘晓庆:90%吧,有一点点没做到,因为大家都忙,也要做一点其他的事情。


  都认为我是女强人,其实恰恰错了


  在里面经常大哭,出来之后也是没说几个字就开始热泪盈眶。


  吴小莉:有没有特别沮丧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哭,或者是叹气?


  刘晓庆:当然会啦,经常大哭,泪飞顿作倾盆雨,经常这样,绝对坚强的人是不存在的,我更加不是这样,人家都认为我是女强人,其实恰恰错了。


  吴小莉:出来之后呢,是不是欢欢乐乐的更多了?


  刘晓庆:接着哭,出来的时候也是没说几个字就开始有热泪盈眶的感觉。


  吴小莉:但私底下看起来你比较快乐,有特别像孩子这样的笑容,是不是你的亲友们比较有机会看到这样子的你?


  刘晓庆:那去问他们,可能是吧。


  要幸福和快乐,拥有一点点就够了


  过去要求太多,现在想去天安门、王府井散步,更看重自己的感受。


  吴小莉:现在的生活状态你满意了吗?


  刘晓庆:我觉得挺好的,我觉得现在生活非常平实,而且很安静,不管外界多么喧闹,事实上我觉得自己完全可以营造自己的生活。当然我觉得现在还不是非常方便出门,比如我很想去王府井大街,原来不能达成这个愿望,现在好像暂时也不行。我很想去天安门散步,暂时也不行。但是我觉得心里很充实,有时候觉得很幸福。


  吴小莉:是不是你以前从来没有这么宁静,这么平和、幸福的感觉和生活?


  刘晓庆:对,以前由于我是一个公众人物,有的时候多多少少会受到外界的影响,比方自己做一件事情会考虑到别人怎么看,但现在我觉得其实自己的感受是最重要的,所以就靠自己的感受,这样很轻松,而且确实很快乐。


  吴小莉:生活中还有没有一些不满意的地方,现在有什么,缺什么?


  刘晓庆:我觉得没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因为我觉得过去我要求太多了,事实上有时候不需要这么多,有时候我觉得幸福只是一种感受,你感觉幸福就是幸福,其实我觉得人要觉得幸福和快乐只要一点点就够了。


  反思过去,我承认失败了


  太张扬给自己带来很大的问题和障碍,这些都是造成我失败的原因。


  吴小莉:现在回过头去看,这件事情是件坏事吗?


  刘晓庆:其实真正地想起来,我觉得这件事情对我来说是件好事,虽然这个过程本身不是很舒服。但是我仔细地回想和总结,还是对这件事情表示感谢,因为这件事情中我失去的都是短暂的和有价的,而我所得到的都是长久的和无价的。


  吴小莉:通过这次事件之后,有没有一些觉得自己真的做得比较失败的地方需要反思?


  刘晓庆:我觉得我首先要承认的是我失败了,过去我一直有一种看法,我觉得美国电影最好地介绍了美国,中国其实有世界上最优秀的演员,为什么不可以把中国的一些演员介绍出去,而且介绍中国?当时因为自己也挣了一些钱,就希望来做老板拍一些片子,但由于我实在太投入了,完全投入在我的理想当中,没有考虑到我所做的这个文化产业中,市场也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没注意到中国的各种条文、规定也在逐渐加以完善。


  另外,我成名的时间也太久了,做了一点点事情以后,挣了一点点钱,就被加以很大的渲染和夸张,给大家造成很张扬的感觉,事实上我觉得是不能这么张扬的,这也给自己带来很大的问题和障碍。我觉得这些都是造成我失败的原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