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官员李远哲想在APEC会晤胡锦涛

发表:2003-10-19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官员星期六(10月18日)表示,正在曼谷参加亚太经合论坛(APEC)的台湾代表团已提出请求,希望与出席该论坛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会晤。

如果安排会见,这将是台湾方面首次有机会接触中国大陆新任国家领导人。然而,中国当局对台湾方面的有关请求没有作出回应。

参加亚太经合论坛的台湾代表团发言人表示,“如果到目前为止尚未有任何安排的话,这次会晤不大可能进行。”

出席10月20至21日在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论坛的台湾特别代表李远哲星期六对记者表示,他和胡锦涛之间举行会晤可以减少台海两岸的误解,譬如台湾总统陈水扁近日提出要制定台湾新宪法所引起的争议等事件。

“有误解”

与会的台湾代表李远哲表示,“我从未有机会与胡锦涛主席见面。”

他说:“我想告诉胡锦涛的是,我们的台海关系缺乏理解,或有误解。如果我们能坐下来磋商的话,这些事情可以通过讨论加以解决。”

自台湾总统陈水扁9月28日在民进党党庆大会上提出“2006年催生台湾新宪法”的说法后,北京方面认为,目前的迹象显示台湾方面正朝着独立的方向迈进。

台湾代表李远哲星期六还敦促亚太经合论坛允许台湾经济部长出席APEC经济部长会议。

台湾是在1993年加入APEC的,根据有关协议规定,台湾外交部长不能参加APEC外长级会议。

抱怨

李远哲表示,在台湾加入APEC的时候,亚太经合组织主要考虑的是经济方面的问题。但自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之后,APEC的性质发生了改变,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

李远哲说,“将台湾的外交部长排除在会议之外相当不幸,因为我们认为,台湾可以为亚太地区的安全作出贡献。”

此前,台湾代表团曾对北京成功地在即将召开的亚太经合论坛(APEC)非正式峰会的座位安排上排挤台湾提出抱怨。

据报道,在北京的反对下,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在商界领袖峰会上的演讲被取消,另外还更改了峰会的座次,使李远哲不能和美国总统相邻。这等于修改了10年来的惯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