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价─夜涨了二成多

发表:2003-10-19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京晨报2003-10-17讯:

几乎是一夜之间,南京的食用油价格突然上涨,涨幅之大、之快,历史罕见。
  大豆色拉油全线涨价
  据了解,此次市场上食用油价格上涨是先从农贸市场等处的散油商贩处开始的。在凤凰街农贸市场,一听到记者说色拉油,小贩第一个反应就是“涨价了” 当记者问何时涨的,他表示不到一个星期。涨价前是3.2元/斤,现在是4.2元/斤,几乎是一夜之间每斤涨了1元钱。
  尽管价格没有散油变化得快,但超市里的桶装油昨天也开始全线涨价。在苏果超市汉中门店,上午8点,店长打开电脑,发现5个品牌的大豆色拉油价格已全面上调:金龙鱼从37.3元调至39.9元。红灯、福临门等也都分别上调了几元钱。在华诚超市,尽管标价牌上的油价还未上涨,但已不见大桶的大豆色拉油,理货员向记者表示,大桶油已经缺货好几天了。而华诚总部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公司尽管没涨价,但现在已经进不到货了,涨价也是这一两天的事。在清凉门好又多超市,在桶装油架上,大桶的大豆色拉油遭到市民的抢购,理货员也表示,公司已开过会了,马上油就要涨价了。
  花生油价已涨至历史最高点
  尽管目前南京花生油价格还未上调,但鲁花花生油总部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总部已上调鲁花花生油的价格,超市价格未涨是由于超市里有存货。据介绍鲁花出厂价已涨了7%%-8%%,原来零售为55元的5升装大桶油现在更是涨至70元,涨幅达2成多。关于涨价的原因,他表示,是原料在上涨,今年雨水多,北方花生烂在地里,很多是空壳子。花生减产,货少了,农民更不轻易出手,目前花生油价已是历史的最高点。
  华东市场涨幅最大
  花生油价格是历史的最高点,大豆色拉油价格也是历史的最高点。去年一桶5升的色拉油零售价只要24-25元,而现在合理的零售价涨至44-45元。全国市场的食用油都在涨,但华东市场涨得最为激烈,有些地方甚至出现有价无市。
  涨价原因有四市民不必恐慌
  对于此次油价上涨,南京市粮食局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已收集了一些情况,昨天向市政府做了书面反映。这位负责人分析道,近期油价出现这么大的波动原因有四:一是我国大豆一半以上要来自进口。大豆出口大国美国今年大豆减产,预计可能为历史最低水平,这使得美国大豆出口减少,抬高了国际油价;二是海运成本上升;三是近年来国内大豆加工需求旺盛;四是由于转基因条例推迟实施,导致到港大豆数量不多,供求不平衡。但他同时提醒市民,一定要理性消费,不要囤积过多。由于此次涨价是全国性的,国家一定会做出具体的干预 如今年5月份抛售储备大豆 ,此外我国东北大豆9月份已上市,进口的大豆也已陆续到货,再大幅度上涨是不可能的,可能还会有所回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