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选民调扁连宋差距缩小

发表:2003-10-20 17: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驻台湾特约记者杨孟瑜报道:距离明年总统大选投票日3月20日剩下五个月,台湾主要报纸之一《联合报》周一(10月20日)公布一项民调显示,现任正、副总统陈水扁与吕秀莲的"扁莲配"声势小涨,在野党领袖连战与宋楚瑜搭挡的"连宋配"支持度下降,双方差距拉近到只有6个百分点。

《联合报》公布的民调显示,国民党主席连战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搭挡参选的"连宋配",虽然仍以42%的支持度领先"扁莲配"的36%,但双方的差距已经拉近。

和一个月前的民调相比,"连宋配"支持度少了4个百分点,"扁莲配"则增加了4个百分点,双方差距由14个百分点缩小为6个百分点。另有18%的选民尚未决定投票意向。

"扁莲配"的支持度达到36%,也是《联合报》历次调查的最高点。不过,民调也显示,如果陈水扁不是选择吕秀莲,而是以另一位热门人选台北县长苏贞昌组成"扁昌配",那更将缩短双方差距。"扁昌配"支持度由一个月前的35%略升为37%,"连宋配"支持度由42%略减为40%,双方差距只剩3个百分点。

彼消此长

《联合报》进一步分析后发现,民进党支持者的持续"归队",是这次拉升陈水扁支持度的主要声势;相对的,国民党与亲民党这"泛蓝军"的选民则出现松动迹象。

这项民调也发现,民进党阵营近来接连抛出公民投票、台湾正名、催生新宪法,及指中共暗助国、亲两党等,这些涉及台湾"国家认同"的议题,已牵引着总统大选主轴的走向。包括调查显示,有51%选民认为目前两岸处于敌对状态,这是陈水扁上任总统以来的最高点;认为两岸关系友善的比率则从30%以上跌到15%,另有23%的人无意见。

对于最新民调显示双方差距拉近,国民党方面表示,民调难免有起伏,不过这样的变化值得国民党警惕,国民党会继续努力与补强;民进党方面则表示,这是因为台湾经济已逐渐好转,以及民进党提出新宪法的愿景得到民众认同,民进党并认为,民进党的选情会如倒吃甘蔗,越来越好。

《联合报》针对这项民调结果访问的学者指出,陈水扁抛出的"公投制新宪"(以公民投票来决定新宪法)是台湾这一个月来最重要的议题,虽然有争议,但也主导了大局,反观"连宋"阵营,拿不出强而有力的辩驳或政策主张,因而形成双方声势的消长。

“台湾主义”

学者并认为,陈水扁近来两度在公开场合"暗示"要继续与吕秀莲搭档参选,副手人选的确定,可以安定支持者,同时吕秀莲坚定的"独派"色彩,也有助于陈水扁强化"台湾主义"的形象,如此态度鲜明执着,往往会感动支持群众来"归队"。

不过另有资深记者评论指出,近来台湾股市攀上6000点,景气有好转趋势,应该才是影响扁连宋差距缩小的主因。评论者说,民进党拥有执政优势,只要经济好转,社会安定,很多人就不希望再"变天",执政党的民意支持度自然上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陈水扁近来"暗示"仍会继续与吕秀莲搭档参选后,已引发民进党内部的"反吕"势力反弹,包括29名立法委员联署要求陈水扁"慎重考虑"副总统人选;再加上历次民调中,苏贞昌的"胜算"大多高过吕秀莲,副手之争是否会搅乱民进党的选情,仍然令各方高度关切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