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本年度财赤料达780亿

发表:2003-10-23 0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长唐英年表示,香港2003至2004年度的财政赤字将会到达780亿港元(100亿美元),但他表明希望能够在2008至2009年度达致收支平衡。

唐英年周三(10月22日)在立法会上发表香港经济概况及公共财政管理的声明时表示,政府正努力缩减财政赤字,但2003至2004年度的财政赤字仍然可能高达780亿港元,比原先预期680亿港元为高。

唐英年说,这已顾及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对政府财政的负面影响,以及过去两个月所出现较正面的经济表现,包括香港今年第三季度(7-9月)的失业率下降了零点三个百分点至8.3%。

唐英年希望五年内收支平衡

唐英年又定下新的目标,要在2008至2009年度达至收支平衡。前财政司长梁锦松曾预算在2007至2008年度能够达至收支平衡。

他说,政府计划从2004至2005年度开始连续五年每年削减经营开支2.5%,并在2008至2009年度,把政府经营开支削减至2,000亿港元。

至于经常收入方面,唐英年的目标是在2008至2009年度达到2,000亿港元。他预期在2008至2009年度恢复经营账目收支平衡的同时,也致力恢复综合账目收支平衡。

他指出,基于“大市场、小政府”原则,政府应该把公共开支占经济的比重,控制在一个适当的水平。政府也承诺把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20%或以下。

调高经济预测

唐英年表示,鉴于经济复苏的势头良好,今年经济表现,将比早前预测的2%实质增长为佳,故调高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至3%。这是港府三个月来第二次调高经济增长预测。

他也表明,在通货紧缩持续的情况下,政府将不会实施边境建设税。他相信,销售税是一个更公平和合理的方法扩宽税基。

另一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基于香港近期实施中国大陆旅客“自由行”和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为密切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这些都有助推动香港经济复苏,因此考虑提高香港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测。

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香港2003年度的GDP增长预测为1.5%,2004年度为2.8%。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