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龄的去世使得大陆失去了最后一根统战稻草

发表:2003-10-25 1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以往,统战是中共建立对外关系,特别是对国民党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最初,是以信仰为切入点,因为国共双方许多人在初期都有非常相近的理念和黄埔同学之谊,在这个层面上沟通比较容易产生共鸣。这种手段一直到1949年大陆政权易手,都非常有效。国民党政府在大陆垮台之所以那么快,与中共的统战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1949年之后到蒋宋美龄女士去世之前,中共的统战的重点是落在统一这个问题上,而切入点则是“大家都是中国人”。这一着,在中共建政初期还是颇有效的,国民党那边中招的不少。最出名的就有两个,钱学森和李宗仁。其中钱学森是从美国跑了回来,用装在脑袋里的知识使得中国成为有着强壮肌肉的世界大国,最近的神舟飞船成功载人上天,与钱学森的贡献是密不可分的。

李宗仁那可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个风云人物,此人无论在政治还是军事上,都有很高的造诣。其一手领导的桂系,在1949年之前是包括蒋介石在内的所有人都不敢小看的。此人曾经两度成功地将蒋介石从形式上逼退下野,第二次更是取而代之做了几天中华民国的代总统的。

不过由于新中国政府成立以来,中国党内和国内历经变化沧桑,使得原来一些有心跟大陆走到一起的“党国”人士逐渐心存疑虑。现在台湾的统派虽然坚持自己是中国人,但是你让他以这个为基础跟大陆统一,我看倒也未必。这个现实反映在当前台湾的政治上就是,如果国民党和亲民党这次夺回政权,两岸的统一反而更是遥遥无期。因为台湾的统派有坚定的理念,就是“我是中国人,国民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他们还对中共极其了解,要想统战这样的人,难度比玩弄民进党那些丧家之犬高得多了。

中共从周恩来之后,统战工作后继无人,形象呆板,手段极其僵化。对台工作,既不能晓之以理(利),又不能动之以情,完全失去了周公原来创建统战工作的魅力。而从1985年之后,原先大陆逃台的“党国”元老也都差不多离开了人世,国民党内部的新生代又与中共缺乏共同语言。面对最近几年的台湾政局的变化,中共的统战部门无法适应新的形式,有些无所适从,搞起统战工作有些饥不择食的味道,说话不合时宜,不分场合,中间的政治企图的味道太过明显,属于捞到什么稻草的行为,以往“讲感情”的神邃不再了。然而,现实是可捞的稻草越来越少,因为人总是要老的,要死的。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张学良的去世。

现在宋美龄女士去世了,希望中共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乘机捞稻草,要少说多做。少说些政治空话,多讲些历史,多叙旧。要还原历史,尊重历史,这就是最好的统战。今天看到大陆社科院某个所谓的对台工作的专家又跳出来接受媒体的访问,洋洋洒洒说了一大通,统战的意味浓厚,又是属于官话套话一类的东西,令人生厌。试问,这样的蠢才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还留着干什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