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份中央委员吁公开十六大选情

作者:争鸣记者罗冰 发表:2003-10-26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中共十六大后,一直有十六大代表和中央委员致函中央政治局,要求知道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在选举中得票的情况。这场围绕十六大选举真相的政治斗争,已经明朗化了……

*部分十六大代表要求公开十六大选情

中共十六大后,一直有十六大代表和中央委员要求知道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等在选举中的得票情况,以及十六大筹备领导小组对他们的考核情况。

北京、天津两市,有近四十名十六大代表,向中央政治局上书,声称:党代会代表有权了解十六届一中全会选举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军委和中央书记处成员的过程,及当选者的得票率。全体党员、全国人民都有权知情,否则就和三个代表思想是背道而驰的。部分十六大代表和中央委员还指出:十届人大选举国家领导人、政府各部委负责人,都能公开公布选举结果,让全国人民都了解,为什么党的大会选举结果,要对全党、全国人民保密。保密的法律规章依据又是什么?

*贺国强强词夺理的解释

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国强、刘云山亲自对上书的部分十六大代表解释说:得票率不一一公布,主要是从更有利于新领导集体的工作考虑(编者按:得票率一一公开,江家班立刻名声扫地,还有什么脸去工作?),也考虑到敌对势力会借得票率问题兴风作浪,借题造谣(编者按:这是党棍们的法宝:凡逆耳之言,都是“敌对势力”。这个法宝一祭,对方就得投降,否则就成了“敌对势力”。不过这一次法宝不灵了。)。得票率有多、有少,不是要关心的问题。贺国强还和京、津两市上书的大六大代表打招呼说:要独立思考,要问几个为什么?为什么总有人对得票率、评议追究?

*何勇李至伦李贵鲜李铁林等也上书

到了三中全会将届的前夕,要求公开公布十六大选举内情的呼声,又形成了一个新高潮。

近日,何勇(中央委员、中纪委副书记)、李至伦(中央委员、中纪委副书记)、李贵鲜(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铁林(中央委员、中组部副部长、李铁映之弟)等致函中央政治局,提出具体要求如下:

在中央委员会全会上公布:中共十六大筹备领导小组,对被提名为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及国务院国务委员候选人的考核情况,党内、社会民意评议和中央的组织结论;
公开十六届一中全会上选举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主席、副主席的得票率;
公开解释,为什么临时改变原订选举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的规则为分组选举、非公开得票率方式。
公开澄清授权曾庆红以中央政治局名义,在各代表团党委内部,为部分候选人保票活动。曾庆红并非十五届政治局委员,他的代表资格的合法性何在?实际上何勇等人已在信中点出,是江泽民在指使曾庆红搞非正常活动。

*何勇等人的上书引起连锁反应

目前,何勇、李至伦、李贵鲜、李铁林的上书,已引起连锁反应的震荡,李瑞环、尉健行、丁关根、王瑞林等都已提出类似要求:排除阻力和干扰,政治体制改革应从党内体制和监督机制起步,从党内依法办事做起。

*中央政治局较明确的答覆

在三中全会召开的前夕,中央政治局已就这些上书作出答覆,基本内容如下:(一)发生以上这些情况(指中共十六大及十六届一中全会的选举),是不正常的,剥夺了中央委员、十六大代表和全体党员、全国人民应有的知情权的权利,中央政治局是有责任和应该检讨的;(二)对事件的问题,是要解决的,要按已订下的机制原则执行,这是中央政治局的立场;(三)中央政治局已有决议,将在三中全会上宣布:今后,凡中共党代表大会;中央委员会全会、中央政治局,就有关人事选举、议事表决,将会即时在会上公布选举和表决结果,并在适当时候,当全党、全国公布;(四)中央政治局已决定,三中全会后,成立班子,就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一中全会上产生的问题,进行总结、检讨,并提交四中全会审议。

*编后语: 党内民主意识的觉醒

多年来,中共党内根本没有民主,实行的是个人独裁的“一言堂”制度。到了江泽民成为这个党的“核心”时,更登峰造极。中共十六大期间,江泽民居然指使亲信曾庆红,以代表中共十五届政治局的名义(曾并不是十五届政治局委员),到各代表团党委,去为江家班人马造势;继而在临投票之前,擅自将选举规则修改为分组投票选举,得票率方式不公开。因此,江家班人马得票很低也当选了。此前中共十六大筹备领导小组对这些江家班人马也进行过考核,党内外对这些人的评议都十分低劣,但在江、曾操控之下,却隐瞒了不符他们意愿的考评结果。

这场要求公开十六大选举真相的政治斗争,表明党内有不少人已经觉醒了。他们关于公布选举结果的要求是合理合法的,岂有不让选举人知道选举结果的道理?诡辩和恐吓,在民主意识已经觉醒的人们面对是无济于事的。不过斗争仅仅是开始,江家班不会甘拜下风的。

2003年10月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