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连绵雨 陕西数万窑洞塌了

发表:2003-10-27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联合报消息,澄城县是陕西省贫困县,共有15个乡镇38万人口。今秋持续50多天阴雨天气,当地民众居住的土质窑洞饱受雨淋水浸,11万间窑洞、房屋因而倒塌,9万间房屋成危楼,10多万灾民无房可住;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7亿八千万元人民币。

澄城县灾区成片的窑洞现在已变为坑坑洼洼的土堆,一座又一座摇摇欲坠的房屋墙壁上写了“危”字,门口并贴着封条。澄城县赵庄镇蔡邓村的70岁村民潘白亮一边擦眼泪一边说,以前这个地方是旱原,从来没有这么大涝灾。现在窑洞变成了危房,一家四代六口人只能搬进牛棚住。

潘白亮的儿子王潘民说,因为阴雨,家中三亩棉花仅仅收回来几0斤,八亩辣椒也坏在田里。“牛棚四壁露风,冬天要怎么过呀!”

在赵庄镇、罗家洼乡等重灾区,许多灾民都像潘白亮家一样住进临时房子。住在羊圈里的蔡邓村村民段秀云苦笑着说,能住羊圈已算不错了,有的人根本没地方住,只能进到民政部门搭起的救灾帐篷。

当然,也有不少民众搬到简易房。在处处可见“危”字的罗家洼乡虎佃村村东头,耿红恩一家利用发下来的石棉瓦和自家原有的三千五百块砖盖成了简易房,然而全村无户可住的一百五户中,只有90户与耿红恩一样幸运,其余60户的住宿问题,还是靠“打游击”。

虎佃村党支书燕恩赐和驻村救灾干部姬金利忧心地表示,全虎佃村秋庄稼损失达五百多万元人民币,许多农民秋粮几乎绝收,家里没有钱。要盖间简易房至少要四百元,现在连砖都难买到。砖紧张,一千块砖的价格,由80元涨到一百六0元。

除了住房,吃饭也成了一个大问题。

澄城县民政部门指出,澄城县住窑洞的农户本来经济条件就差,由于塌窑埋坏了粮食,全县三万多灾民今年冬天面临严重的吃饭问题。

罗家洼乡70岁村民田生宝说,窑塌的时候,人逃出来了,但是一千公斤的存粮全压在土下。他挖了七、八天,想把把窑里的麦子、家具挖出来,没有成功。

田生宝说,前两天借来的粮食快吃完了,今年又收成不好,苹果、辣椒、玉米几乎绝收,一家四口人的吃饭问题,真不知该怎么办。

中共罗家洼乡党委书记党建平表示,该乡的特困户全乡有450户,粮粮困难的占三分之一,当前政府能给予的帮助很有限。

窑洞塌了,学生的上课受到影响。老百姓没有房子住,校舍重建问题更是遥遥无期,只好在帐篷上课,天气越来越冷,冬天时情况将更糟。

澄城县政府统计,全县二百八六所学校受灾,其中一百八一所学校的八百多间窑洞和房屋倒塌,六千六百多间成为危楼校舍,短期内不可用。当前有二百四六所学校全部或部分年级停课放假,四万多名学生无法正常上课。澄城县县长吴蟒成说,校舍加固和重建资金要五千八百万元,光靠该县财力难以解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