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现一具完整古人类尸骨

发表:2003-10-27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10月26日消息,考古工作者在发掘北京郊区距今约1万年前的新石器早期“东胡林人”遗址时获得重大发现。考古专家26日告诉记者,最新的考古发现将填补自山顶洞人(距今约3万年)以来北京地区人类发展史上的一段空白。

  据考古发掘队领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朝洪介绍,此次考古发掘出1具完整尸骨、几处用火遗迹和大批石器、陶器、骨器、蚌器等重要遗物。

  赵朝洪说:“此次最大的收获是发现1座保存完好的新石器时代早期墓葬。这是自1966年东胡林遗址发现以来第一次通过科学发掘手段获得的有明确地层关系的墓葬,对研究中国新石器时代早期人类及其文化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在北京门头沟区斋堂镇东胡林村遗址挖掘现场看到,挖掘区东侧考古工作者正在小心翼翼地清理新发掘出的尸骨。尸骨长约1.65米,保存完好,仅头部左眼眶略有破损。尸骨口鼻之间有一块小指大小的玉制品,专家认为可能是装饰品。

  尸骨南侧是已经清理好的3处用火遗迹,其中一处可明显看出用石块垒成且有火烧过的痕迹。挖掘区中部散放着大量大小不一的石制品,旁边还分布有一些兽骨和兽牙。

  赵朝洪说,发掘区内除位于东部的墓葬区外,就是“东胡林人”的活动区,对这些地方的发掘和研究,对判断新石器时期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社会组织等都有很重要的价值。更为重要的是,在此次遗址发掘中,还首次揭露了自更新世晚期以来的连续地层剖面,剖面中既有古代人类活动的文化堆积,又有自然形成的地层堆积,对于研究华北地区环境变迁及人地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长郁金城告诉记者,此次考古挖掘工作始于9月24日,由北京大学文博学院和北京市文化研究所联合进行。最初发掘出的“火塘”中发现了大量沉积物,其中包括烧焦的兽骨和木炭。在发掘工作进入尾声时,10月19日在发掘区的东部偶然挖到了“东胡林人”尸骨。

  据介绍,1966年北京大学学生郝守刚在东胡林村西发现村民无意中挖出的三具尸骨。这是最早被发掘出的“东胡林人”尸骨。这三具尸骨后来下落不明。

  2001年7月,在东胡林考古发掘队进行发掘时,又出土一批重要石器、陶器、骨器,还发现“东胡林人”的烧火遗迹多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