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一言:听胡言民主 观胡行民主

发表:2003-10-28 1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澳国会演说:以长篇幅演词推销中国式民主。他指出,民主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各国应切实保障人民民主权利;他扬言,中国今后将继续根据中国国情,积极稳妥推行政治改革。

讲民主比不讲民主好,比打击民主更好。作为中国人的一分子,我明确表示,支持和赞赏“胡言民主”。

支持的理由是,胡在西方民主殿堂言民主,这是在人家家里作客时说的话,总不能是冲着人家的基本精神,作否定批判。所以我解读为胡在一定程度上正面肯定民主;胡既然说“民主是全人类共同的追求”,也可解读为胡不排除人们共识的“西方”民主。起码表面上可以解如此解读。

我这样解读的理由是,不管胡及其它党领导人如何憎恨民主,但已无胆量也无能力公开反民主了。在被迫表态肯定民主的同时,内心也不得不承认,民主确是有比专制好的地方;在被迫不敢公开宣扬专政的同时,内心也不得不默认专制的丑恶。这些认识不是发出其内心而是迫于形势;迫得他认识到反民主必伤党利,因利所迫而不得不在非心甘情愿之下言民主。

在这里,我把“伪民主也当作民主”了。他要作“伪”,正好证明了他在心理上屈服于民主的正义力量。当一个人为了掩饰其丑恶而伪善,为了伪善能乱真而行善。只要他一直行下去,也可以勉强把它当作真善了。当伪民主为了乱真而行一些真民主时,不是一样值得欢迎吗?

在势迫、理亏、心怯、利诱交织下言民主,伴随一些行真民主是自然不过的事。其后果是真的、实的民主量累积渐增。更重要的一面是,当你言民主时,别人就依你所言的,但是依自己所理解的民主行事。在这种民主得势不饶人的形势下,民主必然会有所进取。

基于上述认识,我赞赏支持胡言民主。

我只是把胡当作一个政治意识形态抗争中正在败退的元帅,所以,我并不是拥胡,并没有把胡当作是中国民主化的领头人。我只是在胡阻止民主不那么着力之际,对他祝福。

所以,我除了赞赏支持胡言民主外,更重要是“观胡行民主”。基于对理论、历史、现实的认识,我不得不对胡行民主充满质疑。我用怀疑眼光观胡行民主是因为我认识到,胡本质是反民主的。

请看,一个身残人士罗永忠只因为在网上因为在网上贴了八篇文章,就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这种文字狱显是近十年来最残暴的政治迫害案。还有,欧阳懿也因言获罪,审判为被拆迁圈地受害者辩护的郑恩宠律师……

大陆封网站、销网络,不论技术还是力度都取得了世界冠军的衔头,也是非江泽民所能及的。

我清醒地认识到,胡言民主,是在严重镇压民主,严重践踏人权,空前封销控制言论思想的国情下出现的。这些活生生的反民主现实,不能不令我对胡行民主的意愿感到极之怀疑。

也看看历史。《历史的先声》,告诉我们,共产党的民主承诺绝不可信;签署国际人权公约是演假戏是现眼活例;宪法上写上的人民神圣权利实行起来完全是相反的东西;其它诸如邀请别人提意见帮助党整风变成为引蛇出洞的阳谋等等,罄竹难书。忘记历史就是背叛,该当做奴才;不接受历史教训是愚蠢,吃亏在眼前。

再看看理论。党现在统治的理论基础是专政,是与民主绝不相溶的东西。而且邓小平和现在实质最高领袖江泽民早已经决定:绝对不准搞三权分立的资产阶级民主,绝不准建立三个政府。

请看江泽民是这样说的:“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体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最适合我国国情,因而是最好的民主制度。我们完全可以理直气壮的说: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比西方国家的“三权鼎立”制度要民主得多、优越得多。”--《关于讲政治》(1996年3月3日)《求是》1996年第13期。“决不能照搬西方的两党制、多党制。对这个重大政治原则,决不能有丝毫含糊。”--《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的讲话要点》(1999年2月12日)

再看今天党的台前领导人在言民主时是怎么样解释民主的:“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推进基层民主建设,保障公民的自由和权力,保障人民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在澳议会讲话)

江胡的民主精神是,民主为加强党的权力服务,绝不搞世界公认的民主,只准搞社会主义民主。

在这样的历史、现实、理论面前,对党口头承诺的民主抱任何幻想都是一厢情愿的事。

胡不愿民主,但现实强大力量迫他讲民主,迫他不得不有限度地行民主。民众在民主意识权利意识日益强大形势下,自创民主。

在理在势在民心都必行民主,在这形势下,胡顺民主则倡,逆民主则衰。

所以,我赞赏、支持胡言民主,质疑观胡行民主,不是建立在幻想基础上,而是建立在客观理性判断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