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不下去就“杀个人”

作者:逄春阶 发表:2003-10-28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视荧屏上的打打杀杀一直不绝,编创人员对血腥、匪气的大肆渲染,无所不用其极。好像人间充斥的就是刀光剑影。这是对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的视觉污染,造成他们对生命的淡漠。其危害不可小觑。

  西方一位作家曾经戏说过,小说写不下去,怎么办?你杀个人。用笔杀个人,自然能悬念叠出,情节曲折。这位作家的逻辑是:反正在纸上,人可以随便杀,杀得越残忍越过瘾,这才迎合观众和读者的需要。

  喜欢观看同类被杀,也许是某些人的嗜好,但这肯定不是一个健康人的正常心态。一个真正的作家,绝对不会用笔滥杀无辜,他们非常尊重人的生命,惟恐伤害人的一点毫毛。他们从生活出发,在写作中进入虚拟的世界,情节的发展已经牢牢控制了作家的情绪,到了不得不杀死主人公的时候,作家是非常之痛苦的。巴尔扎克、托尔斯泰等文豪都为在作品中杀死人而伤心不已,都曾发出这样的感叹:“我怎么能杀死了他呢?”“一个这么好的人怎么就能被杀呢?”这是大艺术家的悲悯。

  自由是在限制中的自由,在限制中你才能显出你的才气。小说家也好,剧作家也好,因为情节进行不下去而去杀个人,这恰恰说明他们的无能和智慧缺乏。追根究底,还是没有参透人生,没有把握住生活的真谛。于是便粗制滥造,就随便“杀人”,戴着艺术家的桂冠而轻薄生命,是对“艺术”二字的玷污。

  艺术家的良知,不折不扣地体现在作品中。艺术家的审美情趣,从来不是去迎合读者或观众,而是去健康地引导。被动的迎合,迎合的往往是低级趣味;主动的引导,则是拥抱大美和崇高。

  生活中滥杀无辜,法律严惩;艺术中无故杀人,该当何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