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博士海归”当总裁 突然离奇消失

发表:2003-10-29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成都一家科技公司任总裁的“省理工学院教授”吴敬东突然去向不明。昨(28)日,这家科技公司在《四川法制报》刊出公告:“本公司员工吴敬东已自动离职,即日起一切行为与本公司无关。特此公告。”在这则刊在中缝的公告背后,是否另有隐情?这位“海归”为何不辞而别?
其实就在此前,即本月初,在接到该公司员工对其身份质疑的报料后,记者已经 着手展开调查。然而调查过程中,吴敬东突然从公司离奇消失。昨晚,记者再次拨打吴敬东手机,仍处于停机状态。
吴敬东何许人也?他头顶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的光环又是真是假?记者此前曾进入这家公司的网页,有关吴敬东的简历极有“份量”:

吴敬东博士,1982年考入北京航空学院(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简称北航---记者注)计算机应用专业。于1986年考上北京航空学院计算机与自动化专业的研究生。1988年作为国家选送的公派留学生,到美国著名学府---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1997年取得博士后资格。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创建了自己的计算机应用实验室,在德国参股一所生物工程实验室,在北京创建海外博士中国创新研发中心。担任美国MIT计算机实验室教授、国际工商联合会科技委员会主席等。

在吴敬东的名片上还出现了这样的头衔:青海省政府科技顾问、中国科学院客座研究员、欧美同学会(WREA)会员。

吴敬东的神秘消失给他的“海归”身份留下了一个巨大疑团。本报记者历时近1月,行程万余里,在成都、北京、吉林三地调查,试图解开这一悬疑。

北航档案没查到"海归"总裁吴敬东档案

每当有人问及吴敬东毕业于国内哪所大学时,得到的答案都是北航。“他说这话的时候,把校名念得字正腔圆,语气中充满不容置疑的自豪感。”曾任公司总裁办秘书的刘盛梅和吴敬东共事过半年,对吴说话时的沉稳神情印象深刻,“这是个特别稳得住的人。”

由于公司员工不可能看到总裁吴敬东的学历证书,吴敬东一会说自己是计算机系,一会又说自己是自控系,大家都不清楚他到底是哪个专业。但吴敬东确实曾经邀请过一位北航的邓教授来公司考察,并称邓教授是自己的导师。

电话查询

吴敬东邀请的邓教授来自北航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名叫邓家媞(音)。10月17日上午,记者电话联系到北航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一位姓杨的主任。

杨说:“不可能,不要说是麻省教授,即使是麻省的助教,如果是从我们系出来的,我们肯定一清二楚。邓教授绝对没有一个叫作吴敬东的学生,我可以向你保证。”

记者通过北航档案馆邵敏老师查询。结果显示,北航计算机系1982年入学的本科生中无吴敬东这个人。邵老师表示,如果就吴敬东本人所说,他是1982年进入北航,1988年研究生毕业,时间是不对的,按照常规应当是1989年毕业。

吴敬东曾经说过自己是计算机与机械应用专业毕业的。10月13日,记者又分别拨通了北航与计算机相关的几个院系的电话。查询结果均显示根本没有过吴敬东这个学生。

万里求证

10月20日,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为避免电话查询失误,记者飞抵北京,求证吴敬东“毕业于北航”之说。午后的京城阳光灿烂,风中却裹挟着寒意,路旁金黄的树叶纷纷飘落。吴敬东头顶的道道光环“根在何处”?

在北航党政办公室,副主任袁礼听明来意后,立即协助本报记者排查1982年入学名单和1988年研究生毕业名单,查找是否有吴敬东其人。由于北航1990年后才开始对学生档案进行电子化管理,此前的学生档案均是纸张档案,排查工作难度陡增。

10月21日下午,经过北航档案馆工作人员10余小时的查找,档案馆李成贵馆长正式答复,正规学历档案中没有吴敬东这个学生。“除了1982年的入学名单中没有吴敬东这个人外,1981年的入学学生中也没有吴敬东。”档案馆在查找北航毕业的研究生时还扩大了搜索范围,从1963年到2003年整整40年,毕业的研究生中均无吴敬东其人。

教授旁证

然而,吴敬东对北航的熟悉程度却令人惊讶,吴敬东曾任职的公司证实,2002年4月,他曾邀请北航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满庆丰赴成都考察,并签署了一份提供技术支持的意向性协议。记者与满庆丰副院长取得了联系。

记者(以下简称记):吴敬东是不是邀请你到过公司考察?

满庆丰(以下简称满):那是去年4月份的事了,还和吴敬东签了一个意向性协议。

记:你是怎么认识吴敬东的?

满:(在电话中沉默了10秒)……

记:是不是通过学院的邓家媞教授认识的?

满:你都知道了还问我干什么。

记:吴敬东一直对外宣称自己是邓教授的学生,你清楚这事吗?

满:我从没听邓家媞教授说过吴敬东是他的学生。

记:你与吴敬东签的意向性协议在执行吗?

满:没有,现在还是一纸空文。

在北航档案馆,当记者提出吴敬东可能和北航有什么“渊源”时,李成贵馆长的解释是,“正规学历档案中没有吴敬东这个人,但不排除他曾参加过北航的短期培训班或进修班,因为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北航的一些系甚至系上的老师办过各种班,而这类非正规学历教育的档案不在归档之列。”

出国记录一片空白 麻省理工查无此人

吴敬东含金量最高的身份就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博士、教授。而这些头衔到底是不是真的,谁见过他那MIT的烫金证书呢?

时间:10月9日下午4时

调查地点:书院西街

公司原来400平方米左右的写字间已经人去楼空

成都书院西街亚太大厦,吴敬东任职的公司就在18楼。一出电梯,几个醒目的大字“海外华人创业园”映入眼帘。

这个“海外华人创业园”是2002年初吴敬东到公司任职后创办的,但公司的几名员工透露,这个海外华人创业园自从创办以来就没有真正启动过。目前,公司原来400平方米左右的写字间已经人去楼空,在现场指挥搬迁的公司副总王先生称,公司已经搬往抚琴西路附近。

时间:10月10日上午9时许

调查地点:抚琴西路

公司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人看过他的证件材料,甚至公司董事长都没有见过通过一番周折,记者在抚琴西路一幢6层楼里找到了这家公司。

几名员工提起吴敬东,似乎均是不屑一顾的口吻。他们都说吴总一直说自己是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但是公司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人看过他的证件材料,甚至公司董事长都没有见过。至于公司网页上以前有关吴敬东的资料,都是吴敬东本人口授的。

记者找到了一份这家公司的彩色宣传资料,上面赫然印着吴敬东的照片和不凡经历。从照片上看,这个男子风度翩翩,气宇不俗。只是从众多人口中,记者听到的却几乎全是质疑和迷惑,因为那些具有冲击力的头衔全部出自吴敬东一个人的口中。

记者找到了公司前任总经办主任肖小姐的电话号码。肖小姐告诉记者,她在2002年到2003年在公司工作过一年。吴敬东自己说是麻省理工学院的计算机教授,但是他表现出的是既不懂英语也不懂计算机,公司没有人听到他说过英语,而他的计算机知识更显得贫乏,最基本的东西都搞不懂。

时间:10月10日下午1时

电话连线:吉林白城

从来没有听到吴敬东提过出国的事,是否到过麻省就更不知道了李德俊据说是吴敬东以前在吉林白城的好朋友。按照李德俊的说法,自己和吴敬东的关系能够用“熟着呐”3个字概括。

李德俊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吴敬东以前在白城的一家工厂里当过技术员,在白城大概呆了三四年左右,当时20多岁。但记者向他提及吴敬东出国留学以及在麻省理工学院取得博士和担任教授的事时,这位自称对吴敬东“熟着呐”的李德俊却显得一头雾水。他说吴敬东回白城探亲时,从来没有听到吴敬东提过出国的事,麻省就更不知道了。“他只和我聊我们以前在白城发生的事。现在他在做什么,我就不知道了。”李德俊肯定地表示。

这个声名显赫的吴敬东在朋友、同事眼中却显得过分神秘莫测。世界知名大学的教授却没有出示过相关证明,连曾经亲密的朋友也对他的底细茫然不知。那么他究竟是不是麻省的正宗教授呢?看来,要想找到真相,记者必须亲自和麻拾面对面”。

时间:10月16日-17日

电话连线: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计算机系的全部教授名单里并没有华人,校友录里的学士、硕士、博士也统统没有吴敬东的名字

10月16日上午,记者和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联系,希望美领馆能提供帮助。美领馆工作人员通过领事馆文献信息中心登录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系的网站www.eecs.mit.e鄄du,但是搜索了计算机系所有的教授名单,不仅没有发现吴敬东的名字,连华人教授也没发现。查询麻省理工计算机系的毕业生校友录,同样没有发现吴敬东的名字。计算机系现有的几个博士后,则根本没有华人。直接在麻省理工学院的网站www.mit.edu上通过搜索引擎查询,结果显示麻省并没有WuJingDong这个人。根据美领馆工作人员提供的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系电子邮件地址,记者发出了一封确认吴敬东身份的电子邮件。

10月16日晚上9时许,记者通过国际长途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系取得联系。记者向接电话的一名女士表明中国记者的身份,询问计算机系是否有一个名叫吴敬东的华人教授。该女士表明,目前计算机系没有华人教授,但具体情况还需通过电脑查询。因为吴敬东从来没有告知公司员工自己的英文名字,因此,该女士表示查询会相对比较困难。

10月17日上午,记者收到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系主任PastsySampson的邮件,信中说,详细资料都在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系的网站里。记者拿到的计算机系的全部教授名单里并没有中国人,校友录里的学士、硕士、博士也统统没有吴敬东的名字。

10月17日晚10时,记者再次拨通越洋长途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系。共有四位女士和记者通话,但所有的答复都一致,就是她们从来不知道计算机系有这样一个来自中国的“吴教授”。

时间:10月24日调查地点:吉林白城

他不可能到国外留过学,因为他的户口从来没有注销过从吴敬东秘书李某口中得知,吴敬东是从吉林省白城市幸福派出所把户口迁到成都的,10月24日记者赶到了白城市幸福派出所。

幸福派出所教导员于明辉找出了吴敬东的户口登记簿,在“何时我蜃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