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闻插泡”鉴别猫腻 四招破解“整容”大米

发表:2003-10-30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江苏、安徽、东北等地的大米已经上市半个多月了,上海“本土米”目前也吹响了上市冲锋号。但市民购米时还须多个心眼,不少打着“新谷新米”招牌的大米中其实藏着不少猫腻。


  比较普遍的是陈谷新碾,谷粒相比大米来说更容易储存,一些大米生产商就把库里存放的一两年前甚至三五年前的谷粒打成冒牌的新谷新米,所以从外观上,和真正的新谷新米没啥两样。另有一些商贩把去年、前年的大米重新碾了一遍,做了一次“整容”,虽然这样加工过的大米比原来的大米小了一圈,但是不仔细看还是无法辨别出来。


  除此之外,一些不法商贩还会在陈米中掺入水,甚至用油和蜡来进行抛光处理。抛光后的大米看起来非常顺眼,又光又亮,晶莹剔透。但是掺水后的大米储存时间很短,一般在半个月内就会发霉、变质。用油和蜡抛光的大米吃起来感觉很怪,如果用的是工业油、工业蜡,还可能对身体产生一定伤害。


  由于有关部门的严格管理,加上商家也提高了对品牌的认识,近几年这些以次充好的现象明显减少,但是市民仍然应该对从小摊小贩手中买到的米好好鉴别。


  一位“老法师”透露,看新米有四大绝招,一看,新米应该晶莹洁白,米中还有白色的淀粉沉淀;二闻,一股清香沁人心脾是新米的“防伪商标”;三插,把手插进大米,会有白色的淀粉沾在手上,而陈米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四泡,抓一把大米放进热水,用油或是蜡处理过的大米立刻原形毕露。


  当然,最保险的方法还是让经销者开出发票凭证,并在上面写清出售的是新谷新米。


新闻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