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数千学生上街游行

发表:2003-11-01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太阳报11月1日报道,西安学生反日事件昨日仍未平息,数千学生继续上街,号召抵制日货,并砸毁日本餐馆。事件已发展成外交纠纷,中国外交部已向日本驻华使馆提出交涉,敦请日方采取有力措施,育日本在华留学生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校纪校规,尊重中国人民的风俗习惯,避免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日本驻华大使馆则指两名日本留学生在事件中被打伤,要求中方保护当地日本人,并向中方表示遗憾。西北大学叁名涉案的日本留学生,昨日已被开除学籍。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昨日下午,西安数千学生上街游行。游行队伍经过南二环与长安路的立交桥时,砸了街边一家叫惠里的日本餐馆,事后有警察到场,但游行队伍已离开。报道并称,市内有的日本饭店赶紧挂出中国国旗,以免被砸。

日本驻华大使馆发言人昨日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他们获悉两名日本留学生在西北大学被打伤,已向中方了解详情,要求中方保护当地的日本人,并对事件表示遗憾。发言人重申,日本留学生当晚的表演,没有任何侮辱中国的成分。

在东京,日本外相川口顺子昨日以“发生骚动”来形容西安的事件,她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已知道有关情况,日本驻华使馆官员已赴西安调查,昨日凌晨,包括日本学生在内的所有西北大学外国留学生都被校方转移到酒店。但她没说到了哪间酒店。

叁涉案日学生被开除

日本《每日新闻》昨日则报道,在西安的五十多名日本学生已全部疏散到安全地方,并称有一名日妇被打伤。

太阳报致电陕西省育厅,询问有关两名日本学生被打伤一事,官员表示不排除日使馆的说法有夸大。

另外,陕西省育厅官员昨日证实,周叁参加演出侮辱中国节目的日本留学生野田直树、河和充及中鸟宙太叁人,已被开除学籍。但他不愿意说明,参加演出的教师是否已被解雇(据新华网消息,已被解雇-编辑注)。

陕西省教育厅否认封校


陕西省政府和北京高层国家教育部高度关注西北大学学生反日示威事件,陕西省在前日已成立统一指挥中心负责协调。外电称,西安各大学昨日已全部封校,但省教育厅予以否认。

陕西教育厅官员昨日接受太阳报电话采访时透露,陕西省已成立由省委和省政府负责人为首的指挥中心,统一协调对西北大学事件的处理。省政府负责人已率领育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西北大学,疏导学生情绪。

据了解,国家教育部对事件高度重视,要求陕西教育厅二十四小时派员值班,每隔七分钟向教育部报告一次最新情况。陕西省教育厅则启动《紧急议案》,一百多名官员取消休假,并放下日常工作,全部出动,到省内各大学掌握学生动态。

英国广播公司(BBC)昨日报道,西安各大学昨日已全部封校。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称,西北大学校门口站七个保安,两边墙上贴两个通告,一边是“各院系的自考班一律停课”,另一边是“出入要出示学生证”。知情人士称,他因为没有证件,不能进校。但报道未说明,学生是否能出校门。

针对封校一事,太阳报致电陕西育厅,接电官员表示,从来没有听说封校的消息,西北大学没封校,其他大学更没有。但他强调,在目前情况下,大学校内加强治安是有必要的。

当局统一发稿力图淡化

西安前日发生大学生游行后,当局随即禁止当地传媒擅自报道事件,统一由新华社发稿,希望淡化、平息事件;而内地各大网站许多留言也由于言语过激被删除,避免进一步刺激大学生神经。

陕西省委新闻办张主任昨晚接受太阳报查询时表示,该办公室人员目前仍留在现场,事情仍未调查清楚,不好回应。有西安记者表示,前日发生游行事件后,省委宣传部门已经通传省内媒体暂时不要报道。前晚在网上的西北大学学生留言板上,甚至有当地记者张贴出无法发表的新闻稿,以示抗议。

有关事件发展的最新消息、评论也出现在互联网上。最先发出事件消息的是西安各大学的网上留言板,随后如人民网、新浪网、中华网等各大网站论坛,其中甚至有西安网友召集同仁往北京砸日本大使馆,并以人格担保自己一定会去。由于网友们言词过于激烈,至昨日许多留言被网管删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