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联名抗议拘捕杜导斌 中国学者联名公开信 要求保障言论自由

发表:2003-11-04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迪11月3日报导) 中国网路作家杜导斌被湖北警方拘捕后,58名大陆学术界和知识界人士爲此发表致温家宝总理的公开信和要求保障言论自由,维护基本人权的声明。

此篇声明认为,在转型期的中国,法律理应鼓励知识份子就现实问题进行严肃甚至尖锐的思考和讨论。而不能根据文章在思想上的倾向去认定煽动。

此篇声明的执笔人成都大学的法律教师王怡说:“最高人民法院每年都会公布很多各个方面典型的案例,但是从来不公布关于刑法分则第一章“危害国家安全罪”所有罪名的案件。官方有一个弹性很大的政治标准,但是没有一个可以亮化的法律标准。我们对此局面非常愤慨,所以提出强烈呼吁,要求警方尽快无条件的释放杜导斌。并且由人大成立特别的调查委员会,包括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相关司法解释,对于煽颠覆国家罪进行比较明确的说明。”

大陆的网络作家认为,当局最近一连串的拘捕行动,表明由于国家权力和统治权不断膨胀,公民权力一直缺乏最低限度的保障,个人的价值和尊严不断沦陷在国家恐怖主义威胁之下。因而,他们在给温家宝总理及有关当局负责人的公开信中说,糟糕的人权状况使得中华民族在世界范围内蒙受耻辱,因此我们也向包括你们在内的每个中国人呼吁,竭尽全力使我们免于政治恐惧,摆脱政治耻辱和进入文明社会。

参与此公开信起草的刘晓波说,此前当局在抓人的时候还会加上“民主党党员之类的组织化行动”作为藉口,而现在更进一步。杜导斌案件是非常典型语言之罪,没有其他理由,单纯的发表文章就算是煽动。一直以来官方在某种程度上就维持着镇压的最低不明底限,要跟组织化有牵连。纯粹的语言治罪,发表文章就治罪,是比少见的,我们感到这种情形非常严重。”

杜导斌被定的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王怡所执笔的声明表示,刑法和警察对言论内容的实质审查,等于取消了宪法第三十五条所确立的言论自由。对一个潜伏的希望危及了转型社会,对国家政权而言,以言论定罪这才是一种名副其实的颠覆性的破坏力量。

王怡说,此篇声明在全国呼吁以真实姓名争取签名后,出现了令人欣慰的现象。

他说:“有很多体制内有影响的学者都参与这次签名声明活动,这应该是在89年代以后国内体制内的学者和作家比较集中的公开参与一次对政府行为的抗议和呼吁,这还是比较少现的。”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