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公开批评逮捕网络作家

发表:2003-11-04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网络作家杜导斌上月底在湖北被中国公安部门拘捕,引起中国国内学者、文化界人士以及人权活动人士的强烈关注。继刘晓波等二十一名知识分子日前发表了致中国当局及领导人的公开信之后,中国国内五十名专家学者星期一再次发表声明和公开信,要求当局尊重宪法赋予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维护基本人权。

*五十名学人公开信关注杜导斌*

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教授、作家、律师和画家星期一联名签署“关于湖北警方逮捕作家杜导斌五十人声明”,对湖北公安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为名逮捕网络作家杜导斌,以及近期各地多名网络作者被捕或判刑的事件,表示强烈关注。

杜导斌是国内著名网络作家,经常在网上发表有关时事政治的文章。他曾撰文批评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理论,并发动网上签名运动,要求当局释放由于在互联网上发表文章而被捕的北京女大学生刘荻。

十月二十八号,湖北省公安部门以颠覆罪逮捕了杜导斌。湖北省公安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本台记者说,杜导斌因涉嫌在网上发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文章,触犯了中国法律而被逮捕,逮捕他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批准。

*湖北警方践踏宪法规定权利*

国内五十名专家学者联名签署的声明指出,杜导斌是中国著名网络作家,他的时事评论和政论文章以立场鲜明,笔锋尖锐以及坦诚的正义感赢得广大读者的尊敬。声明说,类似他笔下的那些文字,在香港、台湾和欧美的知识分子笔下也时常能够看到,在行使言论和表达自由的权利方面,杜导斌是出色的和值得敬重的。湖北警方逮捕他,严重践踏了宪法所确立的言论自由原则。

声明认为,从近期一系列相关案件来看,中国当局越来越倾向于将言论本身等同于煽动颠覆行为,并丝毫不考虑文章发表的场合、方式和动机,甚至到了单凭一两篇文章就可以定罪的地步,这样做实际等于取消了宪法第三十五条所确立的言论自由。

*发表言论岂能当作颠覆*

本台记者采访了公开声明的签署人之一,八十三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研究员许良英。他说:“我觉得言论自由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他发表个人意见,这并不是颠覆政府,对政府有意见为什么不可以呢?一般说来颠覆政府要有行动,要有计划和组织之类的东西,光是发表言论叫什么颠覆啊?”

许先生表示,将批评言论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同起来,这在法律上是难以令人接受的。这样做将扼杀所有对中国问题的严肃思考和评论,和新一代领导人倡导的开明政治以及改善人权状况背道而驰。

*盼政府关注中国国际形像*

在五十名知识界人士发表公开声明前一天,独立撰稿人刘晓波等二十一名国内知识分子发表了“关于网络作家杜导斌因言获罪一案致温家宝总理公开信”。公开信指出,近年来,包括杜导斌在内的许多文人作家因自由发表言论而被捕并被判重刑,这种做法违反了中国宪法有关公民权利的规定,也违反了中国政府签署的联合国人权公约。

刘晓波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执政以来,强调以人为本,倡导保护人权,甚至要把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条款写入宪法,在这种大环境下,湖北省公安当局竟然因自由发表有责任感的、富于建设性的批评言论而逮捕了杜导斌。刘晓波说:“这种以言治罪的传统无论从保护人权的角度,还是从树立政府形像以及中国在国际上的声誉等各方面都没有好处。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提醒中国政府、国务院和温家宝总理关注这件事,及时纠正湖北省公安部门滥用警察权力的违法行为。”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