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降临中国

发表:2003-11-04 2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月,68岁的于茂眉(Yu Maomei,音译)在逛超市的时候,突然发现摆放食用油的货架几乎空了。第二天,当这位上海的退休工人再次光临超市的时候,他明白了事情的原委:超市的食用油涨价了,一些顾客因此提前抢购。

随后的几天,于茂眉发现涨价的不仅是食用油,猪肉、大米、蔬菜甚至海产品的价格都上涨了。“许多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一下子都贵了很多。”

中国的物价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下跌的局面,但最近却出现逆转的势头,通货膨胀正成为中国经济必须面对的新问题。在今年前9个月,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 (CPI)上涨0.7%,许多经济学家预计,明年的CPI增幅将突破1%。比起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近25%的通货膨胀率以及其它国家目前的通货膨胀水平,这个幅度并不算大。但这是中国1997年以来首次出现的物价显著上升的趋势,快速增长的经济使国内需求达到了近十年来的高峰。

造成物价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经济快速增长以及各行业加大投资刺激了市场对钢铁、水泥、橡胶等原材料的需求;刚刚出现的农业供应瓶颈则抬高了谷物等农产品的价格。

另外,经济学家们认为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那就是中国经济体系中的货币供应量陡然激增。今年迄今为止,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增长了20%以上。货币供应量增长意味着可供支出的资金增加,这是导致通货膨胀的一个重要因素。最近出现的物价上涨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它标志着通货膨胀的卷土重来。过去5年中,从大米、水果到彩电、手机等主要商品供过于求,政府还实行信贷紧缩措施,共同导致了中国物价水平持续下滑,通货紧缩局面随之产生。

前些年的物价下滑使中国的消费者获益匪浅,而物美价廉的中国出口产品也让外国消费者得到了实惠。然而,在物价下降的同时,对全球通货紧缩的担忧也油然而生。随着中国的出口商品逐渐渗透至全球市场,不少人担心中国可能会将通货紧缩的种子散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并使一些国家的通货紧缩问题进一步恶化。

如今,类似的担忧已经不值一提。

中国的通货膨胀究竟会演变到何种程度,对目前困扰全球金融市场的一大悬疑--中国是否会重估人民币,可以说不无启示。美国政府官员一直向北京方面施压,要求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这将降低中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使美国等其它制造业大国受益。但中国态度始终如一,对类似的要求一概回绝。

但如果中国的物价持续攀升,这个问题很可能被重新提上日程。长期的通货膨胀将最终削弱人民币的购买力,提高中国生产商的成本,最终降低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它还会刺激对原材料和其它相对低廉的进口产品的需求,从而缩小中国的贸易顺差。而中国进口的增加可能有助于平息外界对其不公平贸易政策的指责。

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袁刚明说,通货膨胀将是缓和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的一个有效途径。

尽管如此,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对外国商品的需求加大并不能真正缓解海外成品生产商的压力,尤其是那些同中国直接竞争的成品生产商,如美国的纺织品生产商。因为许多中国企业很可能采用它们屡试不爽的方式来生产出口产品--那就是凭借该国大量的低成本劳动力,压低产品价格。

目前还不能预测这种通货膨胀趋势将在中国持续多久。虽然中国大型城市的个人收入快速增长(今年迄今为止增幅约为9%),但许多其它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的个人收入增长仍然缓慢。收入增长的这种不平衡现象将继续对消费造成影响,中国过去5年的年消费增长率一直保持在8%左右。

袁刚明等经济学家认为,目前为止,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主要来自对投入工厂、道路和其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原材料和其它商品的庞大需求。今年迄今为止,这些基础项目投资在中国整体经济增长中占42%。而9月份银行信贷也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3%。基础项目投资和银行贷款的激增引发了对中国经济增长过热的担忧,中国央行因此正展开新一轮讨论,以考虑是否通过上调利率来为经济降温。

美林(Merrill Lynch)经济学家蒂莫希·邦德(Timothy Bond)今年早些时候在一份报告中称,如果利率最终被上调,且对原材料的需求明年也放缓,那么中国可能又会面对产能过剩的老问题。这意味着物价很可能迅速回落,就像当初迅速攀升那样。

尽管如此,大多数迹象显示,中国现在已经步入了新的经济疆域,在这里,价格压力明显是向上的,而不是向下。强化这一变化反映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尤其是总理温家宝)对通货膨胀问题的不同看法。温家宝似乎认为通货膨胀对中国来说不是一件坏事,这与前任总理朱镕基的观点大相径庭。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袁刚明说,中国政府现在愿意接受每年2%-3%的通货膨胀幅度。

一些外国公司表示,他们从中看到了提高产品价格的良机。瑞士农业化学品生产巨头Syngenta AG最近开始上调面向中国菜农销售的农作物防护化学制剂的价格。这些菜农种植的蔬菜专供出口。该公司驻上海的管理人士卡尔·加特布罗德(Karl Gutbrod)说,之所以提价,是因为这些菜农看重的是农业化学制剂的质量。敦豪环球速递(DHL Worldwide Express Inc.)地区首席执行长约翰·穆伦(John Mullen)也英雄所见略同:“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价格下降的趋势。”

经济学家表示,与发达国家不同,中国的经济体系要想完全消化通货膨胀的影响需要更长的时间,有时甚至要一年半的时间。如此推算,目前的通货膨胀数据实际上反映的是2002年年初的物价上涨压力。可想而知,如果未来几个月通货膨胀率进一步攀升,北京方面可能将不得不迅速紧缩信贷。这将影响到就业的增长,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是中国政府的一项首要任务。

不仅如此,中国物价上涨的压力可能超出政府的预期水平。虽然电视机和移动电话等制成品的价格仍在下降,但医疗、教育等服务行业的价格则迅速上涨。现在,连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农产品价格也开始不断攀升。

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中国最主要的农产品--谷物的价格一直面临严重的下跌压力,因为中国每年生产的谷物都消耗不掉。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中国很可能正处于谷物短缺的边缘。同其它行业一样,这种供应短缺的趋势导致农产品价格上涨。

本文开头提到的退休工人于茂眉已经感到了这种压力。他说,即便在物价下降的时候,每个月刚过100美元的退休金也只够勉强糊口。现在,随着食品和医疗费用的上涨,他感到非常焦虑。“日子越来越难过了,”他说,“物价上涨对退休工人可是个巨大的包袱。”

《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