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被杀尸沉海底 凶案今告破

发表:2003-11-05 1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3年10月18日下午,因海埕(滩涂)纠纷,宁德霞浦县长春镇传胪村和祖厝村的村民发生械斗,传胪村的村民陈增应被打死。当晚5时左右,祖厝村村民陈孝友被传胪村的村民盯上。其实,陈孝友早在3年前就离开祖厝村到长春镇里摆摊做生意了,那场械斗他并没有参加。但不容分辩,几个传胪村的村民把陈孝友抓回传胪村……

  几个小时后,霞浦公安人员赶到传胪村,但没有找到陈孝友。自此,陈孝友神秘失踪。有人说,陈孝友当晚被打死,尸体扔到海里;有人说,尸体是埋在山上……生不见人,死不见尸。10年来,陈孝友的亲属一直苦苦地寻找着他,而霞浦公安部门也始终绷着这根破案的弦。

  10年前,陈孝友被抓进传胪村后,究竟发生了什么事?陈孝友究竟是死是活?如果死了,尸首哪里去了?那一晚传胪村究竟发生了怎样可怕的情景?直到2002年5月,案子才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虾塘惊现无名尸骨

  2002年5月间,渔民林某某在长春镇旁边的沙江镇后首村自家的虾塘里干活。虾塘靠海,林某某已经承包了两年,一直亏本。那天,在虾塘里,他看到一只虫寻爬来爬去,就要逮着时,虫寻一眨眼钻进土里,林某某拿来工具刨,刨了40多厘米深,不想掘出了一个颅骨。之后,林某某见到了一具摆列整齐的尸骨。

  虾塘亏本是不是因为这具尸骨?为了保佑虾塘,迷信的林某某请了风水先生在山上看了块地,让这具尸骨入土为安。同时,这个消息也不胫而走,在沙江镇传开了。

  一年后,消息传到陈孝友的弟弟陈孝金的耳朵里。会不会是哥哥的尸骨?他立即赶到后首村,林某某不肯把尸骨给他,陈孝金就报了案。陈孝友身高近180厘米,而据林某某说这具尸骨的骨头又大又长。

  这具尸骨难道真是10年前失踪的陈孝友?该如何印证呢?

  陈孝友是怎么死的?

  今年5月,霞浦县警方把陈孝友生前的照片和那个颅骨送到全国最权威的鉴定机构辽宁铁岭市公安局213研究所,做颅像重合检验鉴定,鉴定颅骨和相片中的陈孝友是否同一人。

  研究人员对照片和颅骨,就轮廓曲线、颜面标志点、软组织厚度等41个数据进行了比对,结果发现不符合项目数为0,证明那个颅骨就是陈孝友的。

  失踪了10年之久的陈孝友终于找到了。接着,霞浦县警方立即组成专案组,由局长叶建华挂帅。专案组立即把陈孝友的尸骨送到省公安厅法医室做鉴定。

  经鉴定,陈孝友的尸骨多处骨折破碎。省公安厅法医室做出的鉴定意见为,死者颅骨等多处骨折是钝器作用形成的可能性极大,死者曾遭钝器砍击。

  鉴定并没有说明陈孝友是如何致死的。而所谓钝器即是指棍棒、竹竿、拳脚等,难道陈孝友是被乱棍打死的?

  被打死后沉尸海底

  随后,专案组重翻旧案,经过两个多月的攻坚,案情终于明了。昨日,在霞浦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教导员陈之平和民警宋宝玲向记者讲述了1993年10月18日晚,在传胪村发生的一幕幕恐怖场景。

  当日下午,传胪村和祖厝村发生械斗,传胪村村民陈增应被打成重伤,送往长春卫生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当日下午,传胪村村民陈德芳、陈世敬等6人乘坐手扶拖拉机从传胪村去长春卫生院看望陈增应,途经后洋村时,被传胪村的两个村干部拦下。两个村干部要求他们在后洋村等一部从长春镇开往祖厝村的中巴车(经过后洋村-土井村-传胪村-祖厝村),称有一个祖厝村的村民在车上,而传胪村村民陈德标已在车上监视他。陈德芳、陈世敬等人就在后洋村下了车。

  与此同时,陈孝友从长春镇上车到土井。上车时,该车的司机就提醒陈孝友说,当日两村发生械斗,提醒他不要上这趟车。但陈孝友不以为意,他说,他早就离开祖厝村了,他和传胪村的很多村民关系都不错,传胪村村民应该不会为难他。随后,传胪村的陈德标和两个村干部看到车上的陈孝友。两个村干部就让陈德标上车,监视陈孝友,把陈孝友“弄”回传胪村。

  当这辆中巴车开到后洋村时,陈德芳、陈世敬等人上了车。陈德标指着陈孝友说,这个人就是祖厝村的人。当车子到土井村时,陈孝友要下车,陈德标等人就围上去,堵住车门,并威胁司机继续开车。到了传胪村村口,车子一停下,守候在村口的十几个传胪村的年轻人就围了上来,拳打脚踢揍陈孝友。

  陈孝友被一群人反剪着手,押进传胪村。之后,在传胪村,陈孝友被游街。一路上陈孝友遭到棍棒、拳脚、竹竿的殴打。其间陈孝友两次逃脱,但还是被一些村民抓回来继续打。两个多小时后,陈孝友在传胪村奶娘宫前被打死。

  当时,传胪村村民接到一个消息,传胪村的村民陈××被祖厝村抓住,祖厝村要求用陈孝友交换。可是陈孝友已经死了,如果把尸体还给祖厝村,那么陈××一定会被祖厝村村民打死。此时,传胪村的3位老人(已故)就开会协商如何处理尸体,最后决定把尸体抛到海里。传胪村村民扒光陈孝友的衣服,用麻袋和尼龙绳绑紧陈孝友,尼龙绳的另一头绑在一块长80厘米、重60多公斤的条石上,凌晨2时左右,传胪村村民陈世斌、陈言桃、陈某某(未归案)把石头搬到陈某某的带动力竹排上,把陈孝友的尸体放到海里。这样竹排拖着陈孝友的尸体开了大半个小时,最后在内海东吾洋上,把石头抛下海。

  妻儿10年苦苦寻亲

  这个案子告破了,但陈孝友的家属苦苦找了他10年。这10年,妻子及4个儿女一直不相信他已经死了,生活的第一目标就是要找到他。为了找他,当年只有14岁的两个女儿辍学外出打工;当年只有11岁的小儿子也辍学了,整天跟着母亲四处找部门反映情况。

  昨晚,在霞浦县城关,记者找到陈孝友的家属。陈孝友的小儿子说,10年来最深的印象就是跟着妈妈到处找部门,霞浦县每月15日的县领导接待日,他都是和妈妈一大早就出发,而县公安局更是常去,只要妈妈突然想起,就带着他去。

  如今已经24岁的二女儿则说着说着就掉下眼泪,这10年,她和朋友谈的都是怎样找父亲。听说父亲被埋在某座山上,她就和几个朋友跑去找。“看到别人开开心心的,但我只要一想到父亲不明不白地失踪了,我就高兴不起来。”

  陈孝友的弟弟陈孝金告诉记者,陈孝友走时,留下一个60多岁的母亲,4个儿女,最大的18岁,最小的11岁,而这一切重负都得由陈孝友青梅竹马的妻子欧珠儿承担。

  如今,陈孝友终于找到了,但他却是真的死了。10月29日,他们给霞浦县公安局送去了锦旗和感谢信。如今,他们只希望法律能惩处这些恶人,为亲人报仇。

  警方追查在逃嫌犯

  霞浦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陈之平还告诉记者,10年前,因尸体找不着及传胪村村民不配合,导致案子没有进展。目前,嫌犯陈德标、陈世敬、陈德芳、陈言桃及陈世斌已落网,但抓捕时因传胪村村民不配合也费了很大的周折。

  据办案民警宋宝玲说,传胪村村民很警觉,只要一有陌生人进传胪村,就有几个孩子跟着你,看你来做什么。为了防止扑空,防止打草惊蛇,他们没进村抓人。7月份,他们打听到陈世敬把手扶拖拉机卖给沙江镇的一个村民,当陈世敬出村前往沙江镇这个村民的家时,被守候在村口的民警抓获。而抓获陈世斌更是曲折,陈世斌在事发后就离开传胪村。警方根据线索了解到陈世斌在石狮西厝村,但不知道具体地址。他们立即赶往石狮,在当地警方配合下,预伏了几天几夜才于10月17日抓获陈世斌。

  据叶建华局长介绍说,目前这个10年沉案已基本告破,但仍有一些嫌犯未归案,他们将继续侦查此案。目前,陈德标、陈德芳、陈世敬以涉嫌非法拘禁罪,陈世斌、陈言桃以涉嫌帮助毁灭证据罪已被移交霞浦县检察院。

海峡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