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熔基吴邦国支持彻查周正毅

发表:2003-11-05 1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力保“上海帮” 揭示土地腐败案记者被炒
今年五月,由于周正毅、刘金寳案被揭发,“上海帮”贪污受贿罪行逐渐曝光,一股或明或暗清算“上海帮”的力量正在不断壮大之中。
朱熔基觉得周正毅发得不可思议

外界普遍认爲,查处周正毅是由新上台的胡锦涛、温家寳主导的。其实,胡温上台之后尚未站稳脚跟,“上海帮”又虎视眈眈,他们对周正毅的胡作非爲虽然心中有数,但考虑到周和“上海帮”的关系,只好先放一马。

力主查办周正毅案的是前总理朱熔基,朱退休后一直在上海休养。休养期间,他接触了许多上海市民,包括一些身受其害的干部。他们向朱熔基投诉周正毅依仗权贵乱拆民房,大发其财。

一个赖昌星式的流氓小混混,靠向官府和银行行贿,居然成了拥有几家上市公司和几百亿财产的“上海首富”,这是朱熔基也觉得不可思议。朱退休后,无官一身轻,没有包袱,不怕被人整,虽然他知道周正毅是因爲和黄菊、陈良宇勾结才能在上海滩发达的,并且查到最后肯定要牵涉到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但他还是向胡温建议查处周正毅。

吴邦国听到许多官商勾结议论

支持查处周正毅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吴也属“上海帮”,但在八十年代比较靠近当时的上海市委书记芮杏文。朱熔基一九九一年离开上海后,由吴邦国任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任上海市长,两人关系并不融洽。吴邦国也听到一些关于周正毅巧取豪夺的议论,对黄菊、陈良宇纵容周正毅强毁民居也觉得太过分。吴邦国是一九九四年离开上海到北京任副总理的,当时周正毅还没有“崛起”,吴和周没有半点关系,所以比较超脱。吴邦国曾和朱熔基交换过意见,两人都认爲周正毅该查。

周正毅被揭发后,陈良宇如坐针毡,但有恃无恐。他逮捕替房屋被毁户打官司的律师郑恩宠,逮捕向中央告状的香港居民沈婷,妄图用法西斯暴力挽救自己的灭顶之灾,但事与愿违。

中国经营报》刊揭“上海帮”文章

八月份,向“上海帮”进攻的第二波打响了。中央五部委组织调查组赴上海调查“土地腐败”,查出上海两年来有百分之八十四的房地产用地没有经过招标。八月二十五日,中国科学院工业研究所主办的《中国经营报》刊载了此消息,令黄菊、陈良宇的腐败罪行再次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由于有江泽民撑腰,陈良宇进行垂死挣扎,他下令没收在上海所有的八月二十五日的《中国经营报》,并向中央投诉。八月二十九日,温家寳到上海视察,这是他当总理后首次到上海。他找陈良宇谈了十五分钟,问他和周正毅是什么关系。陈承认经他手批给周的贷款只有六千万,上海贷款主要是黄菊批的。温还对陈说,你怎么搞的,胡锦涛同志对你的印象并不好!

陈良宇狡辩被朱熔基否定

陈藉机向温告状。他说中央和国务院曾同意旧城改造部分可以不招标,五部委调查组和《中国经营报》不应该把这部分列入百分之八十四里面。有人后来向朱熔基求证,朱说上海曾提出这种要求,但中央根本没有同意和批准。

虽然《中国经营报》的文章是根据五部委调查组的报告写的,但陈良宇不敢和五部委调查组正面冲突,而是专拣弱的欺,揪住《中国经营报》不放。他向温家寳大骂《中国经营报》,要求处理。

《中国经营报》在压力之下,只好炒了写那篇报道的记者,并被迫刊登了道歉启示,但“上海帮”很难一手遮天。最近,广州南方日报集团旗下的《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又有一篇报道引起上海方面的极端不满。

沪警北京捉人向胡温示威

九月三十日,陈良宇再以此进行反扑。他派遣几百名上海警察全副武装到北京追捕八十五名去北京上访的上海房屋被毁者。照中央的惯例,一般都是由当地警方捉拿上访者和“盲流”,然后送回原居住地。由上访者居住地的警方直接到北京捉人的,可谓绝无仅有。此事在北京引起很大轰动,有人说,“上海帮”已经丧心病狂,居然向胡锦涛、温家寳示威。北京警方对“上海帮”的目中无人也相当愤怒。

查处周正毅及其所涉“上海帮”的案件是由中纪委书记吴官正主管的,外传江泽民居然要胡锦涛将此案交给黄菊主管,变成“黄菊查黄菊”,其实并没有这样的事。由主管经济的黄菊查案根本不合体制,黄菊又从来没搞过纪检,政法工作。

罗干要“动”陈良宇

中央政法委也查处了上海的许多问题,据说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曾打报告要“动”陈良宇,“动”有两种意思,一是指党纪或法律查处;二是指调离上海。报告到了胡锦涛那里,胡不表态,原件转给江泽民。江批示大意如下:上海市对外的窗口,动作太大会造成国内外的巨大震动,对大局不利。陈良宇是好人。

早在周正毅、刘金寳事件发生后,江泽民就向中央政治局提出了“几点看法”:刘金寳事件,周正毅事件,王雪冰事件,还有其他类似事件,是和上海市委某些环节工作失误,还是有直接勾结,要有所区别。对上海市委的问题,要区别是主流,还是支流。对于黄菊同志主持市委工作,新届市委陈良宇同志主持市委工作,成绩是好的,中央是肯定的。黄菊同志,陈良宇同志在工作上,作风上,有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已有认识,有组织审核结论,如不涉及违法、犯法,原则上不应再揪住不放。上海政局绝不能乱,局部乱也不行。一乱,其他地方跟风肇事添乱,会失控。

胡温和“上海帮”由周正毅案引起的冲突到现在爲止谁也占不了上风,目前处于拉锯状态。中纪委基本上已查清了“上海帮”贪污受贿的来龙去脉。由于江泽民一再包庇,所以到现在还没有高官落网。

作者:前哨记者罗冰
转自2003年11月前哨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