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评论胡锦涛访问澳新

发表:2003-11-05 1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持人: 听众朋友大家好
又到了时事评述的时间,我是主持人廖虹 ,欢迎各位收听今天的时事评述节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最近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了访问,胡锦涛自今年11月接任中共总书记以来一直备受瞩目,海内外对胡温新政的载誉颇多、期待也高,那么这次胡锦涛访问澳洲、新西兰给海外人士留下了什么印象,今天我们特别请了评论员李倪先生来做一个分析:

李倪先生您好:

来宾: 听众朋友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 这次胡锦涛在海外给各界印象如何?

来宾: 胡锦涛在处理SARS侵袭的时候,由于采取不同前人的做法,增加了新闻的透明度,从而使得SARS得到缓解,也就是得到了控制,因而在国际间声誉鹊起,所以他这次出访格外地引人注目,至于BBC的报导呢,胡锦涛最近在亚太经济高峰会议上不寻常的表现,曾经使得一些西方传媒把他和戈巴乔夫连系了起来,

主持人: 戈巴乔夫是推动前苏联民主化苏俄领导人,胡锦涛能推动中国民主化吗?

来宾: 关于这点、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娜上星期天曾对澳大利亚新闻台说过,她觉得从胡锦涛开始各级中国领导人并不认为戈巴乔夫恰当地处理了俄国的民主问题,而且唐娜还说中国从以前的基层民主正在发展,但是中国共产党对于国家的统一和稳定极为敏感,并维持了严格的控制

主持人: 为什么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会得出这个结论呢?

来宾: 唐娜是有深深的体会的,最近澳大利亚同时接待了中国胡锦涛和美国布西的到访,两大国的元首又都要在澳国会发表演讲,布西的演讲在前,布西的演讲遭到了抗议,胡锦涛的演讲在后,他的演讲得到了掌声。

主持人: 在澳大利亚胡锦涛的演讲是比布西的演讲更受欢迎,关于这一点是不是更受欢迎?

来宾: 澳大利亚在全国发行在澳大利亚发行人报刊登的文章透露:
星期五胡锦涛主席在国会发表讲话前的半个小时,中国的外交部长李兆新,就拿这胡锦涛的亲笔信,要求国会众议会议长向绿党邀请的2名流亡藏人和中国民主阵线的一位意见人士请出议会大厅,以避免发现干扰胡锦涛发言的现象,否则中国国家主席拒绝向参众两院进行演讲,结果在不到半个小时的紧张疏通之下,这3个人被请到了被玻璃窗封闭的参观席上。

此事发之后呢,受到自己国家的政府不公正对待的澳洲绿党领袖布朗议员则认为,这是霍华得政府主席放弃主权和议长进行的出卖,是完成不能够接受的。
安德鲁议长对于澳洲人民必须要有一个交代和道歉,至于澳大利亚外长唐娜也认为也吐苦水说,如果讲演的顺序倒过来,胡主席在布希总统领袖面前发表演说,在胡主席演讲期间出现了抗议,那么就会对我们和中国之间的关系造成严重的影响,而绿党不管他们怎么做,都不会影响到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关系,在唐娜的心目中还是欣赏美国的民主和布西的胸襟,那当然,我们再听一听澳大利亚中国问题专家陈杰博士对胡锦涛和布西的评价吧!

陈杰博士说,如果中国领导人完全接受西方的做法,也就应该让他们进去,他抗议呢你就和他幽默两句,就像布希总统说的,我很热爱言论自由,你有不同的意见你尽管说,中国的领导人就做不到这一点,或者说他不希望做到这一点,所以才导致了在开讲之前,先要把与会名单看一下,把那些不友好的人排除出去,我们这个领导人才能出来讲话,不过,中国的领导人迟早会认识到像这样事先进行关照,把人驱逐出去,这样的做法,它的宣传效果还不如让人家在里面。

主持人: 胡锦涛在这个关键问题上确实是没有得分,那么澳大利亚部长唐娜说,在胡锦涛演讲期间出现抗议,就会对我们和中国的关系造成严重的影响,这话包含什么意思?

来宾: 据美国之音报导呢,胡锦涛和澳大利亚一共签署了8个协议,其中包含牵扯到总值300亿澳元的一大笔天然气购买协议,天然气合作还有铝矿合作,还有教育合作,留学生自费留学,互相承认学位,以及双边贸易自由化等协议,澳大利亚中国问题专家陈杰博士认为澳大利亚目前在安全与防预上,似乎希望依靠美国的帮助,而在经济繁荣发展上则转向了人口大国─中国。

主持人: 这样说来,澳大利亚臣服于中方的压力纯粹出于经济利益,不知道被请出于澳大利亚国会演厅的人是有什么想法?

来宾: 关于这一点,被请出于澳大利亚国会演厅的民主阵运人士秦进说,他被
胡锦涛必须做到有礼有节既要达到预期的目标又不使对手失面子,所以必须认真谨慎地对待,拿捏好分寸,在胡锦涛到访之前,10月8日给中国大使去函,要求会见胡锦涛,进行政治对话,他们做为寄居中国海外执政当局的反弹,约略地从不诲言他们的政治主张,他们以追求中国的民主体制和 做为做高的政治目标,他们认为当今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愈来愈需要一个民主政体,由于万张大厦需要一个坚实的基础,同时他们也认为当代社会,各种不同政治力量的关点,需要不断地沟通和交流,冲突并非是不同政治力量间交往的方式,他只希望和胡锦涛先生做一个充分的对话和交流,时间和地点和形势由胡锦涛来安排。

主持人: 看来秦进也是很理性地对待胡锦涛的嘛!

来宾: 是啊!之后秦进很感慨地说,从这一步上清楚地看清了领导人的思维 、 做事的方式和方法仍然是那么刻板和僵化,更谈不上正确地对待反对派的雅量了!

主持人: 不知道胡锦涛怎么看待外界对他的评论,希望他不姑负海内外的期望,听众朋友,您现在收听的是时事评述节目,今天的内容是各界评论胡锦涛访问澳、新,今天的节目结束时间就要到了,我们特别感谢李倪先生为我们做深入浅出的分析,听众朋友,希望下次节目与您再会!@

(根据希望之声之时事评述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