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请台湾人演讲

发表:2003-11-06 1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佛光大学艺术研究所所长林谷芳本月底受邀赴北京中共中央党校,以“一个台湾文化人眼中的大陆”为题,以两岸文化差异看双方文化的传承与交互。

台湾联合报记者赖锦宏6日报道,由大陆“台海出版社”出版、林谷芳和孙小宁合着的“10年去来”一书,上个月在北京出版。出版社社长安然邀请林谷芳到中共中央党校发表演讲。

中共中央党校是中共干部培训的摇篮,过去学者到党校演讲两岸问题,主题总是围绕政治范围。现在邀请林谷芳演讲两岸文化的传承与交互,就党校而言是一项突破。尤其值两岸关系低迷之际,大陆邀请台湾学者以文化为题作专题演讲,从文化方面进一步了解台湾、认识两岸现存差异,是另一种务实的对台措施。

林谷芳表示,他演讲的属性将以他最近在大陆出版的“10年去来”一书为主。他认为,两岸因为历史拆分,致使两岸各自成为文化实验场,对比定义明显,形成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的文化,各自构成一互补的半圆;通过优势互补,可看到一个真正完整的圆。通过这样的审视,大陆可发觉能在台湾身上学到哪些,而台湾又可从大陆学到什么。

林谷芳认为,从文化意义上看,台湾社会事实上是理解大陆很好的参照座标,只是这个参照座标的意义一直未被发现,自己的所长即是对方的盲区。相对的,大陆社会也是理解台湾很好的参照座标。

对于两岸关系,林谷芳表示,他一向用文化的角度思考两岸,即一元性与多元性的差别;不论任何朝代历史上没有绝对合与分,中国应有很多的(文化)副神精中枢。三国的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十分适用在中国的情况,分有分的利基,合亦相同。大陆不用亟亟于用民族主义去追求统一,当“合则两利”时,台湾自然会找理由向大陆靠过去;当然分也是如此。

林谷芳认为,从台湾的观点看,台湾人必须要调整心态。台湾虽小,但有其作用,与大陆形成一组参数,台湾是中国文化圈里重要的多元中心之一,台湾是这个文化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要老是拿“出头天”、“对抗”的心态面对大陆。台湾当前的文化积累,很可以给大陆学习和对照。台湾的文化很古典、又活生生地呈现在现实生活里,不发生任何矛盾。这种自内心到外表的真,很能让大陆参考。

林谷芳强调,台湾人更不应认为会在大中国文化的舞台中被淹没,要更多地着重在未来华人世界多元中的一元里,占有重要的位置。看清自己文化的盲区,更能激励自己进步。

林谷芳表示,“10年去来”是他往来大陆六多次的的文化观察,不为经商、不为旅游,只是对这个超大历史长成体的阅读,没有“百年思索”,也没有“千年一叹”,只有如实地年去来,在对大陆观察和比较两岸文化差异中,写成一部书,希望可提供台湾观点,能让大陆接受做为参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