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边线大增兵(一) 川军入滇事不寻常

发表:2003-11-12 0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报道许而11月11日)“美国部队要来了!美国空降师到过缅甸那边,他们还会在缅北境内设立空军基地。”东起龙、西至盈江的中缅边线上,中方军民异口同声流传这骇人听闻的消息。伴随消息而来的,是一卡车接一卡车的增兵。

2003年9月初的一天深夜,从昆明和其他地方调过来的大部队汽车阵列,浩浩荡荡开向版纳州的滇缅边境地区。一个做夜市的饭店老板忆述说,当时单是汽车就有几百辆,从他饭店门口过的时间足有10多分钟。

2003年9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凡泉证实,中缅边界(云南段)自该月上旬起进行了部队换防,由解放军边防部队来替代当地的公安边防部队,换防属正常调整,并且已完成。孔补充说,关于这个问题,之前一天已有许多记者朋友来问。

孔凡泉当天是“主动报料”,因为记者会上根本没有人提问中缅边界的事,国际舆论只关注中国与北韩边界。记者的原本问题是:“有报道称最近中国对中朝边界部队进行了换防,如果这一报道是真实的,请问中方此举目的及原因是什么?”

对于两道边线上的军队异动,中国外交部在低调讲述的同时,其实主动希望外界知道。亚洲时报在线记者继上月现场直击报道了中朝边境的部队进驻情况后,再走遍云南段的中缅边界,了解部队进防下的边境实况。

与中朝边境上的情况相同,中缅边界云南段也是增兵,而非换防。原驻的边防武警没有撤,仍留守当地。不一样的是中缅边界更显诡异,部份边防武警改编为“机动大队”。据当地人说,这是临战状态的表象之一。

增兵情况最明显的是滇南西双版纳自治州,首府景洪市。西双版纳原本报有一个军分区和一个武装警察支队,都是师级单位。武警在景洪农贸市场的旁边的景德西路上,军分区在城北部。军分区下的7702部队和7701部队一直驻守在版纳州的 海和腊两县以及景洪市。该部队在海还设有一个茶山基地。

而版纳州的武警支队在该州的2县一市也分别派驻了一个团的警力。在海县的打洛镇还设有一个只有26人的边防检查站。该站虽然不大,但是该站的最高领导朱某的警衔是两杠两星的中校,营长级。目前因为“换防”所以大批的武警“撤离”了边境,但是在打洛的武警还保留了一个连100多人的警力。

原来设在海和腊的各一个团的武警表面上是撤离驻地,而在上述两县却保留了一个300多人的“机动大队”,和看守监狱的“武警中队”以及一个“边防大队”。该“机动大队”的营部设在原来海县武警大队的团部。该团部位于该县城一个叫“八公里”的地方,座落在214国道上。据知情人士介绍,那些武警并没有“换防”走,而是全部被派到了周边更挨近边境的深山老林里加强了“边防”。这也就形成了武警第一线,后来进驻的部队成了二线的驻兵模式。

2003年9月9日,所有新增部队接管了武警的驻地和营部。一些从来都没有派驻过部队的乡镇也进驻了部队。知情人透露,该新增部队不归版纳州军分区管辖,而是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野战部队第13集团军。

当地人称第13集团军为川军,这里头大有文章,因为自1968年以来,第13集团军没有返回过云南。1985年邓小平主持军队调整,原议是撤销成都军区,并入昆明军区;但最后一刻,邓小平拍板,改为撤销昆明军区,并入成都军区。自始虽然云南军务由成都管,但为免伤害感情,川军不再入滇,而驻云南的野战部队是第14集团军。

川军入滇,本身就是特殊情况,也反映出可能逼不得已。第13集团军是甲类野战部队,装甲配备精良;相反第14集团军是乙类野战部队,步兵为主。

据了解,该部队在海县打洛镇设有一个连部。连部地址在打洛街农业银行营业部的对面。该连部的南边是打洛江。当地人称该连部为“8连”,是一个加强连,有近300人。

在离打洛10多公里的地方,有一个村叫板村,8连的上级单位某营和该营的另一连队就驻守在该村的南部1公里的一个深山老林里。该营部就在云南黎明农场四分场小学的对面山上。该营房的东北侧是版村的一个黎族小山寨。

另外在板西北部15公里左右的海县巴达乡和离该乡10公里初的西定乡,分别驻有一个加强营的兵力。在打洛东南方向的布郎山乡、宋乡、龙乡、东风农场以及汉乡皆驻有营级以上部队。

在其附近一个叫直村的大山沟里,有雷达部队和导弹部队,该处严禁行人走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