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十件开心事 “七一游行”最大快人心

发表:2003-11-15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综合报道) 逾五十万名香港市民参与的“七一大游行”,展现民众力量,让港府不能要漠视民意而撤销《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建议,这件历史盛事成为过去一年最令港人振奋的事,荣登香港电台“最令香港人开心的事”网上调查的榜首。

港台节目《开心日报》于本月六日至十二日进行网上投票,五百一十二名投票人士选出了过去一年十件“最令香港人开心的事”。名列榜首的是“七一游行,港人关心社会”,其次是中国首位太空人杨利伟访港、战胜SARS。最近闹得满城风雨的平等机会委员会前主席王见秋请辞事件,也让很多投票者拍掌称快。

港人开心情绪回升

另外,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黄成荣进行的“你活得开心吗?”调查结果发现,经过“七一游行”后,港府施政方针似有改变,再加上“自由行”及经济出现复苏迹象,因此令港人的开心情绪也回升。

“你活得开心吗?”调查显示,在受访的六百三十六名市民当中,若以十分为满分,受访者“主观开心指数”的平均数有七点一分,与去年的平均数七点二分相若。调查又发现,女性比男性活得开心。在各年龄组别中,最开心的是六十五岁以上人士,估计与他们多数已届退休有关;而开心程度最低的则是十五至二十四岁年青人,主要是他们在这个人生阶段要面对升学、就业、恋爱等问题和压力。

亲情友情更胜物质

至于最令受访者开心的处境,按次序为“与家人关系好”、“休闲/放假/开怀游玩”、“与朋友关系好”、“有钱/出粮”、“工作顺利”。除了“出粮”属于次要之外,“拥有物质享受”更排在第十二位,可见最牵动受访者情绪的,仍然是家人和朋友的关系。

十件“最令香港人开心的事”
排名 事件
1 七一游行
2 杨利伟访港
3 战胜SARS
4 平机会主席王见秋辞职
5 皇家马德里访港
6 开放自由行
7 CEPA(中港更紧密经贸合作)为港带来商机
8 恒指重上一万二千点
9 赌波合法化
10 港深24小时通关

(资料来源:香港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