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水:谁来保护深圳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谈谈十多名少女遭劫杀案

发表:2003-11-15 1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以来,在深圳布吉镇一家职业介绍所门前,十多个求职女孩,先后被罪犯诱骗到自己的租房里杀害,其中的女罪犯,年仅20岁。这十多个女孩子被残杀的过程都一样:诱骗,劫财,杀害,抛尸。罪犯作案动机单纯,手段凶残。在罪犯作案的半年时间里,数个女孩失踪并未引起当地警方重视,直到发现其中一个失踪女孩遭残杀线索,才掀开这桩系列杀人案的一角。这仅是深圳近年治安恶化的重案之一。

深圳治安向来被市民诟病,人们遭遇打劫盗抢,习以为常,哪个人没有碰到几次呢。这让人不得不疑问深圳犯罪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何在。几年前笔者在深圳工作时,在最繁华的华强北路亲眼目睹一新疆扒窃团伙被路人抓获,小偷用电话瞬间招来大批同伙,两个小偷称被人打伤了,躺在马路中央,堵塞交通。其他同伙在旁边起哄,警察拿他们没有办法。最近网络上广泛流传的一组深圳小偷扒窃的照片,在几大BBS点击率达到数十万人。罪犯为什么会这样猖狂?这不能责怪市民自我保护意识太差,政府管理失责是主要原因。按照警方的说辞:警力严重不足。这不是他们推委的堂皇借口,是实情。来看看深圳警力不足的原因,就会明白怎么回事。深圳警察是按深圳户籍人口配置的。深圳市人口700 多万,户籍人口仅有200多万。那么,按照政府的逻辑,这500多万流动人口不配享受政府提供的公共安全保护。别忘了流动人口也是纳税人。难道流动人口天生命贱?警力不足,客观上使所有深圳市民没有安全感,整天提心吊胆。罪犯可不管你是深圳居民还是流民。再者,退一万步讲,规则制度是人制定的,为什么警察数量不能与实际人口同比例增加呢?流民远远超过居民人数,由来已久,并且新移民还在源源不断涌进来。人员自然流动,是市场的双向选择结果。对这些简单的事情视而不见,说到底,深圳政府还在用传统计划经济思维管理一座号称“国际花园城市”。以前用铁丝网、暂住证阻拦人们进入深圳;现在出入关方便了,治安却越来越差,人人自危。这不是流动人口太多直接造成的,城市管理不到位是最大原因。难怪“深圳被抛弃”的观点被许多人认同。深圳每年都给市民承诺“为市民办多少件实事”,人命关天,是马虎不得的大事,首先应该让市民无性命之虞,再承诺别的不迟。至于承诺的可信度有多高,另当别论。搞好治安,才是“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政府花纳税人的钱,保护公民生命安全,这是最起码的诚信。城市首先是属于居住、工作、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所有人的,她应该是人性化的、亲和的、平民化的、安全的,方显出城市之美。一条漂亮的深南大道代表不了深圳的全部,市容建筑只是外在的表象。

这桩系列杀人案,将深圳近年治安严峻程度推到顶点(但愿如此)。两个罪犯选择身单力薄的女孩子,不在乎钱财多少就起杀机。这种罪犯,对市民的危害性很大。固然,年轻女子麻痹大意,职介所不规范有一定责任,警方未能及时防止凶杀发生,当属重大失责。同时,公众媒体提醒市民警觉非常有必要。但是,10多条背井离乡的年轻生命无端被杀戮,这样重大的恶性事件,深圳媒体几乎集体失声。据说,当地媒体接到上级部门书面警告,不许再跟踪报道这桩系列杀人案。罪犯已经认罪伏法,难道还有什么司法保密理由,政府还要顾及什么面子?媒体比罪犯更冷血。不光粗暴地剥夺了市民的知情权,这是在助纣为虐,是在犯罪。还有,为了给死者家属一个交代,更为了提升深圳市民的安全指数,应该追究深圳市公安局某些人的责任。

让人沉思的是:深圳犯罪率高企,原因何在?另一方面,政府近期从外地调动武装警察临时协助维护治安,这种威慑性补救性的“严打”运动,只能取得短期的社会安宁效果,长远怎么办?需要从公民平等待遇和社会保障着手,才有可能遏止犯罪根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