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德博士开餐馆”造假风波始末

发表:2003-11-17 1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郎”韩国料理原本是扬州市徐凝门大街一个不起眼的小餐馆,自从日前有报道说这家餐馆的主人戴富祥是一位“德博士”之后,这家小餐馆立即名声大噪。继前段时间“北大才子街头卖肉”被吵得沸沸扬扬之后,“留德博士开餐馆”再次成为近期的热门话题。然而,近日有人向快报反映,这位“留德博士”原本就是一位假博士。
“博士”自述经历

在阿里郎餐馆,记者见到了这位名噪一时的“留德博士”,身着一袭白点黑底休闲服,笔挺、整洁,显得很有风度。戴富祥告诉记者,他是扬州大学1990届经济系本科毕业生,1992年,在扬州师范大学的组织下,他前往白俄罗斯自费留学。1992年-1996年,他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国立大学攻读审计专业,后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其后他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化馆研修,2000年前往德国,2001年于法兰克福大学攻读国际贸易专业博士。今年因为岳父遭遇车祸,妻子和舅哥都在日本无法抽身,他就休学回家帮帮忙,顺便作一下短期的尝试,在家乡投资一家酒店为这幺多年积累的知识找一份“试验田”。

9月初,由父母及哥哥姐姐提供资金,戴富祥的小餐馆正式开业。据他说,他同时正在扬州筹备建一所泡菜加工厂,以做大做强自己的事业。他说,之所以没有选择去一些单位应聘,是因为“你现在是博士,我给你年薪25万聘用你,可我让你拎包你就得拎包,让你开车你就得开车,那不是自己的事”。

本科子虚乌有

然而,他的话却遭到了很多熟悉他的人的怀疑,据其出国之前所在的扬州服装服务公司(现已倒闭)的同事说,实际上他们根本就没听说过戴富祥在扬大呆过,他出国前究竟读书读到何种程度,无人得知。

为了求证事情的真伪,4日下午,记者前往扬州大学,请老师帮忙查询戴富祥上学习的档案记录。然而,在扬大的档案馆里,老师寻了个遍,也未能找到有关戴富祥的记录。而且,据扬大的老师说,1990年,还根本没有扬州大学这个名字,扬州大学是1992年在扬州多个专业学院合并的基础上成立的。

当记者向戴富祥追问原因时,他让记者重新再查查看。事实就是事实,最后,戴富祥终于承认,自己实际上只在扬大读过培训班,根本就没有读过本科,当然也没有拿到过本科文凭。

博士学位无迹可循

现在戴富祥唯一能为记者提供的,是他的一张白俄罗斯戈梅利大学“经济学硕”学位证书。上面证章齐全。5日晨,记者将其复印件送往南京大学俄语研究所鉴定真假时,该所杨老师认真看过之后告诉记者,从文字上看,这张毕业证书看不出什幺大的纰漏。但上面标明戴富祥修完硕士学位仅用了2年,而据他在白俄罗斯工作时所了解的,如果戴富祥没有本科文凭,按这两国对留学生的规定,他必须至少学满5年(其中4年为本科教育,1年攻硕)才能拿到硕士学位,戴富祥在这幺短的时间里就能拿到了硕士学位,实在不可思议。

因为戴富祥硕士证书上盖有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的证明印章,当日下午3时许,记者与该使馆取得联系,奇怪的是,使馆工作人员按照证书上的认证字号查找到的,竟然是别人的名字。使馆保留的留学生的记录中,找不到叫戴富祥的学生。

对于博士这个称号,戴富祥一直强调,是在读博士。但目前他拿不出任何正在读博的证明。根据戴富祥所说的学校、导师名和专业名,记者托付正在德国留学的朋友代为查询有关戴富祥的记录,5日下午,朋友回复记者,他没有在法兰克福查到任何有关戴富祥攻博的记录。

据他说,在德国正规大学攻博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虽然不需像中国一样通过入学考试,但一般都必须在本专业有较大贡献或有较为过硬的学术论文的情况下,导师才会推荐,才能攻博。而即使戴富祥的硕士学位是真的,从审计专业转攻国际贸易,也有相当的难度。

种种迹象表明,戴富祥的博士、硕士、学士都是假的。在这位“博士”的身上,曾发生过两件事,正是这两件事,让有人对他的身份产生了怀疑。

店名涉嫌侵权

戴富祥的韩国料理店店招上的“阿里郎”三个字皆为黑色,独有“郎”字上一点,特别以红色标出,所以就相当醒目。而这一切,恰恰证实了一位知情人的说法:此“阿里郎”三字系从吉林延吉卷烟厂出品的“阿里郎”香烟上原封不动照搬下来的,就连那一点的颜色,戴富祥也没有进行修改。在采访时,戴富祥向记者承认,这三个字是他从“阿里郎”香烟盒上扫描下来,经电脑放大后,再让工人一点点依原样描摹到店招上的。

小店设计者之争

在小店一楼楼顶靠门的拐角处,订有一块铜牌,上面写着“本店设计者为焦谛”。小店开业之初,这块铜牌原本不存在,后来因为戴富祥的一些言语触怒了焦谛,在焦谛的要求下,戴不得不挂上了这块铜牌。

10月11日,当地一家报纸对这位“留德博士”进行的报道中,有这幺一句话“从选址、装潢设计、订做餐椅到拿营业执照,全是他(戴富祥)一个人包揽”,焦谛看到了这篇报道后很气愤,他说,从设计到手把手教工人如何施工如何装潢如何摆放桌椅,他为这家小店投入了5个多月的心血,最后凭什幺自己的设计成果就成了别人的了?

10天后,经过交涉,戴富祥答应在店内订上“设计者为焦谛”的铜牌,同时写下“承诺书”,保证将署名铜牌保留3年。

虽然这两件事无法说明戴富祥博士学位的真假,但按那位知情人的说法,它们至少说明,戴富祥的一些行为和人们对博士的为人处世的品质的期许之间存在差距。

打“博士”牌是为新闻点

据扬州当地一家报纸的报道,“博士开餐馆”经报道见报后,引得不少市民到该餐馆用餐,争睹博士风采。因此有人认为,这是利用报纸的炒作来为小店作宣传。而据最早采写博士开餐馆的记者说,她当初采写这篇报道,主要是因为她所在的报纸两年前曾经刊登过一篇由戴富祥所写的文章,当时那篇文章曾引起过扬州人的一场讨论,现在戴富祥回来了,他们作一下回访,也很正常。根据戴提供的硕士学位证书,和他在法兰克福呆过的经历,她相信了他所说的在读博士之说,觉得在读博士开餐馆也是新闻点,所以就有了那些报道。

一位教育界资深人士说,实际上求证博士的真假不应是大家关注的重点,这次事件中所暴露出来的人们对学位的盲目的崇信、对人才的评价观念传统的根深蒂固的存在、和人们一时之间难以扭转的“学而优则仕”的教育观念,才是最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