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环潜心研究京剧艺术 依旧精神矍烁

发表:2003-11-18 1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全国政协前主席李瑞环今年3月退出政坛后转向研究京剧艺术,他不仅主持制作了《中国京剧音像集萃》,还亲自修订《西厢记》等四部著名京戏的剧本和DVD光盘。

《中国京剧音像集萃》于上周六在天津正式发行。中新社昨天报道说,在《中国京剧音像集萃》的制作过程中,李瑞环亲自主持对传统京剧剧本整理修改。他创意和策划的“像-音-像”方式录制成音像制品,使音和像达到了精美的结合。

据了解,今年69岁的李瑞环酷爱京剧艺术。在他担任天津市长和全国政协主席期间就特别喜欢观看京剧表演。在政治生涯晚期,李瑞环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只负责十分清闲的“统战”工作,他索性把很多精力投入到京剧艺术的振兴与改革之中。

这次发行的《中国京剧音像集萃》特辑收入了李瑞环亲自修订的京剧《西厢记》、《金-断-雷》、《刘兰芝》、《楚宫恨》四部戏的剧本和DVD光盘。这四出戏是李瑞环修订的众多剧本中改动较大的几出戏。

李瑞环在剧本修订中强调,既要保持原剧的优美和特色,能留尽留;又要在结构上巧为剪裁,使剧情更加准确合理;在文字上精雕细刻,减少重复,弥补缺陷,增强文学性和美感。

天津媒体报道说,经过李瑞环修改后的剧本主题突出,剧情发展更加合理,人物性格更加鲜明,演出时间大为缩短,加上针对突出主题思想,塑造人物性格增添大段唱词,配以优美唱腔,大大提高了全剧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

不过,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官方媒体对《中国京剧音像集萃》发行的新闻反应冷淡,几乎没有报道相关的消息。中国人民大学一名研究中国政治的学者对本报说,这是因为上述媒体必须按照现任领导人的级别来报道他们的活动,前领导人的活动不属于必须报道的范围,“这是它们的规矩。”

按惯例,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退休后不再从事具体工作,一般也不允许写与现实政治联系密切的回忆录,以免有“退而不休”、“不甘寂寞”之嫌。但突然从位高权重的大人物变成一个无所事事的闲人,这种反差常常让领导人在退休后心情郁闷,健康受损。

而在位时就以敢言著称的李瑞环退休后并不忌讳自己在媒体的亮相,他不仅积极参与振兴京剧艺术的各类活动,也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名誉主席的身份赫然出现在今年9月16日举行的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上。从电视画面上看,李瑞环依旧精神矍烁。

学者指出,李瑞环作为中国第四号领导人长达10年之久,他在卸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头衔后还能静心研究京剧艺术并取得成就,可以说是开创了中国领导人退休生活的新风尚。

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