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排挤徐惠滋为兰州军区将领开道

发表:2003-11-19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九四年六月,江泽民一口气给19名高级军官授以上将军衔,徐惠滋在这19人中排名第一。据此,海外当时有政论家认为徐惠滋已经受到江泽民高度信任。事实上,江泽民此时早已经打好了自己的主意

徐惠滋虽然是一九八五年与何其宗一起晋升副总参谋长职务的,但此公军中资历要比何其宗长十三年。一九四八年,十六岁的徐惠滋便入伍参加了国共争天下的最后几次战役,后来又参加过抗美援朝。八十年代初的“对越自卫反击战”过程中,当时已经是军长的徐惠滋也曾亲自领军上过前线。正因为他早已被内定为总参谋长的培养人选,所以在一九八五年被提拔为副总参谋长半年后,便在中共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被增补为中央委员。一九八七年召开十三大之前,徐惠滋已经被考虑过接替总参谋长职务的可能,但因为王瑞林在邓小平面前大力保举迟浩田,邓大人才说了一句让迟浩田干一届再换徐惠滋,正好在年龄上形成接班梯队。十三大开过之后,徐惠滋已经担任了两年多时间的总参党委副书记(只设一名)职务被交给徐信。十四大上,徐惠滋再次当选中央委员。

一九九二年十四大召开前夜,江泽民虽然说服了邓大家长让张万年出任总参谋长,但对老资格的徐惠滋,毕竟还不能象对何其宗那样过份,况且徐惠滋与杨白冰之间也还没有象何其宗与杨白冰之间那样过从甚密。于是江泽民便安排徐惠滋继续留在副总参谋长的职位上,并在劝退徐信之后,让他兼任了总参党委副书记。

一九九五年召开十四届五中全会之前,已经内定张万年升任军委副主席,傅全友接替总参谋长职务,同时增补王瑞林为中央军委委员,王克接替总后勤部长职务。

如此一来,如果让徐惠滋继续留在总参谋部的话,那么总政第一副主任可以进中央军委,总参谋部的第一副总参谋长却没有这个福份,自然会在军内招致议论纷纷。更何况徐惠滋本来是作为总参谋长的接班人选,从一九八五年即开始担任副总参谋长。如果说面对张万年的后来居上他还可以忍气吞声的话,那么再把傅全友安排到徐惠滋之前,日后与徐惠滋之间如何会有愉快的工作配合?

另外,江泽民在当时已经打定主意安排张万年出任军委副主席以准备接替刘华清的时候,担心或是邓小平,或是刘华清和张震会把徐惠滋接任总参谋长职务的可行性再次提出,于是便先下手为强,先藉口时任军科院院长赵南起已经超龄,需要安排新人加强军事科学研究的领导力量,将徐惠滋调任军科院长,然后才在军委会议正式提出张万年升任军委副主席以及总参谋长的继任人选问题。如此一来,徐惠滋等于是与总参谋长的职务三次擦身而过。

这里要强调的是,无论军科院院长职务是否重要,在军内编制上它只是正大军区级,这就决定了一九三二年出生的徐惠滋接任这一职务后,就必须在一九九七年年底退休。这一来,在讨论十五大中央委员候选人名单时,江泽民便堂而皇之地藉口徐惠滋还有几个月就要依法退役,不再安排他继任中央委员。而将徐惠滋调出总参之后任命的总参谋长傅全友虽然比徐惠滋年长两岁,但因为“三总部主要负责人”不受六十五岁退役的年龄限制,所以能够在十五大上继任中央委员、中央军委委员和总参谋长。

就这样,邓小平、杨尚昆等人从十二年前即开始重点培养的总参谋长接班人徐惠滋,终于还是被江泽民判了政治上的死刑。

事后,曾有有心人总结说,围绕一个徐惠滋的调动,说到底都是为了给兰州军区的干部开道。确实,调徐惠滋离开总参谋部,为傅全友接任总参谋长排除了障碍;而傅全友接掌总参谋部后,又腾出了总后勤部长的位置给从兰州军区起家的王克坐。

来源:《领导中国的新人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